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双剧叠播,东方卫视暑期剧场有新意

来源: 广电时评 发布时间:2021-08-18
字体: | |
一边追改编自真实案例的《扫黑风暴》,一边追职场剧《理想之城》……
 
近来,央卫视一波现实题材新剧接连亮相,让渐入尾声的暑期档变得热闹起来。其中,东方卫视叠播《扫黑风暴》《理想之城》,播出方式和剧集内容颇具特色,打造出具有差异化的剧场模式。
 
 
双剧叠播,以剧带剧
 
 
两集写实的职场剧《理想之城》播完后,意犹未尽的观众可以不换台,继续看一集扫黑题材剧《扫黑风暴》……东方卫视在这个暑期档采取的双剧叠播模式见实效,打出了差异化。
 
用热剧带热剧,叠播模式既可以在黄金档时段释放更多优质内容,增加观众黏性,也能一定程度让两部剧的热度互相加持。
 
从收视来看,这种排播模式颇有成效。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在8月7日-8月13日期间,东方卫视共三部剧入选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前十:
 
《扫黑风暴》(1-5集)第5,收视率0.732%,收视份额2.88%;
 
《理想之城》(1-4集)第6,收视率0.656%,收视份额2.502%;
 
《我是真的爱你》(37-40集)第8,收视率0.573%,收视份额2.102%。
 
无论是入选数量、剧集质量,还是收视率与收视份额,东方剧场都有不错的成绩。
 
三部入选的剧集均属现实题材,故事各有特色。《扫黑风暴》取材改编自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案件,主创团队经过长期查阅资料与实地走访,节选出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改编。
 
《理想之城》则将目光对准职场人,从“小人物”着手,讲述了造价师苏筱的成长之路,并从侧面反映建筑行业的发展面貌。
 
观众回看频次较高的《我是真的爱你》,讲述了身份背景不同的三位女性,面对生育压力、事业、家庭,分别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各自成长,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据中国视听大数据,该剧每集平均收视率0.423%,位列七月地方卫视黄金时段单频道收视率第3。同时,该剧黏性强、观众忠实度高,比如7月31日至8月6日期间该剧回看用户规模在黄金时段电视剧中居首位,播出双频道的忠实度包揽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前2。
 
在传播上,东方卫视采取矩阵化宣传,多维推广剧。比如在多个社交媒体播出热剧Cut短视频、推出《理想之城》开播特别节目等,带热话题,共同助力剧集破圈。其中,#扫黑风暴#微博话题阅读量8.4亿,讨论量达49.7万;#理想之城#微博话题阅读量5.1亿,讨论量达92.1万。
 
 
东方剧场:主打主旋律、现实题材

 
近年来,现实题材获观众青睐,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剧集成为荧屏亮点。主旋律和现实题材剧集成为卫视排兵布阵的重要板块。
 
在此前东方卫视发布的片单中,除了《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等建党百年主题剧目,东方卫视剧场努力挖掘现实题材“新故事”,布局了《扫黑风暴》《理想之城》《纵有疾风起》《幸福到万家》《落花时节》《误入浮华》《盛装》《也平凡》等不同类别的现实题材剧集。
 
从在播的《扫黑风暴》《理想之城》来看,现实题材持续有新突破。《扫黑风暴》以真实案例为创作起点,整部剧环环相扣,悬念迭起。剧中,男主角李成阳的身份成谜,周旋在不同势力间,成为观众解锁层层剧情的一把钥匙。丰富的现实议题性是这部剧的一大看点,剧集展现了校园贷、诈骗等社会问题,让观众深刻感知扫黑除恶任务的艰巨与复杂。
 
《理想之城》描绘了一幅复杂的职场众生相。剧中讨论了多个现实热议话题,比如在职场上是选择投机取巧遵循潜规则、关系网,还是坚守初心、无视所谓的“游戏规则”?“一旦大家都不相信规则,都去相信潜规则,那这还是我们喜欢的世界吗?”苏筱的反问引人深思。
 
这些话题也在社交平台上持续发酵,引发探讨。有网友评价:
 
“这部剧演员们的演技都很好,很用心在演,剧情就是我们在职场中会经常遇到的,可以教会我们许多小技巧。”

“希望打工人都能看看这个剧,尽可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剧代入感十分强,完全是沉浸式看剧。”
 
“我在《理想之城》里看到了年轻人奋斗的精神,上海的城市软实力真的很强。”
 
“《理想之城》台词精炼,各种细节和伏笔,职场人物群像也刻画得特别真实。”
 
“《理想之城》不是披着职场剧外衣的偶像剧,编剧、导演、演员都很专业。”

可以看到,无论是内容、切口,还是人物、立意,这些现实题材剧集都有新的看点。关照现实、寻求突破,用优质的现实题材剧集矩阵,与叠播方式抓住观众是东方卫视剧场的一大策略。
 
据悉,电视剧《功勋》也将于9月亮相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