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2021春交会圆满落幕!献礼建党百年,为新时代汇聚文化力量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5-01
字体: | |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视界”灿烂,踏着春天的脚步,4月29日,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在结束各项议程后圆满落幕。 
 
本届交易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北京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办公室、阿里文娱优酷协办,交易会于4月26日在一台汇聚精神力量、信仰之光的开幕式晚会中拉开帷幕。本届交易会开幕式规格升级,集合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剧组,以晚会形式秉承建党主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着力“凝心聚力谋发展”。本届交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电视文艺领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在议程设置上,本届交易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1+5+N”系列主体活动(1场开幕活动、5场论坛、N场相关业务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大会借力北京优质文化资源,进一步强化“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优质平台引领作用,深入服务制播业,在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持续作为,推动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 
 
28日下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等领导在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的陪同下巡视了主题展,就本届交易会主题活动及参展剧目做详细了解。
 
献礼建党百年,汇聚奋进力量,在距离“七一”重大时间节点还有两个月时间举办的本届交易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剧目成为焦点,特别是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引人瞩目。此外,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成沃土,深挖优秀传统文化也成为电视剧的重任。 
 
正如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本届交易会产业发展论坛致辞上表示,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首都影视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一肩、责任一体的理念,以信仰之光,映百年辉煌,共同开创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繁荣向上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党史题材创作
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红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时间节点回首看,中国共产党从峥嵘岁月之中走出,从艰难困苦之中走出,而那些过往亦是历历在目被记录在了史册。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之后,那面鲜红的党旗在华夏土地上高高地扬起,党旗的红是中国的红,代表着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气神,红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浓郁、最深厚的“底色”,而这种“红色”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向前的动力。 
 
本届交易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激荡人心的红色为主视觉、主基调,积极推动党史题材精品文艺创作,带领广大电视剧艺术工作者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 
 
在主题活动方面,本届交易会精心设计的庆祝建党百年影视剧主题展,以图文加视频的方式呈现出一幅建党百年的精神图谱。比如本届交易会现场重点设置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推介”“信仰的力量”“京畿红迹”三大主题展览,展览剧目包括《觉醒年代》《太阳出来了》《红船》《青年周恩来》《胡同》《京杭大运河》《理想照耀中国》《香山叶正红》《大决战》等几十余部作品。 
 
本届交易会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开展“信仰的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影视展播活动及“党的精神图谱”主题影视剧汇编节目,通过影像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多种艺术表现视角诠释厚重的党史,重现那些震撼人心的峥嵘岁月,向信仰致敬。 
 
可以说,本届交易会不仅仅是一次展会,更是电视剧艺术工作者最直接、最具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也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让文艺创作者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蓄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京榜剧献”推优名单出炉
三十多部佳作为电视剧创作增添“一抹亮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与重大主题相关的电视剧作品接受时代和观众的检验。自2018年以来,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在开幕式创新增设“京榜剧献”暨新剧发布环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交易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京榜剧献”也成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新剧推介平台。 
 
本届交易会“京榜剧献”新剧推介发布活动,邀请电视剧《太阳出来了》《胡同》《京杭大运河》《冬奥一家人》《回家吃饭》《红果果金担担》《号手就位》等剧目主创讲述其创作背后的故事,这些剧目围绕主题性创作,以艺术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审美叙事,用审美的眼光对历史和现实再发现,以启示未来。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甘肃省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振奋的“甘肃故事”,推介活动上,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林对甘肃局的项目也进行了整体推介。  
 
“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活动是本届交易会的新亮点,“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活动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成立推优评审专家组,以2021-2025年重要时间节点为主线,挖掘突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优秀作品;挖掘在思想内涵、艺术水准、表现形式上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精品力作;并联合媒体机构针对350余部参展交易会的新剧目,包括剧本期、拍摄制作期、发行期的电视剧项目,开展一系列推优活动。 
 
在本届“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活动上,《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西柏坡的警钟》《毛泽东寻乌调查》《人民总理周恩来》《大浪淘沙》《伟大的母亲》《太阳出来了》入选“值得期待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兵劲旅》《造芯者》《大运河》《胡同》《新一年又一年》《人民警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铁马豪情的日子》《我在天堂等你》《理想之城》《爱拼会赢》入选“值得期待引领力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圆明园》《我们的西南联大》《不说再见》《锦绣人生》《谢谢你医生》《落花时节》《幸福到万家》《库尔班大叔和他的子孙们》《老警察》《青山遮不住》入选“值得期待创新力电视剧”。 
 
纵观“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推介入选的作品,其共同特质在于充满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回应着时代的关切,特别是《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等重大题材电视剧是写在旗帜上的光荣与梦想,也是电视荧屏上的扛鼎之作,既传达了中华民族从深重灾难中突围的坚定意志,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道义。通过“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推介活动我们也期待更多主题性作品能够有新的发现,以自己的独特价值,为新时代文化繁荣献上一份厚礼。 
 
本届交易会期间,重点推介的剧目及线上交易会官网丰富多彩的项目展示获得业界持续关注。在微博#2021春交会#、#春交会开幕式#、#春交会新剧推介名单#等话题得到网友的广泛参与讨论,围绕本届春交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给予重点报道。
 
聚焦精品创作,坚守艺术“本色”
业界、学界“论道”影视产业生态
 
如今,主旋律、高质量、多元化成为电视剧创作、制作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语。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要想被广大观众赞美并能经受得住时间考验而留存下来,其实更需要下大功夫。如何创作出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并能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优秀的精品力作,本届交易会通过“产业发展论坛”“艺术评论论坛”“创作论坛”“影视金融论坛”“青年制作人论坛”五大版块,引领行业发展,把脉影视动向,聚焦精品创作。 
 
