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春推会公告

Activity information

2022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圆满闭幕 线上持续开放中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2-04-22
字体: | |

 



春意盎然、百花齐放,2022年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春风的节奏与光影同行,与行业分享经验、展望未来,共谋发展。受疫情影响,本次盛会于4月19- 21日采用线上模式与同行见面。活动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
 

线上交易会网页展示

参会展商展示


本届春推会共推介600余部作品,其中电视剧440余部(前期筹备剧目110部,开机拍摄及后期制作剧目20余部,成片首轮发行剧目近150部,二轮、多轮发行剧目近170部),网络剧集70余部,微短剧40余部,其他项目近50部。线上参展单位240余家,买家90余家,注册参会人员。(电子版《项目辑录》《会刊》将发至注册参会人员邮箱)
 

小程序页面展示
 

本届春推会举办了剧集创作发展论坛及短剧论坛两场主题论坛,其中剧集创作发展论坛以“与光为伍——国剧创作发展多元化的创新探索”为题,研讨如何讲好故事的同时,探索更多题材与表达方法;短剧论坛以“向光而行——短剧精品化的突围与未来”为题,贯彻精品化的发展方向,以期提升内容质量,扩大市场规模。
 


4月20日上午10点,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烹小鲜、编剧帮协办的“与光为伍:国剧创作发展多元化的创新探索”主题论坛正式上线,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首制协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主任李京盛;爱奇艺副总裁、影视文学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恒;《人民的名义》《人世间》导演/总制片人李路;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副会长侯鸿亮以及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靖宇等进行线上主题分享;同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阿里影业副总裁敦淇等行业知名人士与一线创作者齐聚,就长剧创作、创新与行业未来展开讨论。
 


 

李京盛结合《人世间》,就现实题材的创作问题做出了分享。他认为:有“三束光”照亮了《人世间》的苦难,也解开了现实题材创作的真实性尺度。第一束光是亲情和家的温暖;第二束光是普通人的善良和朴素;第三束光是老百姓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勇气。顺着“三束光”,他总结出了“三条平衡线”的创作方法论:一是不回避现实生活当中的粗粝和人生磨难,因为没有这些生活就不真实;二是不质疑人性的温暖善良和美好,因为这不仅是人性底色也是社会底色;三是不放弃为生活拼搏奋斗的努力与信心,因为这是生活中的力量。
 

同时,他对未来现实题材的发展,指出了两个方向:一是进一步探索现实题材的宽度。社会生活远比传统的都市、情感、职场、婚恋题材广阔,创作者一定要放开视野、放开笔墨、放开胆量,容纳更多现实生活;二是丰富现实题材的创作手法。他以《开端》为例,这部将个人报复社会的恶性公共事件,改变讲述方式,转化为年轻人见义勇为,收获成长的故事,非常有现实感染力。而这种转变,便来自手法创新,所以现实题材创作,在形式上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值得大家努力探索。
 


针对当前主旋律剧集创新探索方面,各位嘉宾各抒己见;郭靖宇认为:创作者避免题材内卷,杜绝扎堆现象的出现,是创新的前提条件。侯鸿亮将创新视作内容核心,他表示:要让观众有新鲜感,再好的菜吃多了,也会觉得不好吃。所以他一直记得刘和平老师的一句话:“要思考如何不重复别人,如何不重复自己,只有做到这两点,才有可能被观众接受”。张恒表示:“艺术创新的价值是永恒的,而主旋律是时代的命题。他总结了一句话是要讲通俗的、真实的、全面反映时代命题下小人物的生活。大事往小了写,国事往家里写,才是真正高大上的创作。”
 


李路导演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了创新的议题。在他看来:现实题材发展多年,一直是占比最重的类型,各个时期都有代表作,如今主旋律再次扩宽了现实题材的边界,写人、写事、写当下、写时代精神等等,都孕育了很多优秀作品,所以题材和故事来源没有好坏,能否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还要看创作者、创作公司与创作团队,有没有不被阉割的创作精神。
 


 

在IP改编方面,论坛嘉宾们从不同角度阐述各自意见;张恒首先介绍了IP改编现状:“2010年到2020年,是IP的十年,行业过度强化了IP的作用,影视作品有一半以上改编自文学作品。到了2020年,文学作品改编回归后,相对更加理性,达到了一个平衡”。李路导演结合具体的创作过程进行分享,他表示:文学与剧本创作具有独立性,作家不会写戏剧桥段,不会直奔主题,倾向于描摹笔下的人物和不一样的故事,所以功利性小一些,文学表述多一些,所以小说改编成剧本,完全是两个艺术门类的工作。创作者在视觉化的取舍之间,要记得文学作品中深厚的意义和表达,抓到选题后,勿忘初心,将作品最打动你的部分,用最优美的文字表现出来。
 


