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精彩回顾

Activity information

仲呈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0
字体: | |
6月20日(周六)晚,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的“2020影视项目策划高级研修班”进入第四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仲呈祥老师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题,就“文艺工作根本目的在于培根铸魂”做深度解析,言辞恳切。
 

划重点

 
培根铸魂是我们文艺工作,包括影视工作的宗旨。抗疫期间的严峻现实再一次启示我们,包括影视艺术在内的整个文艺的任务就是培根铸魂的,它为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战胜千难万阻提供精神精神正能量。文艺当然要提供娱乐,要提供多样化的精神享受,但是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精神素质。
 
怎样才能实现培根铸魂?必须守正创新。
 
 

谈守正

 
 
只有守正,才能创新,守什么样的正呢?
 
第一,要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精神培育的沃土,根系所在。战争环境下讲批判继承,强调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到了现在的和平建设环境里,则强调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要扬弃继承,有扬有弃。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与时俱进地进行扬弃工作。
 
第二,要守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之正。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警惕一种颠覆革命文化,否定革命文化,一种很危险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
 
第三,要守住新时期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正。
 
除了守自己的正之外,还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谈创新

 
 
关于创新,我国领导人提出了著名的“两创”,一是做实现创造性转化,二是创新性发展。转化是一个过程,是传统的文化走向当代文化的与时俱进的转化过程。转化过程要靠创造性的转化,不能原封不动照搬。发展变成一种新文化,是创新性的。
 
实现“两创”的正确路径概括起来叫做两相,一是所有的传统文化,包括外来的文化,都应该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二是同现代社会相协调。
 
只有情感丰富,想象力非比寻常的人,才渴望激励他创造性的抽象思维发挥到最理想的极致,从而成为创新性人才。
 
 

谈大势

 
 
通过学习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仲老师归纳出成体系的文艺思想:宗旨是培根铸魂,道路是守正创新。这种思想对影视业者极为重要,是大局、大势、大道理。
 
他谈到,赵藩在武侯祠挂有一副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很好地概况了诸葛亮一辈子的政治文化经验。攻心为上,政治是讲攻心的,文化更是讲攻心,艺术更是攻心的,攻心为上。攻心之后,反对的那一面自然就消亡了。这就是懂大势。
 
我们业者要明白现在大的情势,这非常重要,不明白这一条就是混的,不可能清醒的进行创作。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讲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跟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是完全符合的。
 
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叫各美其美。不封闭,也美别的国家、别的民族创造的先进文明里面适合中国国情的有用的东西叫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就是交融、借鉴、互鉴、整合,创新、创造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时代风貌的先进文化。最后达到天下大同的目的。天下大同者,就是构建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
 
 

谈体会

 
 
从事文艺工作四十多年,仲老师有20字体会与大家共勉: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
 
文以化人:文化是拿来化人的,不能急功近利的拿来化钱,如果我们急功近利的一味钻到钱眼里,难免会以降低人的素质为代价,低素质的人就完全可能把辛辛苦苦搞上去的经济吃光、花光、消费光。
 
以艺养心:艺术是拿来养心、养精神的。艺术是养眼,但不能仅仅止于养眼。优秀的艺术应该通过养眼进而养心,使人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理性思维上的失之毫厘,会带来创作实践的谬以千里。荧屏上至今刹不住三俗之风、娱乐化之风,除了复杂的社会因素、市场因素外,不科学的“三性统一”口号这一政策因素也是其中之一。强调艺术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符合马克思主义,符合辩证法。但在艺术性之外生造出一个观赏性是不科学的,会造成思想混乱。思想性、艺术性是属于创作美学范畴,是艺术品自身的品格。而观赏性是接受美学范畴的概念,属于受众的接受效果。相对于思想性、艺术性的不变,观赏性是个变量,因人而异、因时而变、因地而迁。
 
重在引领:作为精神食粮的生产者,应重在引领大家,而不是迎合。群体性的审美心理结构里存在着落后的、消极的,甚至是不健康的东西。如果一味迎合,结果就是强化这种落后的、消极的,不健康的东西。
 
贵在自觉:一定要有一种文化的自觉,自觉的认识到我们从事精神生产就是培根铸魂,而不是一味娱乐,娱乐过度。娱乐是可能致死的。
 
胜在自信:取得胜利靠文化自信。凡是有人的地方都应该有文化,有文化的地方都应该强调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谈文艺治国

 
 
我国所有的文艺作品在治理人民群众的精神建构问题上,用了四个字:熏、浸、刺、提。第一,从空间上熏,制造一种文化氛围,让你深入其间受到熏染,电视剧、电影更是如此。第二,从时间上浸,将你浸泡到当中。第三,刺,刺就是顿悟,要发生质变,要铸你的魂,升华你的境界。最后,提高到一种新的境界上。
 
我国领导人对文艺有很多批示,如亲自主持文艺座谈会,发表长篇讲话,并出席文代会,更完整地阐述其文艺思想,每一次关键时刻都用写信的方式向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如呼吁大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鼓励大家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搞好美育,很有必要。同时,他强调知情意行的统一。
 
中华美学精神概括起来是三个讲求:托物言志,寓情于理;言简意赅,凝练节制;形神兼备,意境深远。把美学理论付诸于实践,变成提升民众大众审美素质的一种培育实践叫美育。
 
仲老师表示,我们干的这一行要陪伴人的一生,要造就广大的受众向上的趣味,很高的格调和美的理想,而且营造出社会良好的文化环境,提升民族的文明素养,这才是我们的目的,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愿大家学习践行好关于文艺工作的“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为时代,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回报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仲呈祥,曾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研究室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视》总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研究员,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理论学科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