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敦淇:何为好戏?冷暖共知,情感共鸣,灵魂共振

来源: 超级领头鱼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 |
 
《重生》播结,即赴《功勋》,深度践行了阿里文娱自制内容一贯秉持的“小真大正”——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他忙着,累着,也快乐着。
 
他做过很多爆款,却不太喜欢用爆款来形容好作品。12月初,全国十佳金牌制片人、阿里影业副总裁、自制剧敦淇工作室总经理敦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看来,能够产生持久影响和长期价值,才是好作品;能够让创作者挂上金牌,得到成长,才是好作品;能够与受众冷暖共知,情感共鸣,灵魂共振,才是好作品。
 
譬如《幸福像花儿一样》,让一大帮创作者挂上了金牌;譬如《甄嬛传》,一戏捧红了十数朵小花;譬如《急诊科医生》,精准预言了“新冠肺炎”;譬如《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讲的就是我们身边的她……
 
非凡事:深度践行,“小真大正”
 
今年是敦淇进入阿里文娱的第三个年头。也是阿里文娱体系架构升级的第二个年头,当前任务是排兵布阵和锻炼队伍,建立并迅速提升平台的自制能力。而自制内容坚守阿里文娱一贯秉持的精神内核“小真大正”——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讲述平凡人做的非凡事。
 
《重生》如此,《功勋》如此,接下来的《你好检察官》等多部剧集皆如此。
 
3月7日,《重生》在优酷独播,开画评分8.0。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敦淇谈到了《重生》的四大亮点:全新的人设和故事——“714枪案”唯一幸存者西关支队副支队长秦驰,与失忆抗争,破解疑案,找寻真相;没用一个流量明星,而是戏骨(如张译和宋春丽)带新人(如赵今麦,她当时还是高中生);后期制作时间超一年,以求品质保证; 幕后非常强大——导演杨冬出自警察世家,编剧指纹的成名作是《白夜追凶》,剪辑师张文剪过《老炮儿》《好先生》……
 
而对《重生》的未来,敦淇有更深的考量和设计:塑造“重生品牌”,构建“重生宇宙”,围绕这个IP做系列影视开发。同时,与电商、淘系等形成“生态联动”,让每部剧集或者系列剧集产生更大的价值和效能。敦淇说:“当前,我们坚定不移地做好内容这个1,希望也相信它的后面能够加上一到N个0。
 
11月23日,献礼大剧《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杀青。敦淇介绍,《功勋》,用8个单元、8个导演、8个编剧、8个制片人,讲述8个功勋人物故事,包括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和屠呦呦。郑晓龙是《功勋》的总导演,又是《屠呦呦的礼物》的导演,与晓龙导演友好合作十余载的敦淇,自然成了这个单元的制片人。
 
《屠呦呦的礼物》讲的是从1969年到1973年底,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高光时刻。但切点是“平凡人之非凡事”——她只是中国科研人员的一分子,接到了国家523项目的任务,认真、执着、全情投入地去做科研,家庭,夫妻,母女,生活,因此起了变化。
 
“就像《功勋》的Slogan说的那样: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敦淇说,但英雄、先锋或者功勋首先是人,她从生活中来,再往非凡中去,让观众觉得这个人原来就在自己身边,因而真实可信。阿里文娱的内容价值观,在《屠呦呦的礼物》的创作中被展现得淋淋尽致,令敦淇倍感欣慰。
 
强心剂:半路出家,一戏定神
 
而敦淇自己也是“平凡人做非凡事”的一个典范。
 
敦淇大学学的工业企业管理,毕业后从事过房地产及金融行业。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影视,唤醒了他藏在心底的文艺梦。从深圳来到北京,进军文化产业。刚好也有亲戚在剧集发行体系,他也就从发行端开始了自己的文艺之旅
 