侯鸿亮表示:“电视剧是一剧之本,好的剧本可以带来无限可能;而且编剧在创作时,永远要和自己做斗争,独自煎熬最艰难的岁月,所以他特别敬佩和尊重编剧,他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大家越尊敬编剧,行业才会有更长久的发展。”


论坛最后一个单元,嘉宾围绕长剧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侯鸿亮表示:“正午阳光在做年轻人的挖掘和培养。去年‘十一’我们发起了‘光合计划’,三个月的时间,收到了600多份10-30分钟的短剧投稿。我们筛选十几部作品拍摄,或由年轻人自己的团队拍,或让我们的导演帮大家拍。毕竟只有源源不断的从业人员,这个行业才有希望。而且他有一个感受,即使短视频占据了大量的用户时间,但如果真想沉浸式的享受一段故事,进入一个人物的话,长视频的优势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替代。所以他还是鼓励大家能拍出更好的故事,塑造更好的人物。”


郭靖宇认为:长剧并不处于低谷期,任何行业都有发展曲线,这是历史的必然,更何况,今年有《开端》、《人世间》,反倒是优质项目的高峰期,所以长剧未来一定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李路导演认为:长剧行业未来可期。在他看来,虽然每年的报备集数在直线下滑,但长剧越来越精美,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准。这是观众的需求,也是创作者必须做到的进步。所以如果再去讲那些违背创作规律,一味宣扬自我的东西,离“死亡”就不远了,但如果平实一些,拍一些真切的,老百姓关心的,不花里胡哨的作品,那长视频一定是未来可期,无需多虑。最后,作为平台方代表的张恒,也为行业注入了信心:“长视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几年是量变,我们的产量、产能特别高,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量变只是积累,在积累了资本、人才、技术、经验后,接下来就是求质变的阶段。他表示:我们应该沉下心来,认真打磨每一部作品,出精品,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已经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所以未来要把那些不好的作品从屏幕上去掉,助力长剧行业发展”。


除了论坛的几位嘉宾,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阿里影业副总裁、敦淇工作室总经理敦淇也在线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尤小刚就内容产业如何建立健康秩序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行业要尊重规律,紧贴时代发展,总结创作经验,了解群体需求,整顿队伍,端正思想,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标准,才能潜心创作,不忘初心,创作出具有生活底蕴与审美价值的作品。同时,必须建立新的市场模式,把创作权交给创作者和制作者。由创作者创作有实际内容的作品、有思想内涵的内容、有审美价值的故事,由制作者来管控成本,不迷信明星、流量,更不要购买假收视,才能够建立健康地生产环节。


敦淇探讨了自制剧的发展,他表示:自制剧的发展是建立在科技与内容结合的基础上。未来的通关密钥很简单,四个“懂”:懂政策、懂市场、懂用户、懂制作。而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倡导主创团队走到人民群众中,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反映他们对时代的歌颂。而且一定要反映社会热点,兼顾时代痛点,和观众产生共情,有灵魂的共振。
 


嘉宾们结合当下现状对长剧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给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长剧一定会「与光为伍」,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4月21日,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筹)承办,烹小鲜及编剧帮协办的,以“向光而行:短剧精品化的突围与未来”为主题的春推会短剧论坛正式上线,旨在探讨短剧内容行业的市场现状、创作方法、发展与未来。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驻会副会长、首制协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主任张平,快手短剧内容运营负责人陈一夫,陕文投艺达影视总经理贾轶群,国韵文化董事长、导演任晓锋,粒粒橙娱乐营销及内容自制负责人、制片人李锦,首制协短剧联盟秘书长岳云飞,以及《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等七位嘉宾齐聚现场,另有大芒短剧制片人、工作室负责人湛亚莉,《拜托了!别宠我》导演李宏宇线上参与活动,来自短剧产业各个端口的多位代表嘉宾围绕“类型化、精品化、商业化”三大议题,共同探讨短剧行业的突围与未来。


活动伊始,张平副会长代表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进行致辞,向广大创作者表达了首制协对于短剧行业的关注与期待。现场宣布:首制协将成立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将“好主题、好故事、好创作、好团队、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带入短剧赛道。张平副会长表示: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将成立短剧联盟,从六大维度开展工作;举办行业高端论坛沙龙、开展短剧训练营、设立短剧创投会、设立短剧赛道推优机制、发布年度报告、落地城市短剧节。
 


