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古装探案剧风向标:中小成本为何频出大奇迹?

来源: 鹰眼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 |
2019年,《大宋少年志》和《锦衣之下》两部中体量古装探案剧曾引发了圈层热议,2020年播出的探案甜宠剧《少主且慢行》凭借超过7000万元的分账成绩轰动一时,而今年上半年《御赐小仵作》的爆火则再次引发了观众对于古装探案题材电视剧的关注。
 
在古装探案剧领域,几乎每年都有现象级的作品问世,且非S级的中小成本网剧占比较高,这背后究竟蕴含着哪些创作规律,对行业内的古装探案剧创作有哪些启示?接下来又有哪些待播的古装探案剧值得期待?

 
 
中腰部作品陷“突围”之战
头部作品加入“战局”
 
 
1、中腰部作品产能稳定,优质原创内易获口碑认可
 
纵观过去几年的古装探案剧,作品产能始终保持稳定,同时不难发现这些作品之中除了《青簪行》和《风起洛阳》两部是大IP+流量艺人的S+级作品之外,其他绝大部分是中小成本的网剧,这些非S级的作品鲜少有高流量的头部艺人的参与。
 
近年的古装探案剧大都以IP改编内容为主,符合了目前古装剧行业甚至影视行业的剧本创作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有3部作品的豆瓣评分高达8分及以上,其中两部作品《大宋少年志》和《侠探简不知》均为原创剧本,另一部8分以上的作品《御赐小仵作》的IP原著也并非大热,这一现象说明观众对于优质原创内容的始终渴求,在影视剧创作逐渐回归内容为王的趋势下,观众愿意对优质原创内容的品质予以认可,具备一定水准级的原创内容突出重围的可能性剧增。
 
2、唐宋明“三朝鼎立”,悬疑+甜宠双线并行赢取观众口碑
 
在内容细节上,除了架空历史的作品之外,有朝代背景的剧集以唐朝(武周)、宋朝、明朝三个时间区间和朝代跨度为主。因为这三个朝代在刑法方面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部门设置,譬如唐朝的狄仁杰,宋代的包拯,明朝的锦衣卫和东西厂。丰富的历史创作背景给予了影视内容创作者发挥想象力和故事编写能力的空间,因此这些古装探案剧的主人公也常常围绕着这些关键词展开,仵作、捕快、锦衣卫以及朝中掌管刑狱的命官等都是出现频次较高的职业。
 
在细分类别上,这些作品以探案悬疑和探案甜宠两大方向为主,前者更强调故事的悬疑性和内容感,是更偏故事类型化的作品,后者则是以探案内容带来的主角之间的互动并辅助甜宠情感线的刻画。同时也有少量作品主打武侠题材,这其中具有悬疑感的探案内容占比较高,在创作门槛上高于以甜宠情爱线为主的作品,因此故事线索和剧集内容的内在逻辑将成为影响观众判断的关键因素。国产剧中不可避免的主角情感线刻画则是此类剧集的另一关键要素,当一部作品中这两个要素中的某一方面极为突出,又或者在二者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这样的影视作品则更容易被市场和观众接纳。
 
3、“罪案刑侦题材”沃土爱奇艺火力全开,腾讯携两部S+级作品蓄势待发
 
翻看这些已播和待播古装探案剧的播出平台,爱奇艺以数量上的绝对优势成为这类题材作品的沃土。其实不仅是古装探案剧,爱奇艺旗下的“迷雾剧场”亦是以打造现代罪案刑侦题材为主的剧场,这也标志着作为国内视频平台龙头的爱奇艺对探案刑侦题材的类型偏好,这样数量级的题材内容选择,结合平台剧场化的设定,有利于巩固与发展方向较为明确的目标受众群。
 
当然,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亦有不少作品播出和内容储备。其中,腾讯视频在今年上半年凭借《御赐小仵作》旗开得胜,目前手中同时握有两部由头部演员出演、大IP改编的的S+级作品——由林玉芬执导,杨紫、吴亦凡出演的的《青簪行》,以及改编自马伯庸作品《洛阳》,由黄轩、王一博、宋茜等主演的《风起洛阳》,这两部主创阵容不可小觑的S+级作品作为腾讯视频储备的古装爆款待播剧,究竟会在未来交出怎样的答卷,让人期待。
 
在其他待播的作品中,也有着多部作品和参演艺人值得期待,去年凭借《了不起的女孩》中“金桐玉女”话题蹿升的90花李一桐、曾主演年度口碑爆款《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的00花庄达菲、以及谋女郎张慧雯等兼具一定人气与知名度的青年演员们均手握古装探案题材作品,这其中谁又会凭借作品和角色再次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让观众拭目以待。

 
“内容之战”中小成本古装探案剧缘何突出重围?
 