1998年及此后一段时间,引进剧(主要是港、台、韩剧)是可以进黄金档的,价钱比国产剧便宜,质量也相对优质,于是,成了敦淇的主攻方向。
 
好景不长,1999年,引进剧不能上黄金档了。这个生意就没法做了。正好敦淇也有了充电的想法,2000年考进电影学院做了一名在职研究生——他属于中国电视总公司的编外建制——边学边干,参与了《滴血玫瑰》《绿野艳阳红》等剧集的相关工作,摸清了流程和打法。
 
2002年对敦淇来讲是及其重要的一年。他创立了世纪星润,一边在电影学院上学,一边参加了高希希导演的《结婚十年》。这也是他真正意义上进入行业的第一部剧。第一次看剧本,第一次参加讨论会,第一次跟知名导演做深度的交流。高希希也从刚刚拍完的刑侦剧《花非花》,直接跳转到《结婚十年》。
 
《结婚十年》的成功给敦淇打了强心剂,他觉得自己是能干影视而且能够干好的,因为有大导演带着,也少走了很多弯路。之后,就做了一个大动作,把深圳的房子卖了,举家迁往北京,立誓要在这地方和这一行扎根。
 
接盘侠:做好减法,也很“幸福”
 
2004年,对敦淇来说是分水岭,原本要做一部刑侦剧《劫匪的末日》,讲悍匪鹿宪洲抢劫运钞车案。导演都定好了——北电老师王瑞(刚凭《白云之下》夺得第33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又生变故——公安戏不能进入黄金档。只得下马。这时候,和敦淇住在望京同一小区的孙皓导演(2019年爆款剧集《庆余年》的导演),向他推荐了石钟山的小说《幸福像花儿一样灿烂》。敦淇一看就喜欢上了。
 
但这个项目已经修改了多次,折腾得进行不下去了,原著小说6万字,编剧王宛平改得非常辛苦,前后经历过三个导演,剧本反复被颠覆,折腾了三年,经历了多个版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急于找人接盘。
 
敦淇咬牙拿下了这个项目,做了接盘侠,也是他的第一部独立制片人的戏。敦淇决心找人找机会要把它做出来。
 
先找导演。跑到高希希家里去跟他讲这个项目,导演很喜欢,他就是文工团出来的,讲的就是他身边的故事。
 
又挑演员。敦淇和高导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孙俪,她从上海警卫区文工团退伍,就是文工团员,敦淇对她说“这戏就是为你量身订作的”。在《少年天子》出色表现的邓超,跟高导是江西南昌老乡,约在北影厂平房19号见了个面,邓超把军装一穿,活脱脱的一个白杨(剧中男主)。
 
再寻方向。剧本因之前经过多次调整,不知道方向在哪儿了。高导进来之后开始做减法。而总策划李洋在一次研讨会上提出:我们能不能做一个纯真年代的爱情故事?进入家庭和第二代人这两段全部不要了,就是军营里的一个恋爱故事。一下子点透了,聚焦了,找到核了,大家特兴奋。
 
《幸福像花儿一样》2005年3月开机,5月杀青,次年3月在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夺得了飞天奖、金星奖和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被贴上“红色偶像剧”标签,成就了很多人。编剧王宛平凭借此剧一战成名。孙俪邓超也在戏中碰出爱情火花。
 
而于敦淇来讲,无论艺术价值,还是个人的情感和成长,这部戏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包括他跟高导结下生死之交,首做独立制片人就面临了太多的不确定性。等等。
 
他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
 
当时,高希希晚上在北京剪《搭错车》片花,凌晨5点赶回北戴河剧组拍戏,结果在唐山丰润出了车祸,两个司机全身粉碎性骨折。而在撞车刹那,中间车门就撞开了,高导直接从后座飞到高速公路上去了——三件军大衣救了他,铺一件,穿一件,盖一件——他艰难地爬起来打120,两个司机才得到及时救治,剧组也花了很多钱,保住了他们的生命。高导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只是不能侧着睡觉了。北戴河的戏拍完,转回北京,到空军总医院去做体检,才发现他的第五根肋骨已经骨裂了。幸好是骨裂,要是骨折,刺到肺里,那就不堪设想了。
 
