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论坛沙龙推介

Activity information

4月20日 | 与光为伍——国剧创作发展多元化的创新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 |
近两年,精品电视剧创作持续引领我国主流文化发展方向,国产电视剧成绩斐然,开辟新气象,展现新面貌。今年开年,立足现实、跨越近50年,展现时代变迁,突破年龄圈层,口碑热度双丰收的《人世间》等年代剧迎来开门红;2021年年底,突破以往聚焦婚姻、婆媳关系等模式,深入聚焦中年人的爱情观的《小敏家》热播;以罕见的时间循环为题,剖析现实话题、引领创新风向的《开端》给人惊喜;亦有题材上寻求反套路,一反往常女性向题材作品剧情设置的中小成本黑马剧《爱很美味》,以及刚完播的家庭剧《心居》等,都引起了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我们既要看到剧集市场百花齐放的状态,也要清醒的看到繁花似锦背后内容创新、题材开掘、产业发展的步履艰辛。创新、提质是贯穿剧集市场发展的关键词,如何创作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是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内容既要好看受欢迎,还要符合政策要求,这就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立足于内容创作生产,紧跟时代步伐,精准把握政策,敏锐捕捉市场与受众信息,明确方向、找准题材,积极探寻生存之道,是当前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为此,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特邀请权威人士、业界精英,围绕内容创作的热点话题进行研讨,深入分析精品电视剧的成功之道,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探讨创作人员如何解读政策,政策如何推动创作;探讨如何建立方便快捷透明的创作与政策协同机制,让题材开掘不再迷茫,让创作人员能够在充分理解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创新优化题材,助力创作生产;希望通过此次剧集发展论坛能够全面复盘产业图景,洞察行业风向,探求剧集创新路径,进一步促进国产剧集创作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