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行业 | 东方卫视夏季赏新大会:11部剧集片单,“剧本杀”成综艺风口

来源: 剧Sir 发布时间:2021-05-26
字体: | |
5月25日,东方卫视举办2021夏季赏新大会,现场发布《功勋》《纵有疾风起》《我们的新时代》等11部剧集片单,以及《追光吧!哥哥2》《完美的夏天2》《麻花特开心》等14部综艺片单。
 
建党百年展播剧+黄金强档剧
 
 
本次夏季赏新大会上,东方卫视将剧集内容分为建党百年展播剧、黄金强档剧两部分。
 
建党百年展播剧包括《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功勋》。《光荣与梦想》已定档5月25日登陆东方卫视,《我们的新时代》《功勋》预计将在6——7月与观众见面。
 
今年上半年卫视平台黄金档被献礼剧包圆,预计接下来直到7月份,排队献礼的盛况仍将继续。前5个月央视、五大一线卫视集中消耗一批献礼剧之后,《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功勋》这三部献礼剧中的明星项目市场反馈如何,值得关注。
 
黄金强档剧包括《纵有疾风起》《误入浮华》《幸福到万家》《落花时节》《输赢》《理想之城》《盛装》《七十二家房客2022》。《落花时节》《幸福到万家》《盛装》都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东方卫视招商会上。
 
自制剧中,《光荣与梦想》《功勋》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误入浮华》由尚世影业出品,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版权剧中,六大制作公司中,新丽、正午阳光、华策均有项目输往东方卫视。新丽的《纵有疾风起》、正午阳光的《落花时节》、华策的《我们的新时代》,均出现在东方卫视计划采购的版权剧片单中。
 
与网络视频平台的合作也是一种趋势。台网之争持续白热化,但竞争之外,卫视平台、网络视频平台仍然不忘展开积极合作。爱奇艺出品的《理想之城》、优酷参与出品的《幸福到万家》《盛装》,也出现在本次东方卫视夏季赏新大会上。
 
考虑到卫视平台献礼季排播需要,黄金强档剧版块的剧集,预计将在7月份之后陆续与观众见面。
 
开心麻花推出团综,“剧本杀”成风口
 
 
综艺方面,本次公布的拟开发节目14部片单中,“综N代”节目共5档,包括《追光吧!哥哥2》《接招吧!前辈2》《极限挑战宝藏行2》《完美的夏天2》《我们的歌3》。
 
《追光吧!哥哥》早前曾官宣第1位哥哥名单吴镇宇,本次夏季赏新大会上,张卫健官宣加盟,成为第2位哥哥;《接招吧!前辈2》将延续第1季节目模式,时代少年团成员将继续担任发起人;《极限挑战宝藏行2》官宣杨超越、张彬彬将作为新嘉宾加入;《完美的夏天2》新增成员利路修。
 
沈腾、马丽、常远等人加盟的《麻花特开心》将由优酷、东方卫视联合打造。这是继德云社的《德云斗笑社》、“赵家班”的《象牙山爱逗团》后,国产喜剧厂牌的又一部团综节目。
 
“剧本杀”成为今年的综艺风口。爱奇艺今年将开发四档“剧本杀”综艺,优酷早前也曾官宣一档“剧本杀”节目,东方卫视计划推出的《勇者领域》为户外实景形式,由《极限挑战》幕后团队制作。
 
《极限挑战》幕后团队另计划推出一档户外美食趣味真人秀节目《打卡吧!吃货团》,官宣嘉宾杨超越、胡先煦、李佳航、胡一天、李一桐等。
 
两档奥运相关节目也在开发中。《奥运群英会》将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相关节点推出;《冠军对冠军》官宣两位首发嘉宾潘美婷、刘炜,节目形式为冬奥项目奥运冠军PK夏奥项目奥运冠军。
 
唯一官方授权的中国版《乐高大师》也在开发中。原版为真人秀比赛电视连续剧,各支参赛队伍竞争打造最佳的乐高项目,不知中国版将如何改编。
 
另有国潮设计师竞技真人秀《上线了,东方新潮》、公路音乐真人秀《一路唱响》正在开发中。
 
整体来看,情况较明朗的几档综艺节目均为“综N代”,其余新节目多处于概念阶段,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
 
本次赏新大会全名“东方卫视·百视TV夏季赏新大会”,SMG欲借东方卫视给百视TV引流的意图,显露无疑。今年以来,《接招吧!前辈》《金曲青春》两档东方卫视自制综艺节目均上线百视TV播出,主要引流策略是利用时代少年团、SNH48、《创造营》《青春有你》中的“秀人”等爱豆,吸引Z世代用户。从两档节目的播出反响来看,引流效果一般。百视TV的出圈,需要一档真正的爆款节目带动。

作者:SYX
来源:剧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