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交易会公告

Activity information

“信仰之光 剧映百年”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开幕式主题晚会今晚21:00播出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5-01
字体: | |
伴随着暮春微热的风,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以下称:交易会)于29日正式落下帷幕。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交易会通过“1+5+N”系列主体活动(1场开幕活动5场论坛N场相关业务活动),借力北京优质文化资源,进一步强化“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优质平台引领作用;深入服务制播业,在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持续作为,推动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擎火种,风雷激荡;薪火相传,百年巨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仰之光,剧映百年!” 今晚(5月1日),交易会开幕式主题晚会正式上线,于21:00登陆北京卫视频道。相比往届交易会开幕式,本场晚会是交易会开幕式的一次重大升级与变革,它依托党史故事,结合剧集精髓,精心组织编排,以主题演说、歌舞表演、朗诵访谈等形式,构筑起有故事、有情感,有理想、有传承,有奋斗、有幸福感的360度沉浸式开幕现场。以电视剧的名义,钩沉历史的深刻记忆,观照生动的现实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群星助阵星光熠熠
多重视角呈现百年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本场晚会聚焦的优秀电视剧,都是不负使命之作,呈现着一幅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画卷,呈现着一代又一代不懈无悔的追寻。它们或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或聚焦革命后方战线,通过女性视角回顾峥嵘岁月;或以真实人物为原型,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的奋斗故事,或记录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表达对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精神品格的礼赞。
 
晚会上,《太阳出来了》主演何冰、柯蓝、姬他、孙铱、边一鸣、王若麟,《光荣与梦想》编剧赵宁宇、主演黄晓明、张桐、姬他、王韦智、徐光宇、冯雷、孙宁;《啊 摇篮》主演海清、周也等;《功勋》主演黄志忠、黄晓明;《理想照耀中国》主演袁姗姗、陈都灵、彭小苒;《绿色誓言》导演海顿、主演刘佩琦、王丽云、郭凯敏;《我们的新时代》导演张挺、编剧胡亚、主演王晓晨、邓家佳;《红果果 金担担》导演殷飞、主演王丽云、赵书雨、沙景昌、刘立伟、田积林;《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导演习辛、主演徐百慧、王雅捷、于洋、刘钰瑶等主创重磅亮相,代表各个剧目现场访谈推介。同时,何昶希、徐艺洋、秦奋、张紫宁等青年演员也来到现场演唱歌曲助阵,可谓星光熠熠,华彩满章。
 
创新编排向党献礼
情境再现重回峥嵘岁月
 
在节目编排上,整场晚会通过情境式演讲——追寻,情境式童声歌曲联唱、互动式歌曲联唱组成,同时用马灯等道具串联,营造视觉情境,带领观众重回峥嵘革命岁月。在电视剧《太阳出来了》中饰演李大钊的何冰,以“青春之我”为题进行演讲。他动情表示,“青春是一种力量,在前赴后继、滚动着的青春浪涛里,伟大的共产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光荣的胜利,诞生了青春的共和国。中国共产党,是青春的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青春的国家!中华民族,是青春的民族!”
 
黄晓明代表《光荣与梦想》剧组以“光明征程”为主题,对自己饰演的周恩来一角进行了演讲。“把如此重要的角色交付给我,我感受到一种巨大的责任,既是对伟人角色的敬畏,也是对这样一部作品的期待。革命征程,充满英雄气,也有流血牺牲,先烈崇高的精神,如一盏盏明灯,指引一代又一代人勇敢前行。”
 
张桐、张晚意代表《觉醒年代》剧组以“信仰之光”展开主题演讲。张桐表示,饰演李大钊对自己而言是一种磨砺和升华,信仰的力量是雄壮的,足以产生让人慷慨高歌、以战士的肝胆去奋斗、去创作经典形象的气概和勇气。张晚意也表示,饰演陈延年领悟的是生命的意义,先烈傲然挺立的身姿和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初心使命的舍身践行,就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海清代表《啊摇篮》剧组真情讲述革命战士、孩子王“丑妈妈”的故事。“我扮演的角色延安抗大的进步青年丑子冈,曾经拒绝当孩子王,是党的需要、革命的需要,让她服从了组织的需要,党中央的临危受命,让她开启了保育革命后代的传奇一生。”
 
随后,黄志忠代表《功勋》剧组,刘佩琦代表《绿色誓言》剧组,王丽云代表《红果果金担担》剧组,徐百惠代表《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剧组,王晓晨、邓家佳代表《我们的新时代》剧组,袁姗姗、陈都灵、彭小苒代表《理想照耀中国》剧组进行了访谈推介,表达自身对角色的敬佩和对祖国的热爱,向党献礼。
 
今晚21:00,锁定北京卫视,“信仰之光 剧映百年”——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开幕式主题晚会,邀你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