在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发表了主题演讲。大会现场发布《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1》,报告就电视/网络剧行业导向与治理、生产与创作、播出情况及发展态势做系统梳理,引路行业发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表示,《在一起》《跨过鸭绿江》《装台》《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集中播出,获得广大观众的喜爱、专家的认可和中央领导的肯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行业信心,成为了今后影视剧创作的标杆。他进一步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电视剧的根本路径。 
 
产业发展论坛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小平,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依芳,首制协副会长、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阿里文娱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爱奇艺执行总编辑梁萌等电视剧制作播出机构负责人,围绕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精品电视剧创作和传播,推动中国电视剧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021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论坛以“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为宗旨,邀请国内电视剧艺术评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以“新风尚·新生态·新方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聚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下电视剧艺术评论的新挑战和新变化,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电视剧艺术评论的价值功用、评价标准、队伍建设等议题,探索电视剧艺术评论新标准,引领电视剧艺术评论新风范,凝聚电视剧艺术评论新共识。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致辞中表示,电视剧艺术评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守艺术评论理想,担当文艺评论的时代使命”,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和推动电视剧艺术评论工作,引导精品创作,引领社会风尚,培养领军人物。光明日报社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在致辞中谈到电视剧与电视剧艺术评论之间的关系,应是“相互激荡,相互补全”,更应是“相互较劲,相互磨砺”,“批评家应该秉承艺术规律,介入文艺作品,使之旨归更鲜明,结构更精当,逻辑更合理,意趣更纯粹”。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兼艺术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关玲在致辞中表示,壮大文艺评论人才队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期待更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评论新人,为电视剧艺术评论领域带来更多有力度、有锐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新声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主持本次论坛。
 
创作论坛以“新主流电视剧的精品化创作”为议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光荣与梦想》《老酒馆》导演刘江,《功勋》《金婚》制片人曹平,《功勋张富清》《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理想照耀中国》编剧、制片人梁振华,《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等就新主流电视剧制作上的难点、在史实和戏剧改编上需要把握的尺度及新主流电视剧在当下为什么会获得年轻人的欢迎参与讨论,聚焦精品化创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刘燕铭会长及张平副会长出席了这场论坛。
 
影视金融发展论坛以“影视行业金融服务体系该如何打造”为议题,李辉、王义之、叶宁、石君、王凯平、蔡敏、孙昊等嘉宾就影视行业如何与金融行业沟通、影视行业在风控上所做准备等话题展开圆桌论坛,探索影视投融资风险管理新模式。
 
“从选题开始打造优质项目”,青年制作人论坛以四位行业青年领军人郭靖宇、白一骢、杨晓培、吴延就“当前和未来新时代剧集选题该如何规划”等话题进行了精彩交流。现场举办了“青力量·青工委创作基金启动仪式”。
 
五大论坛汇聚业界、学界等行业精英,碰撞思想,启迪创作,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抓住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活鱼”;充分挖掘现实生活富矿,找准故事的着力点、传播点和情感共鸣点;抒写出令自己和观众都心动的作品成为其普遍共识。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多元化、产业化发展需要制作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扎扎实实练内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懈地磨炼、提高,永葆情怀和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这是电视剧创作者的“本色”,也是义不容辞的“本位”,只有精心打磨作品,练好“本领”才能拿出诚意之作、匠心之作、传世之作。
 
以高质量、多元化、产业化思路
热情拥抱精彩缤纷的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也不例外。 
 
作为中国电视剧业的“金字招牌”,影视产业化发展的“头把交椅”,经过27届的磨炼和成长,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已成为国内电视剧制播领域内公认的集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优质平台,是海内外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专业人士高度聚集的行业盛会,是中国最富活力的节目交流、合作平台,也是中国规模最大、富有效率的电视节目交易市场。 
 
交易会打通了多个产业环节,围绕“产业融合促发展”理念,广泛组织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参展,其中包括产业前端的编剧公司、网络文学和图书出版企业,中间环节的拍摄基地、版权保护、融资租赁、广告植入、宣发推广、译制外销以及财税服务等,直至终端的播出平台,并根据展商需求举办专项推介会、发布会、签约仪式等多种活动,充分发挥交易会市场服务平台功能。
 
其中,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专场推介会在怀柔举行了重点项目揭牌、战略合作签署、产业项目规划等活动;借助本届交易会平台,通过现场推介模式,中国·沈阳影视产业服务基地推介会也进一步介绍了基地服务项目。
 
从文艺的发展可知,无论媒介如何迭代升级,无论技术如何日新月异,文艺作品的表现对象或者说文艺作品的“主角”始终都是生活,而最终打动人、能够流传下来的,是人们丰富而厚重的历史实践,是人们精神和心灵的成长。新时代的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同样如此,拓展观照现实的广度,充分表现生活的温度,记录精神的高度,是电视剧作品永葆活力的关键。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以高站位,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筹划,全方位、深层次、大格局、小切口推动党史、党员和党的信仰在文艺创作中得到生动表达和深刻诠释,让走过的革命岁月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同时,本届交易会精准捕捉时代洪流中的微小浪花,在澎湃激越中碰撞出创作的新思路,从思想、审美、产业、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切入,坚守文化阵地,站在文化发展的高度提升电视剧审美的品位与格调,助力电视剧高质量、多元化、产业化发展。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在春光无限中落幕,让我们继续相约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在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再次相会。
 
扫码填写问卷
 
为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创新办会,交易会会务组特此向参会代表进行活动满意度调查,以便今后为促进行业发展提供更加专业的市场服务,请扫码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