 
回溯过去,国产剧曾出现过不少国民级别的经典古装探案剧如《少年包青天》系列、《大宋提刑官》等,但是这种风格和类型的作品在目前IP改编浪潮的大环境下越发显得难以复刻,近年来反而是多部类似于《御赐小仵作》和《大宋少年志》等这种开播前不被看好的中小成本古装探案剧凭借过硬的硬件水准和有辨识度的差异化内容一举突出重围,这类现象的成因值得影视行业从业者的重视与思考。
 
1、成本优势带来数量井喷,产业规模化引发产业升级
 
近年来,影视剧市场资本回暖,随之而来的不仅是大量高成本头部电视剧的诞生,投资门槛相对较低的中小成本网剧也在数量上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井喷时代。和动辄上亿投入的头部电视剧相比,这些中小量级的网剧在制作成本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较低的成本投入也意味着承担着相对较低的收益风险。
 
伴随着中小成本作品基础产量的整体提升,行业相关的产业链也逐渐变得成熟和完善,从前期的剧本筹备、拍摄制作、到后期的宣传发行、商务合作等,产业的规模化和工业化为孵化这些作品提供了沃土。在中小成本网剧这一赛道陆续出现了不少具有高话题性的品质之作,这些堪称行业风向标作品的成功也进一步反哺了整个行业制作水平的升级与观念上的更新迭代,不少具有鲜明风格的制作公司和影视内容创作的人才崭露头角,譬如曾出品过《老九门》《S.C.I谜案集》《御赐小仵作》等优质热门作品的灵河文化,有着丰富电视剧编剧经验的著名编剧王倦则是凭借一部原创作品《大宋少年志》开启了自己在古装网剧领域的口碑时代。

 
2、“酒香”未必就怕巷子深,影视剧消费回归内容本位
 
近年来,长视频平台与短视频平台之间围绕剧集视频内容展开的版权之战逐渐步入白热化阶段,在内容营销渠道可能严重受限的情况下,内容质量更好的一方才更有机会通过口碑发酵的形式被更多人看到。
 
对于中小成本网剧来说,它们受到资本博弈的影响相对较小,创作环境也相对比较稳定,受到外部因素“干扰”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在剧情环节上具有一定水准的中小成本网剧作品,有机会在保持其内容优点和差异化特点的基础上进行拍摄和播出,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其内容表达的连贯性和完整性,这也顺应了影视剧市场受众正在逐渐回归内容本位的消费观。
 
在演员选择上,由于成本有限,这部分作品几乎与高流量头部艺人无缘,但有时新人演员和角色之间的适配度可能会带来惊喜,这也是不少新人演员能够通过中小成本网剧崭露头角的原因,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御赐小仵作》的女主角苏晓彤,其首先通过《大宋少年志》的热播被不少剧粉认知,在《御赐小仵作》中凭借和角色贴脸的外形条件、自然流畅的演技表现以及和男主角的化学反应,现如今已经成为不少平台新作的女主热门备选。
 
3、内容营销与预期管理:低期待可能带来大惊喜
 
一部剧能否在播出时受到关注与热议,除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硬件标准外,中后期关于剧集的内容营销无疑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在预期管理层面上,原创或IP较为冷门的中小成本网剧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于纯剧情内容,营造悬念感和剧情的反转爽感对一部古装探案剧来说尤为重要,中小成本网剧在IP文本本身和前期宣传投入上的“弱势”恰恰成为了前期口碑管理上的优势,关键剧情内容不会在开播前期就被过多“剧透”,容易带给观众一定的惊喜和新鲜感,同时新人演员也会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新鲜体验,很难产生演员在“排列组合”的困扰。
 
和头部作品相比,中小成本古装剧在前期的宣传投入相对匮乏,观众在观剧前心理预期普遍不高,但是当剧集内容的真实水准高于较低的心理预期,观众就很容易给予这些超预期的优质作品以高评价,节制而适量的内容营销也不易引起观众的“逆反”心理,那么这类作品获得“自来水”的青睐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了。
 
由于这些作品几乎没有高流量艺人的参与,所获得的打分环境也相对纯粹,基本从源头上杜绝了“粉黑大战”的干扰,优质的内容可以比较踏实稳定地获得相对应的口碑评价,凭借纯内容质量口碑发酵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古装探案剧究竟如何做才能获得观众的喜爱与推崇?最重要的就是紧紧抓牢故事核心内容,在尊重观众剧情审美的基础上注重专业性且和同类剧集相比存在差异化的内容巧思,充分创造剧情逻辑与内容上的脑力爽感和反转感。对于剧集内容产出者来说,一旦剧情内容让观众获得了不错的体验感,观众们也自然不会吝啬,定会给出符合剧集水准的正面评价。


作者:言内
来源:电视剧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