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关于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的通知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 |
各有关单位: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好民法典做了重要讲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民法典在影视行业内的推广和普及,提高影视从业人员法律素养,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拟邀请法律专家,免费开展线上民法典专题讲座,针对影视行业关切点及大众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讲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主办单位: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二、讲座内容
 
第一讲
王成:民法典、人格权与影视作品
 
 
直播时间:2020年8月13日(周四)19:30-21:30
 
主要内容:介绍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介绍民事主体享有的人格权的类型和主要内容;民法典有关规定对既有规定的延续和发展;重点讨论人格权保护与影视作品创作的关系。
 
主讲人:王成,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总法律顾问。曾参与了《民法典》的起草制定工作。代表性著作有《侵权损害赔偿的经济分析》、《侵权法》、《合同法》等。
 
第二讲
陈敬:民法典对影视娱乐行业的影响——以侵权和合同为视角

 
 
主要内容:以鲜活的案件为例,围绕民法典中有关肖像权、隐私权等侵权规则的变化以及有关格式条款、合同解释、合同解除权等规定的发展,探讨民法典对影视娱乐行业的影响。
 
直播时间:2020年8月15日(周六)19:30-21:30
 
主讲人:陈敬,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法学专家,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4年入选“中国十佳知识产权诉讼代理人/律师”,2015年-2018年连续荣获“北京市优秀律师”,2018年入选“北京百名法学英才”,2020年荣获国际知名法律评级机构Business Law之“Rising Star”奖项并荣列Legal Band之“客户首选:知识产权多面手15强”。
 
三、具体安排
 
1、为方便我们提前掌握参加讲座的人员构成,请在8月12日之前进行在线报名,报名链接:https://www.bagevent.com/form/7g58f5
2、每节讲座过程中都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回答正确者将有机会赢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精装珍藏版)》丛书一套,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四、联系方式
 
张晓静 010-84186636 13581781690
刘 丽 010-84186636 13910536524
 
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通过对法典内容的学习能帮助我们在工作中正确理解与适用民法典,欢迎各单位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学习,共同推进影视行业普法进程。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