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天天成长记》在海外播出:中国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1-28
字体: | |
现实题材儿童动画剧《天天成长记》在海外播出:中国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
 
《天天成长记》电视动画剧由深圳天天成长影视有限公司制作出品,是一部聚焦当代城乡儿童的教育和发展,将健全人格的养成,良好性格的培养,对自然的亲近热爱,以及友爱、团结精神等主题融入现实生活场景的合家欢动画作品。
 
该片讲述城市女孩天天跟随父母来到乡村定居,在大自然中,在家人和小伙伴们,还有各种小动物的陪伴下,逐渐从一个任性、缺乏安全感,甚至小自私的城市独生女形象中,破茧而出,成长为一名善良、开朗、热心的小小英雄的故事。该片第1—4季的每一集内容都贴近当代中国的真实社会背景,广泛触及包括先进的教育理念、自然环保、新农村建设等社会现实话题。
 
目前,写实风格的儿童动画电视片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不多见。《天天成长记》在国内发行过程中,曾面对许多质疑和挑战。但《天天成长记》凭借精良的制作,真挚感人的童趣故事,贴近社会现实的题材内容,自2017年第一季开播以来,逐步获得了国内业界的认可。
 

 
具有特色的中国故事非常多,作为当代现实题材儿童作品,《天天成长记》走出国门,面向国际儿童电视节目发行市场时,具有相当高的难度。但《天天成长记》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这就是真实的生活素材。《天天成长记》动画剧是根据2014年出版、冯丽丽的纪实文学《下乡养儿》中的亲子故事改编,原著具有良好的文学基础。为提高节目制作质量,动画创作团队多次下乡走访,体验生活,记录孩子们的各种日常生活细节,收集大量真实的城乡儿童教育案例,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实践,确保故事鲜活有趣真实。在美术创作中,该片还形成了独树一帜、兼具南北方特点的中国式田园风格,全方位、立体地展现中国国改革开放和城乡建设发展成就。

2019年,《天天成长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海外译配工程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和阿拉伯语的译制,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许多外国译配专家称赞说:“这部作品不仅领略到中国式的田园美景,还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往事和成长经历。”
 

 
当今世界正在朝越来越开放、自信和包容的方向发展。虽然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但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社会的发展,以及儿童的成长教育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和挑战。因此,真挚、朴实的现实题材作品,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观众的喜爱。恬静祥和的田园风光,生动朴实的童真趣事,同时唤起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经历,甚至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观众的淡淡乡愁和童年回忆。这些共同的情感跨越国界,在海外观众中产生共鸣。正如一位国际选片人,带着南亚人民的幽默感点评《天天成长记》:“这不仅是中国的故事,也是我们熟悉的童年,我们的成长经历,这也是我们的故事。”
 
《天天成长记》还多次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儿童电视节,新加坡亚洲电视展,以及2019年和2020年昂纳西动画节,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目前,《天天成长记》正在通过印度南部最大的电视网SunTV,在南亚各国(包括且不限于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不丹和马尔代夫)的付费电视频道和线上直播平台,以泰米尔语、泰卢固语、马拉雅拉姆语、坎那达语四种主要官方语言播放。截至2020年底,该片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和南美的电视发行已初见成效,多个市场的签约工作正在进行。不久,将会与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见面。
 

 
深圳天天成长影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精品原创战略,围绕中国孩子的童年成长,以中国传统文化和勤劳勇敢的人民群众为背景,展现了中国特色的家庭中儿童成长的故事,在作品中持续且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中国文化品牌。
 
(深圳天天成长影视有限公司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