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央视剧评 | 《一诺无悔》:一个县委书记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 CCTV电视剧 发布时间:2020-04-10
字体: | |
央视一套黄金档正播映的《一诺无悔》是一部纪念“时代楷模”廖俊波生前在政和县点点滴滴工作生活的人物传记剧,央视一套下午档播出的电视剧《谷文昌》也是一部纪念“东山谷公”的传记剧,东山人在清明 “先祭谷公、再拜祖宗”的民俗正是为了纪念这位带领岛上民众治沙造林的县委书记谷文昌。
与谷文昌一样,廖俊波是一位深受闽北山区百姓爱戴的优秀县委书记。剧中,在政和的第一次见面会上,廖俊波掷地有声,“政和一定会大变样,今天我可许下了诺言,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用了四年时间,廖俊波兑现了政和大变样的承诺。
如果说谷公造林是一段“与天斗与地斗造福子孙的革命传奇”,那么廖俊波在贫困山区政和县践行的扶贫攻坚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诺无悔》着力表现了2011年初到政和的廖俊波,短短几年就使这个全省倒数第一的贫困县脱胎换骨,闯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之列的传奇。这一段经历是一个共产党员对新时代老难题做出的响亮回答。
 
熟悉的陌生人:不一样的县委书记
 
“郡县治,天下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县委书记的分量,老百姓也是心如明镜。县级电视台每天的新闻中都能看到县委书记的镜头,就是这些新闻造成老百姓心里有了“县委书记什么都管” 的深刻印象。
《一诺无悔》表现的县委书记廖俊波就是这样的形象,但又跟电视里的县委书记有很大不同,跟普通人想象中“全能型种子选手”的县委书记形象大不一样。面对着现实中的各种“难”, 廖俊波总是身先士卒,一往无前,化解各种危机。现实比电影还有戏,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戏剧冲突强烈。
从荣华山开发区转战政和县的廖俊波未到县委报到,就被来了个下马威!没有红绿灯的县城,早高峰堵得严严实实, 卖菜的老大娘猛地从车前面蹿出来,司机明宇眼疾手快急刹车,没有碰着人但碰到筐子带倒了大娘;见面会刚开就赶上停电;机关里人心浮动,几个年富力强的干部递了辞职申请,留下的也是懒懒散散不思进取……
剧中县委书记廖俊波像个超人,过五关斩六将,一集剧解决一个问题,从帮助上屯村村民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到查处小企业偷偷排污的违法行为;从力邀德国家族企业代表保罗入驻产业园到给县医院引进国际一流医疗设备;从兴建电商产业园到带着项目书亲赴北京说服浪潮集团卢董事长……《一诺无悔》 以廖俊波的脱贫攻坚为情节主线,真实再现了廖俊波在政和解决一个个棘手问题的过程,塑造了新时代一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家形象。
表现一个观众所熟悉的人物,必定是一个巨大挑战。《一诺无悔》从廖俊波的“政和一诺”出发,细致入微地展示了廖俊波践行诺言的行动。观众跟着廖俊波在政和一路走来,情感起伏跌宕,既有微服私访体察民情时的惊险,又有跑步进京招商引资的煎熬;既有不徇私不讲情面的耿直,又有常年在外顾不上家小的愧疚。
主旋律电视剧《谷文昌》也是同样的叙事技法,似曾相识的“苦情戏”模式,将主人公置于矛盾冲突之中,一起感受他的受挫、委屈、努力、拼搏。以情动人,从而传达“榜样的力量”。
 
细节塑造人:小本本·一瓢水·手磨咖啡
 
人物传记剧最难把握的是纪录片写实与剧情片的虚构之间的尖锐冲突,尤其是表现廖俊波这样一位真实人物的事迹。经过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同名话剧、同名电影的传播,廖俊波已为观众所熟知,很难另辟蹊径。《一诺无悔》选择了细微之处见精神的写实路线,用细节说话,让观众自己去看、去感受。
像廖俊波的记事本,开会时拿着记事,在办公室拿着计划事,在村子里认真听村民讲,上车赶紧拿出本子补记。还有司机明宇,打头阵冲锋陷阵的是他,替书记跟嫂子圆谎的是他,却总是乐哈哈,精神头十足……剧中,廖俊波始终保持着中学教师的温文尔雅,唯有在发现有人参与工程招标弄虚作假时第一次发怒,严令顶格处理……
近朱者赤,剧中廖俊波的坚定信仰感染了身边人。递了辞职报告的办公室主任洪武功微信名叫“老农民”,竟然和微信名“樵夫”的廖俊波相遇在上屯村,一见如故。一开始有距离的丁副书记和坦坦荡荡的廖俊波成了知心朋友……
电视剧的细节设计,很有巧思。小男孩方石头煞有介事地出题考追求妈妈陈芳芳的老板——回乡创业的段浩;明宇给灾民搬了半天砖,因口渴去农户家喝了一瓢水竟被当成小偷打;乾东的池小妹一个人跑到县委大院找廖书记伸冤;柏店家和董六的福建名小吃“小胳传人”之争;妻子林莉在在银行遇上偷偷帮着儿子还房贷的公公婆婆;林莉班里的学生在黑板上写了热烈庆祝廖叔叔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祝词;身家亿万的保罗到了政和就想要喝一杯手磨咖啡……
《一诺无悔》中除了家人、同事、领导,观众印象深刻记得上名字的就有几十个,企业家段浩、华总、卢董、新加坡华商古老板,朴实的村民,出场不多却性格鲜明,个个有戏。

有意味的场景:一卷一幕尽含情怀
 
《一诺无悔》有着鲜明的艺术追求,剧中场景皆有强烈象征意义。很少在家的廖俊波却有一个温馨的家。都市里的家始终是暖洋洋的黄色,整洁干净,墙面、门、家具都是暖色系,一张桌子,五副碗筷,父慈母爱,没有争吵。即便是廖俊波中途有事不能如约到家吃饭妻子也只在电话里抱怨两声。
剧中廖俊波给政和县城带来显著变化。一开始,没有红绿灯的政和街头,乱成一团,镜头上拉,露出残破的老式楼房。三年后,野山坡上建起来的电商产业园窗明几净,和杭州的电商国际城一样。政和县城大变样,有了红绿灯,街道也宽敞了。这些都是廖俊波带来的。
闽北农村的贫瘠一开始让观众震撼,引进现代农业后,再到村子,已是鲜花盛开,还被评为省级文旅小镇。
市委仲书记来政和宣布廖俊波获得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时,没有仪式,只有廖俊波一个平静的面部特写镜头。但是,当他走出院子准备上北京领奖时,县里的同事们已经早早等在门口来为他送行,充满深情的主题曲《使命》响起来,表达了政和人民的感激之情。
全剧最后一场重头戏是春节。一家四口来工地陪着廖俊波和工友们一起过年。工地上加班加点的工人们和电视里的主持人一起迎来“春晚”,伴随着廖俊波的感言“我是闽北父老乡亲的儿子”,主题曲《虔诚》响起,“温暖洒在万家灯火的路上……”这热烈欢腾的场景衬托出失去廖俊波后一个家庭、一个地方的悲伤。
剧末再现了2017年3月18日那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时刻,坐车赶赴开发区会场的廖俊波遭遇车祸,留下悲伤的家人、同事和震惊中的闽北民众。匆匆三年已过,廖俊波的“政和一诺”依然响在23万政和人的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