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研讨会 |《跨过鸭绿江》从国际视野到鲜活个体,再现抗美援朝历史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
 
由余飞、辛志海、韩冬、郭光荣、王乙涵编剧,董亚春执导,唐国强、丁勇岱领衔主演,孙维民、王志飞、刘之冰、姚刚、王挺、王同辉、刘涛等主演的抗美援朝战争剧《跨过鸭绿江》目前正在CCTV1播出。
 
1月19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主办,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跨过鸭绿江》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与会领导、主创人员以及业界专家共同分享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播出情况、创作历程,并从主题思想、艺术特点、时代价值等角度对该剧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解读。
 
《跨过鸭绿江》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
 
它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崇高风范,讴歌了志愿军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战斗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怕难、不信邪,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介绍,《跨过鸭绿江》在CCTV1播出期间,破了近几年CCTV1的收视纪录,且仍然在持续上升的过程中。酷云的数据破4,豆瓣评分8.6,知乎9.0,口碑爆棚。
 
 
本剧总编审、总制片人王浩介绍了《跨过鸭绿江》的创作过程。在重大办专家的帮助下,主创以抗美援朝的重大史实为主体,从出兵决策,到五大战役,其中穿插了空战、细菌战等一系列内容,用最精彩的内容来主导情节的发展,全景式地展现了整个抗美援朝的过程。“我们通过审美的角度把事件演绎出来,让人物活起来。”
 
 
《跨过鸭绿江》的总制片人王雁表示,主创团队在一百天内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遭遇了台风、暴雨、严寒,主创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所追求的就是真实还原历史情境。整个团队后期前置、通力合作,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总导演董亚春分享了拍摄经验。在拍摄前主创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围读剧本、读史料。《跨过鸭绿江》的专业性很强,拍摄时在细节处下足了功夫。“毛主席的戏、美军司令部的戏,地图既要有区别又要精准,要经得住拍特写,电报文件都要认真核对史料。导演、美术、道具几个部门共同监管,同时还在不断请教专家。”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与以往惨烈、悲壮的战争片不同,《跨过鸭绿江》给人带来了爽感,是泪水与欢笑交织的痛快,也是由衷的自豪和感动。“从中国现实一直到国际视野,从一次次残酷的战争到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无不诠释着‘中国为什么能赢’这样的主题。”
 
 
在剧中的扮演解方的演员王同辉在研讨会上表示,因为解方的主要戏份在司令部,只有文戏,没有战争戏。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导演每天现场带着演员研究角色,推敲台词,务必求真求细求实。“电视剧播出后,每当看到一些故事片段和英雄人物,还能让我热泪盈眶。”
 
 
彭德怀元帅的侄孙张峰也来到了研讨会现场,他表示大家都认为彭德怀是张飞李逵式的人物,但他只有为了完成战斗任务、严肃战场纪律时才发脾气。他认为这回丁勇岱老师的演绎是最好的,“原来我们都认为看到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觉得董勇老师演得非常好,这次是真超越了。”
 

 
中广联副会长李京盛也参与了一部分创作。他表示《跨过鸭绿江》中的诗情饱满不仅仅是贯穿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豪情,更重要的是,“在一点都不失真的情况下,把被无数的影视作品表达过的桥段,进行了全新地、充满诗意地表达。”
 
 
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谈到战争场面,剧中的搏斗、冲锋、防卫都无比惨烈,让人感受到真实的紧张感。惨烈的战争场面搭配抒情委婉的轻音乐,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比慷慨激昂的音效更加扣人心弦。这归功于导演深厚的功力。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表示,这部剧难就难在绝大多数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从毛泽东、周恩来、杜鲁门、斯大林,到彭德怀、麦克阿瑟等等。这些人从国家元首到将帅再到普通士兵,清晰勾勒出了战争当中的人性和人情。这是这部剧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原因。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跨过鸭绿江》基调是昂扬的,但悲情也非常深刻。正是这种真正的悲剧和崇高,深刻地凸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表示《跨过鸭绿江》与之前虚构的同类题材电影不同,以往的很多经典影视剧基本上以虚构为主,这次则是以电视剧这一叙事从容的艺术形式,全景式、类纪实性、揭秘性地再现了抗美援朝这段伟大的历史。“《跨过鸭绿江》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七十年前,但在今天威力仍在。”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表示《跨过鸭绿江》在宏观与微观,全景与局部,点与面的关照和兼顾上做得非常好。“书写宏大史诗的同时,对每一次局部战役的战术布局,乃至如何攻占一个高地,炸毁一个桥梁,都做了周到细腻的刻画。”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跨过鸭绿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一部全方位、全景式表现抗美援朝的史诗性作品。这部剧的成功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于我们制度的优势,由于党领导的文艺工作尊重人才、尊重规律,结出了一个丰硕的果实。
 

 
研讨会最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作出了宏观的总结。他表示《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很特别的电视剧,它是一篇短时间完成的命题作文,是一个大团队集体协同的结果,体现了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和意识形态的管理服务。
 
 
“要拍好重大革命题材的剧,首先艺术创作质量是最根本的,其次要用电视剧的艺术形式调动人们的情感,做到打动人心。最后时机也很重要,去年是志愿军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是个非常好的节点。抗美援朝题材在今天具有非常重大的时代意义,它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