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开幕在即 “六大论坛+一场研讨”  聚焦影视热点问题 助力行业生态向上向善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 |

 

金秋送爽,共襄盛会。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以下称:交易会)将于10月18-21日隆重举办。历年来,论坛环节作为交易会必不可缺的部分,始终是影视行业创作动态、生产规律、行业趋势、政策扶持的重要风向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本届交易会将通过六场论坛、一场研讨会,从产业、创作、文娱治理、网剧分账、IP改编、法商等角度,聚焦当下影视行业热点问题,助力行业生态向上向善发展。

 

(一)发展论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本届交易会发展论坛聚焦当下电视剧发展的创新实践,从适应新常态、强化新主流、创作新类型、呼唤新产能、构建新平台以及倡导新评论等多维度探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届时,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将分别发表《古装剧的进退与历史剧的未来》《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趋势》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发布《2021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同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电视剧《大决战》《花开山乡》总导演高希希,阿里影业副总裁、自制剧敦淇工作室总经理敦淇,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审孙昊将开展主题沙龙,就电视行业的融合、行业新规的启示、电视剧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三个重大”题材的创新思考等议题展开讨论,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
 

(二)创作论坛: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的进阶之道
 

历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一直是电视剧创作的富矿。今年的影视剧市场,更是涌现出了《扫黑风暴》《我在他乡挺好的》《理想之城》《乔家的儿女》等一批精品力作,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届交易会创作论坛围绕现实题材作品,深入探讨在遵循创作规律的同时,如何展现生活的张力与波澜,提升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品质。
 

届时,《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 五元文化联合创始人、出品人、《扫黑风暴》制片人马李灵珊,麦特文化CEO、《我在他乡挺好的》制片人岳洋,传递娱乐副总裁、《理想之城》制片人张婷婷,网剧《双探》、电影《冬去春又来》导演费聿竹,《启航:当风起时》导演刘畅,将就“现实题材剧集的市场发展趋势”“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经验分享”“现实题材的挖掘技巧”三大议题,探讨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的进阶之道。

 

(三)文娱领域治理论坛:“崇德尚艺风清气正”——强化职业道德 优化行业生态
 

本届交易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将根据中宣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从监管治理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和行业生态建设等多维度对文娱领域乱象的成因危害进行深入剖析,探讨如何进一步引导电视剧从业者遵纪守法、崇德修身,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届时,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领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人间正道是沧桑》导演张黎,《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理想照耀中国》编剧梁振华,将分别从电视剧业态、从业者及精品电视剧创作层面,探讨整顿的必要性以及新形势,从业者强化职业道德的具体举措。

 

(四)IP改编论坛:创新 融合 回归——IP影视化改编之道
 

纵观2021年的影视作品,IP依然是重要的内容本源,而 IP 的影视化改编则呈现出更为多元的方式。本届交易会IP改编论坛重点探讨 IP 在影视化改编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双向赋能,怎样最大化地释放 IP 价值,续航 IP 生命力。
 

届时,《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出版人、著名IP策划人魏童《生活家》艺术总监、联合出品张巍映美传媒创始人、CEO 吴延《赘婿》导演邓科策划人、百思传媒创始人岳云飞将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从“洞察2021IP影视化市场情态”“跃质IP影视化叠变破局的守与新”“瞻望•精品化构建IP影视全链路”三个层面,探讨IP影视化改编之道。

 

(五)网络剧论坛:网络分账剧新生态
 

近年来,网络分账剧的赛道异常热闹。一方面,各大视频平台不断完善分账规则,另一方面,优质的头部剧在不断刷新票房天花板的同时,依然处于稀缺状态,存在着“多而不精”的局面。如何在新规则下,让网络分账剧涌现更多精品是未来营造良好网络分账剧生态的关键。
 

本届网络剧论坛聚焦网络分账剧的商业模式,探讨如何通过完善分账规则,促进精品网络剧创作播出。届时,映美传媒COO高锐,爱奇艺戏剧中心总经理李莉,耐飞剧集中心总经理制片人王莉,麦田映画CEO制作人导演麦田,奇树有鱼副总裁田雪将出席论坛,分析分账剧目前的市场情况,解读未来分账创作、营销的突破与创新。

 

(六)影视法商论坛:以法为本,促进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为深入探讨影视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途径,体现热点问题大家谈、大家说,本届交易会将举办影视法商论坛,就影视制作人必须关注的法律风险、演员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修养、金税四期财税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展开研讨,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届时,国家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健将发表《影视乱象必须步入依法整治的轨道》主题演讲。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阳子,著名评论家陈先义,著名制片人吴毅,演员徐光宇,法务专家杨曙光、姜宇嵘、董媛媛,将从“饭圈文化”“收视率”“合同”“税酬”“艺德”“影视从业者的社会责任”等角度开展主题沙龙。

 

(七网络视听研讨会: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
 

一直以来,北京市广电局坚持首善标准,紧扣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初步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广播电视政策体系。本届交易会将举办网络视听研讨会,并发布《答时代之问,守主流之正,创平台之新——网络视听平台提升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从“五新引领: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风尚”“五度均衡: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机制”“‘网’力迸发: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成效”“五点并进: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引领新路径”四个维度深入探讨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现状,提出网络视听“新主流”内容的“五新”特征。
 

同时,研讨会还将聚焦“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这一主题,邀请政府、学界、业界和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从戏剧影视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视角,探讨网络视听行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主流价值传播,实现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