圆桌论坛第一阶段,嘉宾围绕短剧市场最亟待解决的“内容同质化”问题展开讨;李星文作为第三方媒体视角,也切身感受到短剧同质化趋向,“毕竟短,可腾挪余地不是那么大。”陈一夫表示:快手短剧很早就意识到关于题材的同质化问题,所以从去年10月金剧奖大会之后,快手星芒短剧做了升级,从原有的男性向、女性向题材,细分到“青春励志、国韵古风、家庭共情、时代旋律、都市职场”这五大品类,新阶段,题材多样化将是快手短剧的重点发力方向。


贾轶群则有不同观点,她认为:“同质化”是一个新生影视产品出现后的必经阶段,“因为当下仍是分账的商品形式,大家都会模仿前一个成功者做什么、怎么做,心里更有底”,同质化并不一定是劣势,在同质化阶段也会出现非常优质的同质产品,“大家心态要放松”。任晓锋认为:应当辩证地看待同质化,保留优势,进而内容升级,将其归为“类型化”。
 


对于同质化难题的解决,李锦和任晓锋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结合已产出作品《做梦吧!晶晶》与《大妈的世界》,李锦表示粒粒橙短剧的核心赛道为“她主题”,虽然前者针对年轻女性的恋爱观、后者更强调成熟女性,但两者主题存在延续性。在主题明确的前提下,第一要“与我有关”,在内容创作上找到与用户的共情点;第二要“喜剧先行”,喜剧类型是永远的抓手,将一些沉重的社会话题举重若轻、诙谐呈现,即可走出属于自己的类型化特点。任晓锋表示:国韵文化很早即已进入短剧赛道,目前储备项目达30+部,他认为:解决短剧同质化问题,主要从五个层面入手:“要有差异化的世界观,建立向光而行、有光芒的价值观底层,掌握类型化的主线结构和叙事方式,建立有趣的人物关系,建立有趣的、有成长的、有光、有温暖的人设”。如此即便是貌似同一个选材,也可以创作出有差异化的作品。
 


 

湛亚莉在线分享了下一步大芒短剧的发展重点,丰富题材储备库、推进商业化发展、打造全新的短剧视频APP“大芒”,“做2.0时代向新世界不断发起进击的大芒。”


李宏宇导演在短剧《拜托了!别宠我》剧本、拍摄、剪辑等实际操作中,确定了“化繁为简、去粗取精”的创作标准,加快节奏、精益求精,用有限的成本来创作让人无限开心的故事。


从与会嘉宾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无论长、短视频平台,入局早、晚创作者,都已形成下一阶段着力探索短剧内容题材多样化、变同质化为精品类型化的共识,共同助力短剧行业进入有序生长的新征程。


圆桌论坛第二阶段,与会嘉宾们结合中外IP与自身头部项目,探讨了原创与IP故事在短剧创作中的作用及随着短剧行业发展,各自对IP的选择标准。


同属从长剧领域拓展至短剧创作的影视公司创始人,贾轶群和任晓锋都更倾向于原创项目开发。去年腾讯头部短剧《大唐小吃货》即为贾轶群原创编剧作品,她经过“误打误撞”的尝试,摸索出一套短剧创作方法论:“内容需要轻松解压、有连续性、有话题度,做《大唐小吃货》就是以甜宠为打底,强调美食和喜剧,只要把这三项结合起来,对你垂直分类要打的那一类用户非常有效。”在此基础上,原创项目更有利于实现其创作思维。贾轶群表示:相比长剧,短剧的IP视野可以更宽,不仅仅局限在文字类,有一些漫画或广告创意也可以称为一个IP。“什么样的人才会每天花8-10分钟时间去看一个短剧?故事能打动哪一类用户,这是我们筛选IP故事核的想法,她感觉漫画还是比较容易改编成短剧。
 


 

任晓锋也认为,IP和原创各有优劣,“IP某一种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是创作或者策划的先行试错,大概能够判断出来这个故事、或这一类题材,是否能在市场受到一定欢迎。同样的,IP也会让一个项目开发的进度会滞缓,一些强调时效性的项目容易受影响”。


陈一夫从快手平台布局短剧作品的角度考虑,他表示:“以人为本”是快手短剧选择IP的最核心。以作品《万渣朝凰》为例,这部短剧改编自同名腾讯动漫,这部漫画的IP和他们过往在平台上其他作品的人设相关联,新的IP又给了内容框架、故事趣味性等各方面的升级,联动取得颇为优质的效果。