更极端的情况出现最后一天最后一幕最后一镜,拍完就关机了。剧组设了六个炸点,也做了充分准备,在八一厂借了好多灭火器。唯独缺了一环,借了,没试,放的年头太久了,全都喷射不出来。炸点设在山沟里,前面是一条土路,后面是一片斜坡,坡上全是二三十米的参天大树。结果一个炸点起来,一人多高的茅草呼地就着了。灭火器一个都喷不出来。高导、邓超、辛柏青都冲上去打火,那哪儿行啊。高导连喊:烧死我算了。幸运的是,那天的风没往山坡上吹,否则,点着了上面的杨树,整个王佐基地就烧掉了。火在将整个山沟里的草烧得干干净净之后停下来。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火是带有声音的,火在翻坡上坎的时候带着呼啸。全剧组的人都吓傻了。
 
这场大火给敦淇的教训是深刻的,此后,他更加注重细节,无论作品中,还是制作中。
 
“有人安慰我说,这么大的火,这个戏一定会火。”自己的第一部戏,就遇到这么多这么大的突发状况,对于敦淇来说,这是考验,也是锻炼,他要去安抚,要去善后,要做检讨,他扛住了,“今后也一定能够扛住”。
 
编年体:新瓶老酒,也是卖点
 
2006年,世纪星润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拍摄《将门风云》。作为中心领导,郑晓龙有一段时间也到门头沟片场指导拍摄。某次聊天,谈起一对夫妻的一辈子,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题材。
 
《将门风云》之后,中心就开始做剧本讨论了。婚姻情感戏很多,怎样做出差异化?郑晓龙提出用形式来为内容服务,《金婚》50年,用编年体的模式,一年讲一集。一下子就把形式感找好了。这在年代剧里面也是一个创新。新瓶装老酒,形成的反差,也是一个极大的卖点。
 
形式引导内容,编剧王宛平就顺着时间线往下捋,把每年最影响中国社会的大事件挑出来,构建人物关系,推动故事发展,以剧中的小家庭和小人物为切口,回望当年。其中一集讲到了自然灾害,张国立为了要一个西红柿做一顿饭,和剧中相关人等闹了很深的矛盾。一年一年梳理下来,国是家情,大环境,小情趣,很有看头,也很有嚼头。
 
《金婚》在2007年9月播出后,取得了极大的反响和成功,几乎夺得当年的所有奖项和最高荣誉,而且,大都是“一奖多吃”。譬如,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最佳导演、优秀男演员;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银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
 
通过《金婚》,敦淇与郑晓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的合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拍了《春草》,2009年拍了《老板马一明》,2010年拍了《甄嬛传》
 
“晓龙导演有极强的文学修养、人文情怀和感召能力,他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优秀的创作人凝聚在一起。”敦淇说,以郑晓龙为核心,剧组的创作氛围极好,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走进人物,不只是完成,更多是超越,把更多更接近于人物的情绪释放出来。
 
甄嬛传:一戏捧红,十数小花
 
2009年,远在美国的王小平(郑晓龙夫人)推荐了一部网络小说《后宫·甄嬛传》,大家看过都很喜欢。但要迈过三道坎:
 
首先,那个时候,古装剧正处在最低潮。其次,郑晓龙做北京电视中心主任25年,做了《编辑部故事》《北京人在纽约》《便衣警察》等众多优秀作品,全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中心包括郑晓龙本人,从没拍过古装剧。敦淇也没做过。第三,原著小说是个架空作品,对人文历史非常讲究的郑晓龙,还没找到落地的方法。
 
