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剧评 | 《大决战》:主旋律剧集的高沉浸感

来源: 犀牛娱乐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 |
主旋律题材在回归剧集本体的道路上加速疾驰着。
 
在同类型剧井喷的“主旋律之年”,主旋律剧集已经步入了从革命题材渐渐跃进为市场主流的阶段。大众审美需求攀升,“主旋律”的叙事手法和内容表达,成为了能否触及大众的重要一环。
 
在“群雄逐鹿”的背景下,主旋律剧集能杀出重围的门槛越来越高。
 
即便是云集了唐国强、刘劲、王伍福、郭连文、王健“五大书记”特型演员演员及王劲松、刘涛、于和伟等众多老戏骨的《大决战》,在开播前仍旧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一方面,电影版《大决战》珠玉在前,难免会被拉出来与剧版《大决战》相比较。剧中的核心人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林彪以及蒋介石等,在以往均有不少经典的影视形象。在先入为主的情绪支撑下,剧版《大决战》若想赢得大众的心,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另一方面,在演员阵容官宣以后,有部分网友认为几位伟人的扮演者年龄偏大,尽管都是备受认可的戏骨及特型演员,但能否过“年龄关”,仍有待商榷。同时,于和伟、宁理等演员,近两年均出演过爆款作品,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在尚未经过时间冲刷的情况下,能否快速做到让观众“先出戏再入戏”,对演员、剧本及观众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目前,剧集已经行过五分之一,在观众的反馈声中,显然是正面的舆论占据上风。甚至有不少观众称其为“主旋律的标杆之作”“战争史诗”。《大决战》真正的功力,也渐渐显露了出来。
 
 
把角色演“活”了
细节处理是“神来之笔”
 
 
飞机轰鸣冲向九霄,坐在窗前的毛主席正俯瞰着祖国的大好山河。镜头转落到地面,同一时间,蒋介石正端坐在车厢里,前往机场接机。著名的重庆谈判,即将拉开序幕。
 
电视剧《大决战》开篇便引人注目的原因是,虽然剧集是由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贯穿而成,但并非是如重现教科书般“走过场”,而是以人物为本位,倾注了大量的细节
 
云霄之上,第一次坐飞机的毛主席(唐国强饰)有些紧张,解开了外套的第一颗扣子,这被同行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看在了眼里,三番五次打趣毛主席。
 
毛主席非但没有恼火,反而以幽默的语气回应道“难得不用做神仙,就可以从天上看中华大地,几十年军阀混战、艰难抗日,生灵涂炭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个人这点事相比,天上地下,微不足道。”字字铿锵,目光如炬。
 
身在重庆的蒋介石(王劲松饰)也没闲着,驱车前往机场的他突然眉头紧锁,拿起拐棍敲了敲前座说道“停车,我不去了,让他们替我去”,说罢便打道回府了。针对程潜将军太太为晚宴送来的湖南辣椒,蒋介石最初还一通斥责称其不配出现在席面上,勒令撤下去,却在宴会上特地拿给了毛泽东。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为,让不少观众在弹幕上大发感慨。
 
剧集开篇处,《大决战》便在你来我往之间,将人物立住了。晚宴后二人的谈话,更是寥寥几句话便将剧集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大决战语言艺术# 也在社交平台上快速发酵,激起了不小的讨论声量。在演员的生动诠释下,毛主席泰然自若的稳和蒋介石笑里藏刀的伪,让许多观众直呼“汗毛都立起来了”。
 
不难看出,《大决战》并不是歌功颂德式的塑造伟人群像,它好似拂去历史尘埃的一双手,使一位位历史人物在观众眼前再次生动活泼了起来。借助细节性的有序丰富以告别假大空的宏大叙事,让不少观众都不禁发出了“看到了伟人另一面”的感慨。
 
除了演员高度贴脸、和历史人物神似,不少细节处的“神来之笔”更是使角色更加真实、饱满,从而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剧体验。
 
如剧中周恩来和戴笠两厘米的身高差;把烟当作“神经缓冲剂”、从地上捡起枣子吃的毛主席;戎马一生离不开炒黄豆、喜独处不爱开会的林彪……均与史实高度吻合。
 
军服的细节也很到位,解放战争时期,军衔还是领章,后来才改成肩章。在剧中均得到了“科普性”的呈现。
 
从剧情推进的维度看,剧中毛主席是否烟不离手,周恩来与戴笠身高相差多少,都并不影响剧情走向。但正是因为对这些小细节的关照和点滴积累,才使得《大决战》形成了与其它剧集不同的气质,《大决战》对史实的高度尊重,使得即便观众“手持放大镜观看”,也经得起钻研。
 
文章开头提到的,演员年龄偏大、经典形象深入人心等问题,也随着剧集的推进迎刃而解了。
 
剧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五位伟人的扮演者,均为特型演员。在大众中,有较高的熟悉度和接受度。
 
至于网友所担忧的年龄问题,在剧中也并无体现。历史上,三大战役时期的毛周朱刘任,年纪均在50岁上下,虽然唐国强、王伍福的年龄在70岁左右,但演员自身保养较好,并无老态。与真实影像相比,状态很接近。
 
王劲松、于和伟、宁理的出现,也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诸如“王劲松老师以后恐怕要成为凯申公专业户了”、“好演员真是演什么像什么”、“宁理的戴笠太让人惊喜了”等声音不绝于耳。
 