粒粒橙作为分别与长、短视频平台合作过的创作公司,对于IP类短剧有不同认知。李锦认为:当下短剧行业更多属于长视频内容拓展边界的产物,其优势即在于短平快、够灵活,可以抓住时下热点做内容变现,实现与观众的共情,如果符合时下用户喜欢的优质IP可以快速开发,那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李星文总结为:“长短互补”,短剧IP开发可以留住打动人心的故事内核,同时改编融入时下热点元素,可能会实现最佳效果。
 


关于短剧商业化议题,与会嘉宾结合现状展开了切实、落地、可行的深度讨论。


快手短剧当下商业化模式以“前端招商植入、后链路直播带货+涨粉变现”为主,已成为行业公开认知。陈一夫表示:快手短剧仍在探索更多商业可能性,已尝试过剧情植入、AR植入、番外植入、挑战赛等形式,之后也需要跟更多同行交流、完善。


任晓锋研究中外短剧行业商业化进展,对其商业属性有更深一层认知。他认为:“短剧除了内容属性上具备长剧、影视作品、普适性等基本要素之外,它的商业化途径是不是还必须像以前一样依托于B端平台会员收入和广告植入?他研究三年,认为如果一集剧低于八分钟或八场戏,观众很难产生同理心和代入感,这就很难产生商业情境的消费联想。任晓锋认为:短剧的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这是一种天然的商业产品,也许未来会从内容先行转变到货盘先行,剧中所有观众能看到的,都可以是可销售的,把名场面变成长TVC。
 


国韵当下已经成立短剧电商部门,筹备建立自有供应链与合作的优质联名供应链。除此之外,他认为在元宇宙时代,短剧也将成为数字藏品最好的呈现介质之一,“每一部短剧,也可以是元宇宙的运行脚本”。


贾轶群对此表示认可,《大唐小吃货》创作初期,正是考虑到可以将影视内容与陕西著名小吃相结合,在之后作品开发中,也尝试在剧情中加入交互商品链接。她表示:“她们准备开自己的元婉儿电商店铺,所有剧里的小吃都可以看到、知道、买到,打通内容-电商链路,会对以后的影视+商品植入模式有一种创新,我相信有一天一定会实现,这是值得期待的大市场”。
 

在商业化方面,粒粒橙实践出成果的是“番外商业内容定制”方式。李锦提出:未来短剧内容可以尝试以终为始,以市场用户为出发点、反哺创作,“今年三八女神节,她们跟天猫超市合作天猫超市三八女神节《大妈的世界》定制番外篇,一天播放量达到1500万,这一成功案例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除此之外,独有的“车载屏”播放介质决定了其特殊的探索路径。李锦坦言,作为滴滴旗下全资子公司,粒粒橙开发内容受“车内沉浸式观影”方式影响较大。
 


众位嘉宾各抒己见,从自身创作内容延展至短剧行业发展与未来,探讨其创作方法论、新年新形势、商业化可行通路。但无一例外,每一位嘉宾都对短剧行业信心十足,期待其成为在影视行业发光发热的崭新蓝海。
 


 

论坛最后, 首制协短剧联盟秘书长岳云飞现场宣布成立 “FRESH!BANG!鲜见创投”,面向整个短剧行业招募优质短剧项目,从各个端口给予资源扶持。
 



另有多场云推介活动20日、21日接连上线,欢宜影视制片人丹黑措带来以“欢宜影视持续精品内容输出讲好中国故事”为题的项目分享;蓝白红影业制片主管杨怡君就电视剧《飞鸟集》及2022年重磅项目《江河之上》两个项目做线上推介;致力于打造强势IP的凤凰互娱商务经理白月带来多部都市情感和现实题材精品IP项目;发行引进泰剧颇有成效的艺鼎传媒线上介绍了公司业务,推介多部泰剧及中泰合拍剧;小猪优版在云推介环节以“做优质内容的价值放大器”为题带来项目分享,介绍了短视频营销方面的经验与展望。小猪优版高级营销经理杨玉以“做优质内容的价值放大器”为题带来项目分享,介绍了小猪优版在短视频营销方面的经验与展望;乐唐映画则就影视特效案例做详细分享;另有湖州影视城推介等。
 

众擎易举、踔厉同行,期待短剧行业在首制协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带领下,通过行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良性发展,规范创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