创作团队步步推进,将故事、演员和服化道美等全部落在了实处。
 
第一步,故事落地。总体原则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这是郑晓龙做的第一件事。他对历史人文非常严谨,架空文学在他那儿过不去。他一定要将原著故事落到一个朝代中去,跟历史人物真实对接,才能让观众相信。最后选了清代和雍正皇帝。雍正及其相关人等跟《甄嬛传》里的人物最为接近。人物关系因此很快建立起来了。
 
第二步,雍正落听。考虑到海外市场和整体营收,雍正最早想选一位知名港台明星,但对方觉得剃头大半年,一年都接不了戏,就婉拒了。后来决定选择接洽陈建斌。
 
选角过程中,流潋紫写了很多雍正在避暑山庄的戏,敦淇和导演等三人去承德勘景,有了两个重大发现:第一,雍正从来就没去过避暑山庄,都是在他大观园里面办公,这个大bug回去就全部修改了。第二,清朝十几个皇帝的画像避暑山庄都有,雍正跟陈建斌极其神似。后来用这个由头去说服了陈建斌。
 
“以前我们做戏,基本上就是前6个番位,男三女三,由导演和制片人来定,其他的由副导演去配。而《甄嬛传》里的每个角色,晓龙导演都亲自看人试戏。”敦淇说,这个工作量太大了,因为跟组女演员就多达30来人。
 
其中还有有趣的故事:张晓龙是中戏老师,也是礼仪指导,敦淇把他请来给孙俪定妆,给全组演员做培训。他不但严格把好古装礼仪关,还饰演了温太医,“大师说我演个古装剧一定会火”。果真,他演的温太医火了。
 
第三步,服化道美,极致呈现。郑晓龙带着美术、摄影和灯光去紫禁城,从早朝回到东西六宫,亲自走一遍,丈量路径和时间。其他场景、布局和逻辑勾连,也都亲自走一遍。又在明清宫里单独改建了甄嬛住的“碎玉轩”。而在道具上要求更高:所有道具,都要讲明出处,讲不出来的,找不到出处的,都给我拿走。
 
为了确保在美术、道具、造型和服装上的完美统一,敦淇和郑晓龙还专门邀请了“三陈”助力——美术陈浩忠,服装陈同勋,造型陈敏正。
 
陈浩忠对明清等几个朝代的历史、规制以及宫廷艺术,都很了解,手绘特别厉害。他说既是皇宫的事,那就得去景德镇定制一系列皇宫用品。仅此一项,就花费了几十万。
 
陈敏正给了敦淇ABC三个方案,A方案是最高预算,多年基本没人选;C方案就是凑数的;他笃定敦淇要选B方案。没想到敦淇要了A方案,“我就是奔着最好去的”。但敦淇同时给他提出了几点意见:钱不会少但是东西不够,孙俪服装再加12套,全组服装再加120套,必须货真价实,要把压箱底的货都拿出来。
 
陈敏正真把压箱底的宝石、点翠、饰品全拿出来了,每件金饰都是24K镏金,镀银也全部使用真银,140多套首饰,总价高达上百万元。后来给孙俪做的头冠也有好几款进入了博物馆。因为太货真价实,还出了麻烦:孙俪的每套衣服都要配一个旗头或者顶冠,但有一款顶冠是用铁块和钢圈做的,一个就10来斤重。孙俪顶了两天就不行了,头皮已经掉了一块。赶紧把中间那块铁抠掉,只剩下一个钢圈。
 
“大家真的卯足了劲,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把最好的东西都拿出来。”敦淇感叹地说,当时在横店还有两个古装剧组,都通过制片主任跑来借道具,一些演员来看了甄嬛剧组的服装、造型和配饰,都是垂头丧气回去的,“我们全是真的,他们全是凑的,质感完全不一样。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此外,敦淇还给记者讲述了很多背后感人的细节:譬如台词,晓龙导演要求完全同期声,头天拍完戏就都回房间背台词,台词讲不好,导演是会喊停的;譬如音乐,在拍九州清宴、孙俪跳惊鸿舞的那场戏,刘欢和夫人专门跑到横店来,看场景有多大,才决定是用24人还是36人的管弦乐,让音乐空间跟拍摄空间匹配;譬如礼仪,哪怕是没有一句台词的宫女太监,都知道皇帝王妃来了就要面壁低头……摄影,灯光,调色,都是最高要求,对制片人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码盘,组局,调动资金和全剧组的能动性,“我把自己都掏空了”。
 
