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光启盛世 筑梦飞天” |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即将开幕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 |

“光启盛世 筑梦飞天” |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即将开幕


在秋入云山、物情潇洒的时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提质升级为“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 (以下称:电视剧盛典),并将与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首都优势,共同打造一场电视剧行业的饕餮盛宴。

电视剧盛典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将于11月1日——5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以下称:首钢园)举办。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北京广播电视行业的首个盛会,电视剧盛典将以扎实的活动内容和丰富的活动形式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这既是对引领精品创作生产、推动行业繁荣发展、构建新市场格局的全新探索,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生动实践。

电视剧盛典将以“光启盛世 筑梦飞天”为主题,秉持“强化精品、引领方向、精准服务、务实高效”的理念,举办启动仪式、北京之夜、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大师班、短剧创投、电视剧市场、影视文创展八大板块内容。电视剧盛典的展览、论坛和大师班等板块中将充分融入“飞天奖”“星光奖”元素,体现与“双奖”的深度融合,力求把电视剧盛典办成一次盛大庄严,热烈精彩的盛会,为全国观众奉上一次美轮美奂,异彩纷呈的电视文化盛宴。

截至目前,电视剧盛典注册参展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及相关产业链机构200余家,注册买家100余家,已收到参展项目约600部,其中电视剧400部,网络剧60余部,微短剧30余部、其他85部(涉及电影、网络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综艺等)。
 

亮点一

★星耀北京之夜★

三大篇章以文立心、以文铸魂


电视剧盛典将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隆重举办“光启盛世 筑梦飞天——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北京之夜”,通过嘉宾讲述、分享推荐等方式全方位展现优秀电视剧目的内在表达、剧目内容及幕后故事,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的新期望。

届时,北京之夜将重磅发布全新的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logo,并阐释创作理念。还将通过“点燃!信仰的荣光”“描绘!人民的故事”“出发!梦想的征途”三大篇章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著名导演张永新、编剧马继红、王小枪、演员吴刚将为三大篇章做主题演讲,演员张桐、曹磊等将奉上精彩表演。

此外,北京之夜还将对过去十年的优秀电视剧作品进行回顾,并现场公布获得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的优秀代表作品名单,及北京市“十四五”电视剧重点规划项目代表名单。立足首都,放眼全国,回首十年,展望未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

作为历届活动的重磅环节,北京之夜新剧发布单元将对《天工之城》《青年特工》《温暖的甜蜜的》《一路朝阳》等作品进行推介。多位主创代表将莅临现场,讲述创作内外的故事。

 

 

亮点二

★五大论坛聚业界专家智慧★

引行业发展方向


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站在新阶段、新征程的起点上,首都影视工作者肩负着新任务和新担当。影视行业也在政策扶持、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技术引领等方面迎来了新发展。

电视剧盛典将于11月2日-11月5日举办电视剧发展论坛、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电视剧创作论坛等高峰论坛,分账剧论坛、短剧论坛等平行论坛,通过系列高峰论坛及行业沙龙,在发展趋势、精品创作、前沿技术等领域碰撞思想火花,凝聚业界专家智慧,发布前沿信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一)电视剧发展论坛: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

(二)电视剧创作论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创新与提升

(三)分账剧论坛:网标元年网络分账剧的机遇与挑战

(四)短剧论坛:短剧的规范化、创新化、商业化思考

(五)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
 

亮点三
★当文创遇上首钢★

展览潮玩打造影视文创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广电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坚持首善标准,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在献礼建党百年、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中国精神、展现北京文化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有亮点、有影响的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电视剧盛典除参展项目展览展示外,还将在展厅中心位置设置新时代十年部分“飞天奖”获奖作品展、京产剧十年成就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十四五”规划重点电视剧项目展,从电视剧佳作中深情回望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

电视剧盛典是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北京广播电视行业举办的首场重大文化活动,也是首钢园在成功承办北京冬奥会后又一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遗产之一,首钢园独特的工业遗存风貌使其成为北京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而电视剧盛典特别设置的影视文创展,将为这个极具时代意义的工业区注入文化生机与活力。届时,优酷潮玩展、正午阳光文创展、长信传媒衍生品展、欢娱服装道具展、百鸣虚拟人/数字藏品展及卡酷作品和衍生品展等,都将在此与观众见面。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站在伟大的历史节点上,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涵养格调品位,聚焦职责定位,以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奋力谱写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