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协会概况

GENERAL SITUATION OF ASSOCIATION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Capital Radio & TV Program Producers Association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是由 47 家具有影响力的电视节目制作机构联合发起,于 2006 年 8 月经民政部门批准依法成立的全国性的电视制作行业法人社团,目前拥有会员单位 400余家。既有海润影视、正午阳光、完美影视、华策影视、新丽电视、柠萌影业、耀客传媒、华谊兄弟、慈文影视、山东影视、幸福蓝海、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紫禁城影业、唐人影视等行业头部企业,还有爱奇艺、优酷等播出平台,他们是我国影视剧生产的主力军,他们所创作生产的众多优秀作品,在海内外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收到过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会以规范行业行为,繁荣创作生产,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合法权益为主要工作目标。
 

协会定位:
1.协会是政府与行业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投资者与制作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制作单位与播出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
2.协会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众的原则,促进制作更多的优秀节目,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3.协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探求促进该行业的发展规律,向节目供需双方提供准确、有效的市场信息,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有利于该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4.协会努力推动制作机构与播出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供需双方互信、互利的关系。尽量减少生产盲目性、提高节目品质、扩大节目收视率,形成节目市场的良性循环。
5.协会积极推进与港台地区及对外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开拓渠道,努力扩大国产电视节目在海外市场的份额,传播中华文化。
6.协会认真推行行业自律,致力于建立行业良好的生产秩序和道德规范,维护行业的良好声誉。
7.协会积极开展维权活动,营造公正和谐的电视节目交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价格体系,依法打击盗版、盗播,维护制作单位的合法权益。
8.协会全体会员将精诚团结,争取为中国电视制作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要业务:
1.协会全力推动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每年主办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承办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原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创新务实的酒店商务间洽谈模式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会特色备受业界欢迎。大会每届举办多场论坛、研讨会,并发布产业报告。电视剧盛典及春推会已成为海内外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专业人士高度聚集的行业盛会,是我国极富活力的节目交流、合作平台,是洽谈效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交易市场。
2.协会积极推进国产影视节目走向世界,连年组团赴法国戛纳、新加坡、韩国、美国、欧洲等地参加国际展会,努力推进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北京联展”“协会联展”已成为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香港国际影视展中国展区的亮点。各种面向海外的业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海内外影视节目的交流、交易与合作。
3.协会聚焦行业问题,理顺节目市场秩序,积极自律维权,发布《关于实现电视文艺作品高质量发展的联合倡议书》《关于加强行业自律,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等业内倡议,呼吁影视制作高质量发展,保障行业基本利益,促进节目制作产业健康发展,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助力。
4.根据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前景,协会积极发挥行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会员实际需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成立了“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三大专业委员会,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助力。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将持续发挥协会自身优势,通过搭建更强有力的平台,优化整合更多优质资源,进一步致力于促进制播合作、繁荣影视市场,推动影视文艺精品创作、培养行业高素质人才,争取为电视网络视听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