《甄嬛传》拍了5个半月,剪了7个多月,2011年10月先在湖北经视播出,大火,又在安徽卫视和上海东方播出,更火;去到台湾,也成了大爆款;后来又剪了六部电影,在奈飞播出,出海了。10年以来,豆瓣评分稳稳地排在前列,截至12月8日,有超过34万人评分高达9.2,五星好评近70%。
 
因为《甄嬛传》,陈建斌、孙俪、蔡少芬等拿奖到手软,而谭松韵、徐璐、唐艺昕、毛晓彤、热依扎、孙茜、蓝盈莹、颖儿等当下十余朵当红小花,都是从这部戏中走出来的。
 
“我不太喜欢用爆款来形容一部好作品。”敦淇说,他对好作品的评判标准是8个字:经得起播,耐得住看。据他介绍,这部戏的版权原在乐视,后来到了优酷,现在的播放数据仍然大大超越很多新剧,还在源源不断地给平台带来会员和收入。
 
很多人说《甄嬛传》是宫斗剧的鼻祖,2012年1月,《求是》杂志给《甄嬛传》做了定调:这是一部反封建制度的带有批判色彩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敦淇说:“但它的确很接地气。当时我们就想还原一个后宫生活。后来在横店拍戏,演员都已经是去后宫上下班的概念了。”
 
神预言:行业“神剧”,预言新冠
 
全程盯完《甄嬛传》,敦淇很长一段时间缓不过来,差不多把自己弄抑郁了。任何其他一个剧本都看不下去。受好友沈傲君之邀去了趟拉萨——她说,拉萨是可以让一个人思想重新格式化的地方——在那里待了10天,访各种名胜古迹,去布达拉宫、大小昭寺看喇嘛念经,认识了一群朋友,包括导演刘雪松。回来又可以看东西了。
 
2014年,花儿影视拍了两部剧,晓龙导演拍的是《红高粱》,敦淇拍的是《产科医生》——他一直在思寻创新出口,因此瞄上了行业剧。
 
《甄嬛传》登峰造极,观众的呼声很高:再来一部!因此有了《芈月传》。芈八子的事很少,在历史记载中也就半页纸的篇幅。也正因为呈现少,才有更大的展开空间,而她是秦始皇的祖母,是为中国统一夯实了基础的女性政治家,格局更大。敦淇和郑晓龙再度合体,这部戏也取得了成功,获了很多奖,也带火了不少演员。
 
接续《产科医生》的思考,就到了《急诊科医生》。这个项目最早是罗瑞卿女儿罗点点提出来的,她也是安贞医院的大夫,剧本写完已经8年,基础扎实,案例真实。但8年前的剧本跟现在多少有点脱节,敦淇就把《金太狼幸福生活》的编剧娟子找来做改编,把剧中人物的情感关系更新到当下。
 
卫健委对项目提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敦淇率队逐条修订,并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得了卫健委的认可,在拍摄时指定了协和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作为专家跟组。时任急诊科主任说,我给你的这两个人,每天都可以救活至少三个人以上,希望你们不要辜负,一定要有很好的专业输出。后来,晓龙导演给了这两位专家一个特权:看到哪里不对,可以随时喊停。
 
而为了真实再现场景,剧组在小汤山完整地复制了协和医院急诊科。剧中多位演员也多次到相关医院体验生活。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而在2017年拍的《急诊科医生》里,就有一个案例,就是新冠病毒,名称与症状一模一样,隔离与封闭场景全都展现出来了。这个片段被网友截下来在抖音上播放,点击即将破亿,并因此将《急诊科医生》称为“神剧”。敦淇说:“这不是桥段,而是专业的力量。”
 