整体来看,“顶配”阵容的《大决战》,在呈现效果上也的确足够震撼。对细节的关照和深度还原,更是将剧集推向了新的高度。不经意间,主旋律剧集的天花板正在悄然抬升。
 
 
战争史诗下
神圣叙事和民间叙事并行
 
 
在“顶配”演员和细节取胜之外,《大决战》又在主旋律剧集的叙事和类型上做出了新的突破和开拓。宏大叙事之下,又颇有战争史诗的气象。
 
从剧情线的铺设来看,《大决战》完全跳出了单一的叙事视角。采取经纬交织、敌我双线、纵横捭阖、跳进跳出的宏大视角,对三大战役进行了全景式的刻画。
 
首先,从核心的战争戏来看,《大决战》中的每一场战争戏,并非只是在枪林弹雨中冒死前进的一场场宏大英雄赞歌,而是做足了伏笔铺设、情绪调动和细节处理。从武雄关到房天静,《大决战》中波澜壮阔的战争画卷,均从细微处入手,对基层士兵的蜕变、共产党人的信仰传承、人民军队的建设等过程都进行了深度的侧写。
 
在以战争场面加深观众沉浸感的同时,也使观众对共产党人凭借心中信仰最终以少胜多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得到了深度的认知。
 
其次,除了伟人的雷霆手腕、宏大热血的战争场面外,剧中对闯关东军属、收编国民党的落后连、人民群众、国际形势的深度展现,也足以担得起“史诗”二字。在《大决战》中,全面地反映那个特定历史时期丰富的社会内容和社会背景,描写社会各个阶级、各个阶层的生活和心态,同时还反映紧密相关的国际动向,其代表人物之多、涵盖领域之广、涉及内容之宽,在以往的作品中是相当少见的。
 
同时,目前来看,公平叙事也成为了《大决战》的鲜明特质。剧中,敌我双方的形象都塑造得客观出彩。杜聿明、张文白、胡宗南等昔日的抗日名将们,虽归属于国民党阵营,但在《大决战》中,均被塑造得有血有肉。
 
在蒋介石对当前局势仍抱以乐观态度时,便深感国民党内部腐烂,难以再成气候,可仍选择相信“也许蒋校长哪天就想出办法”了的杜聿明;受蒋介石命令攻占延安,并准确分析出党中央所在位置,却因蒋介石执意前往难抽兵力的胡宗南;与蒋介石间隙愈发深重,迟迟按兵不动,最终占领张家口的傅作义……对他们身为军人的风貌、尊严和个性,均进行了客观的塑造。同时,对这些昔日抗日名将在内战中的的悲剧宿命寄寓了一声叹息的历史同情,使历史人物增添了普适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也提供了历史的反面镜鉴和深沉省思
 
综合来看,在相同的历史时空下,寻找不同的叙事视角作为新的突破口,强化剧集的竞争力,成为了《大决战》赢得大众心的关键一环。以三大战役为叙事核心的剧集,并不少见,但在这一战争背景下,将军与民的处境、关系进行深度刻画,并在极大程度上丰富剧集可看性的作品,几乎是空白的。
 
诚然,这种复杂的叙事手法风险很大,考验剧本、导演、演员的功力,但从《大决战》的播出效果来看,成效是显著的。
 
 
润物细无声背后
是纵深的价值肌理

 
作为一部优秀的战争史诗,《大决战》的价值表达,并没有拘泥在“成王败寇”层面,而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进行了深刻的思索。
 
《大决战》绝非是走马观花式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剧中,对于国共两党势力变化的缘由、共产党为什么深得民心、土地改革运动如何展开,都进行了细致的还原。时代的诡谲风云和思想信仰的力量,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了观众的情绪起伏之中。
 
一方面,体现在力量对比上。在《大决战》中,通过高沉浸感的战争场面,对国共两党军事力量的悬殊进行了无声的对照。美式军械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军队轰炸机大炮齐上阵,而共产党还处于“小米加步枪”“泥坑里捞大炮”的艰难处境中。
 
在这样的状况下,共产党“牵着敌人鼻子走”的游击战策略,林彪用黄豆研究出的“三三制”,其背后所具备的历史正确性,就愈发明晰了起来。
 
在军事力量之外,《大决战》中还体现了政治、经济和人心的全面较量。未曾建立过根据地的东北民众,对共产党存在着很大的误解,当王翠云带领着土改小组深入村子,展开思想动员时,农民们一脸冷漠。村子里最穷的梁家大小子甚至还把他们当做土匪赶了出去。地主的猖狂、农民们长期被压迫后的麻木、工作的艰难展开,跃然屏上。
 
在共产党帮助梁家拿回土地后,梁家大小子躺在地头看地,生怕被别人抢走的画面看哭了不少观众。在共产党招兵时,梁家大小子的那句“我要帮全中国的爹看地”,也侧面说明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正确性。
 
另一方面,《大决战》在展现了统帅人物运筹帷幄、扭转乾坤的同时,更展现了千千万万普罗大众对历史的选择和推动。
 
为了寻夫而闯关东,最后走上革命道路的王翠云;被巡视延安的蒋介石抓去问话时说”我告诉你干嘛,和你说了,你去害毛主席“的村民;以及冲锋号角一响,便以血肉之躯冲向前的千千万万个无名战士,都在剧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体看下来,《大决战》的出彩并不是因为单一层面的发力,高度贴脸的演员、“开挂”的细节、极具沉浸感的战争场面、多维度的剧情线、纵深的价值肌理……缺一不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作者:高胜寒   
来源:犀牛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