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定档 | 江苏卫视《阿坝一家人》7月3日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开播

来源: 搜狐电视 发布时间:2021-06-30
字体: |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出品的电视剧《阿坝一家人》,将于7月3日起每晚19:30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该剧将带领观众领略四川阿坝州的大美风景、民俗风情,同时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党员干部披荆斩棘,克服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带领藏汉民族同胞奋力奔向美好生活的奋斗故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该剧,具有鼓舞人心、激荡心灵的现实意义。它显示了虽然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不同,但不变的是那股勇克难关的劲头、那份勇担使命的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份精神之光足以照亮“中国梦“圆梦之路。
 
视角独特致敬奋斗时代 展现强大精神感召力
 
《阿坝一家人》由曾导演《大秦赋》的顾其铭执导,由卢敏担任编剧,蒲巴甲、缪婷茹、丁勇岱、娜仁花等多民族实力青年演员参演。
 
该剧以一家汉藏结合的大家庭在四川省阿坝州的悲欢离合为叙事主线,以80后男主杨耀州的心理与事业成长的轨迹,展现这片美丽净土中的人们不畏艰辛、热爱家园、追求幸福的风貌,表现藏羌回汉各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奔小康的丰硕成果,同时也真实呈现了阿坝州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现实议题。
 
在创作视角上另辟蹊径,《阿坝一家人》以阿坝州从2002年到2020年的十八年历程作为时间背景,以杨远德、杨耀州这家人作为人物脉络,在讲述他们个体命运沉浮的同时,也勾勒出了“小家“背后那个风云骤变、蓄势待发的时代。而在这些历史画卷里力主沉浮的,除了这些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外,也还活跃着一些形象鲜明、个性十足的少数民族年轻人。导演也赋予了他们鲜明的个性,让他们也成为了我们了解少数民族时代风貌的窗口之一。
 
该剧作为江苏省广电总台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剧目,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放置于人物的命运轨迹和人生踪迹之中,通过历史洪流中的个体人物命运呈现了“中国梦”逐梦之路上富有特色的民族方案,这种独特的视角与创新的题材,表现出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对弘扬革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进一步诠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该剧先后入选江苏省2019-2022年第一批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精品扶持项目。
 
超“写实”精良制作铺陈阿坝州壮美篇章
 
作为一部反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剧目,《阿坝一家人》汇聚了众多优秀的少数民族演员,在叙事过程中也展示出阿坝州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盛大的藏族婚礼、热情的篝火晚会、精彩的斗马比赛、空灵的藏族民歌……剧中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以其鲜活的内容、浓厚的地方色彩、鲜明的民族特点,构成了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景观。
 
同时,剧中极其注重年代感的还原,因为该剧记录了阿坝州18年间的发展变化,时间跨度较大,这也对美术组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从村庄的整体建设,到细枝末节的小物件,该剧都做到了细腻、精准地还原。
 
而为了充分展示阿坝州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剧组更是历经三个月的艰苦跋涉,辗转阿坝州红原县、马尔康市、松潘县、若尔盖县、小金县、汶川县、理县、九寨沟、卧龙保护区等多地取景,并克服了高海拔地区严酷环境带来的拍摄困难,实现了最高4000米左右海拔的高难度拍摄,又在遭遇停水停电、连日下雨、泥石流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用最高标准追求最高质量,帧帧如画的精美镜头,生动展现了阿坝州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江苏广电主旋律大剧扎根现实回应时代关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江苏作为东部省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走在最前列的同时,始终把帮扶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持续推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走在全国前列,以过硬素质展现了江苏干部形象。剧中真实可感的情节,也取材于江苏扶贫干部在帮扶一线的真实故事和感人经历,多维度折射出东西部协作战略下,无数共产党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跨越难以尽数的重重关卡,带领贫困群众走上美好康庄大道的责任担当。立意宏大,很有现实深度,而这也是江苏省广电总台和幸福蓝海选择这部作品的核心原因。
 
一直以来,江苏省广电总台始终坚持将影视剧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创作原则,围绕重大节点,提前做好谋划,做到重大节点不缺位,及时推出在全国有影响的,能够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精品力作。除了电影《守岛人》、电视剧《阿坝一家人》,江苏广电总台还精心策划推进了数部作品,《舍我棋谁》《人民警察》《数风流人物》等剧将陆续与观众见面,更多具有历史厚度与时代温度的影视佳作,将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