因为专业,也因为尊重专业,而不是披着白大褂谈情说爱,《急诊科医生》自2017年来连续四年在各地卫视轮番播出,并夺得了2020年飞天奖。
 
方法论:领先半步,情感共鸣
 
《急诊科医生》也是一个分水岭。2017年后,郑晓龙要拍《图兰朵》,走向电影体系,而敦淇继续做剧集制片人。这时候阿里优酷也在通过猎头接触敦淇。后来,阿里影业总裁樊路远亲自来谈,希望通过平台联手推动行业进步。打动了敦淇。2017年11月入职阿里影业,2018年转战优酷,负责自制剧板块。如今已满三年。
 
经过三年深耕细作,自制剧工作室已有多部剧集上线,成绩斐然。公安题材刑侦剧《重生》在优酷一经上线就取得了极高的收视数据;以深圳特区创建实践为背景的电视剧《追梦》和以朝鲜战争为背景的《战火熔炉》分别登陆央视一套和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后口碑爆棚;青春校园剧《我凭本事单身》也因精准的年轻受众定位而引发热议。另外,还有《你好,昨天》《你好,检察官》《半暖时光》等多部作品已完成制作,进入备播阶段。
 
站在平台和影视公司两端,看行业,想问题,谋发展,敦淇总有很多“淇”思妙想。
 
01一招鲜,吃遍天。只要某种类型、人设和故事没有见过,就大胆地去做。要做引领,而非跟风。有句网谚说得很形象:第一吃肉,第二喝汤,第三第四死光光。
 
02好木桶,无短板。题材,剧本,主创,制作,宣发,就像一个木桶的五块板,哪块板薄了,就会因为那块板的破裂,导致木桶里的水泄漏;哪块板短了,木桶里的水也就只能到短板的那个高度,也就是这部剧的最终市场位置。
 
03用真诚,换收视。追求高收视率没有什么不可以。但不是弄虚作假,不是刨坑,不是甩锅,而是真诚以待,把准社会痛点和时代热点,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与他们的生活产生关联,冷暖共知,情感共鸣,灵魂共振——最起码要达到第二重境界——情感共鸣。所以,在创作时,不能为了强情节和快节奏,忽视或者弱化情感点。
 
04无持久,不爆款。我不太喜欢用爆款来形容好作品。爆是一个瞬间动作,可能一次两次一年两年就没影了。在我看来,经得起播,耐得住看,能够产生持久影响和长期价值,才是好作品;能够让更多创作者的胸前挂上金牌、得到成长,才是好作品。
 
05领先跑,半步好。鼓励创新,但要适度。影视文化是大众文化,一讲社会性,二讲普遍性,分寸感是非常重要的。既要让受众有新鲜感,又不能只顾着自己跑,得让大家感觉能够跟上你才有意思,跟不上干脆就不跑了,就弃剧了。现在有些剧,让人看不明白,可能就是因为跑得太快了。所以,步子不要太大,领先半步就好。
 
06找对人,诸事顺。否则就是一个雷接一个雷。最近几年,好多大IP扑街,大导演折戟,大流量反噬,主因就是人和项目不匹配。譬如,有人反对用流量,如果他跟戏中人特别匹配,用他那是锦上添花,为啥不用?但若只是想沾流量的光,那就是自取灭亡。导演和编剧也要自律审慎,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和方向。
 
07越精细,越有益。以前我们讲,得女性者得天下。但现在不对了。这个市场非常细分了。在女性群体中间也得细分、也有区别、也有对策——大龄女性还是小龄女性,一线白领还是三四线的小嫂子——小嫂子基数大,那就让她们充会员吧;一线白领穿透力强,那就做超前点映。(完)


访者:良叔
来源:超级领头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