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盘点 | 内容守正创新,打造时代精品——2021剧作公司成绩

来源: 犀牛娱乐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 |
回顾过去,2019年诞生现象级剧集《庆余年》,2020年则涌现《安家》《三十而已》,今年最佳当属切中时代情绪与年轻表达的《觉醒年代》。从整体来看,剧集市场基调向好,不过随着网络分众化的特征愈发明显,剧集传播也呈现圈层化的趋势,许多佳作在传播力度上远没有达到天花板。
 
不过,2021也带来许多变化与希望。耽改叫停,对行业过度逐利之风进行修正。主旋律作品频出佳绩,并在年轻群体间持续发挥长尾效应。甜宠、悬疑等热门类型创新不止;女性题材、现实主义作品涌现不少黑马之作,为行业带来意外之喜。
 
12月22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大主题节目创作推进会上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要强化历史担当,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书写人民、服务人民。要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内涵和表达,全力打造思想艺术相融的时代精品。
 
本文从剧作成绩出发,梳理剧作背后各家剧作公司的2021答卷。

 
正午阳光、柠萌、新丽口碑热度双丰收
 
 
要说今年剧集公司中发挥最稳健的,当属正午阳光。虽然今年上线作品只有两部,但《山海情》《乔家的儿女》依靠上乘的内容质量及制作水平,均实现热度与口碑双丰收,奠定了正午阳光“国剧之光”的地位。
 
上半年的《山海情》豆瓣评分高达9.2,连斩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四项大奖,地道的西北方言、真实昂扬的扶贫故事,在网络上掀起广泛好评。下半年播出的《乔家的儿女》讲述乔家五位兄弟姐妹在艰苦岁月中相互扶持成长、努力生活,播出期间频繁登上热搜,表现十分亮眼。
 
一向以现实主义题材见长的柠萌影业,今年以“小”系列三部曲之《小舍得》开局,以刻画中年爱情的《小敏家》收官,两部作品无论是话题热度还是口碑,均有不错反响,延续了柠萌在现实题材表达上的优势。
 
在其他类型上,柠萌影业还与企鹅影视、西嘻影视共同出品古装仙侠《千古玦尘》,《陪你逐风飞翔》融合体育竞技与青春言情,也获得不少声量。
 
自2019年底《庆余年》爆火后,男频IP改编成为新丽传媒的新标签,今年更是陆续推出三部男频IP改编作品。
 
《赘婿》不仅是爱奇艺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的剧集,目前来看,也成了爱奇艺2021年唯一热度值破万的作品。《斗罗大陆》在腾讯站内总播放量突破50亿,累计53次获猫眼电视剧热度日冠。《雪中悍刀行》自开播起,已连续9天成为猫眼电视剧热度日冠。尽管今年没能诞生下一部《庆余年》,但新丽在男频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依然明显。
 
现代戏方面,《叛逆者》收获极其漂亮的收视率及网络热度,开播后连续三周收视率排名第一,7.8的豆瓣评分也证明了观众的认可,展现了新丽高水准的内容制作能力。
 
芒果超媒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主旋律题材推出《理想照耀中国》《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整体质量较高;短剧集形式精品频出,8集的《猎狼者》、12集《我在他乡挺好的》表现十分惊艳。不过《当天真遇见爱情》《谎言真探》反响较为平淡。
 
除此之外,春羽影视推出的《功勋》收获豆瓣9.1的高分,再次证明“新主旋律美学”的市场号召力。工夫影业《我的巴比伦恋人》安伯羽友影视《爱很美味》以小成本高质量实现口碑逆袭,吸引不少目光。
 
号称“青春剧第一厂牌”的小糖人,今年只有一部《启航:当风起时》,不过在口碑与热度方面均收获不错的成绩。
 
留白影视今年交付两部悬疑作品,发挥较为稳定。《风起洛阳》自播前便备受关注,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最高达28.7%。《刑警之海外行动》虽在热度上未能掀起较大风浪,但在悬疑品类中口碑不错。
 
年末也有惊喜出现。非凡响出品的《埃博拉前线》以新颖题材让人眼前一亮,台网联播依然获得漂亮的收视成绩;海东明日参与出品的国安剧《对手》在年末异军突起,豆瓣开分8.1,表现令人称赞。
 
这几家公司虽产量较低,但贵在精,维持了较高的制作水准,也抬高了观众对制作公司后续作品的期待。

 
慈文、五元文化打造垂类爆款 华策、完美世界多元布局
 
 
从剧作公司涉及的题材维度来看,今年有的公司在擅长的领域依然保持高质量产出,有的则在类型创新上进行探索,也有公司把握市场风向,对热门类型品类进行多元布局,力求多点开花。
 
随着耽改风起,慈文影视出品的《山河令》在年初迅速打响第一枪,不仅55次夺得猫眼网络剧热度日冠,豆瓣评分也维持在8.6分,收获颇丰。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也成为耽改题材的最后一声响。之后,由慈文制作的《杀破狼》《烽火流金》《隅我同行》等作品距离上线遥遥无期。今年慈文推出的其他类型作品《风暴舞》则反响平淡。
 
擅长悬疑类型的五元文化,今年在电视剧方面参与了《扫黑风暴》的联合出品,掀起一阵全民追剧热潮。网剧方面联合出品的《致命愿望》,在悬疑基础上创新融合了科幻元素。此外还在青春竞技类推出《荣耀乒乓》,拓宽了内容类型范围。
 
曾经打造《黄皮子坟》《怒晴湘西》《龙岭迷窟》等《鬼吹灯》系列作品的七印象,今年则推出《云南虫谷》新篇章,以及《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继续在探险题材内容制作上进行工业化探索。
 
甜宠剧作制作公司中,灵河文化出品的《御赐小仵作》也是今年黑马逆袭的代表。悦凯影视出品的《司藤》《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在网络热度及播放量上获得不错成绩,前者更是凭借镜头美学与奇幻爱情获得观众广泛好评,还带动了云南旅游。两家公司今年共同参与了《心跳源计划》的出品,可惜未能延续好运。
 
去年打造《且听凤鸣》的歆光影业,今年推出《你是我的荣耀》获得超预期的反响,27次获得猫眼网络剧播放量日冠,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最高达26.74%。
 
启蒙影业共同出品、复兴影业联合出品的《假日暖洋洋》颇具新意。瞳盟影视参与出品的《生活家》在网络上话题热度持续走高。万年影业今年出品的都市女性题材《突如其来的假期》以喜丧结合的风格获得观众认可,豆瓣评分7.4;《八角亭迷雾》《婆婆的镯子》也引发一阵讨论热潮。
 
另一方面,华策影视与完美世界走的则是多元布局、多点开花的路线。
 
主旋律作品方面,华策影视参与《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等多部主旋律精品剧集出品,完美世界则推出《光荣与梦想》
 
甜宠题材上,华策出品的《变成你的那一天》《你是我的城池营垒》《月光变奏曲》《一生一世》《周生如故》《沉睡花园》,整体质量较高,吸引不少眼球;完美世界影视则推出《爱在星空下》《明天我们好好过》《小女霓裳》《舍我其谁》等,从古装到现代均有涉猎。
 
其他类型方面,华策影视还有古装武侠的漫改作品《长歌行》,讲述老年人与90后代际故事的《八零九零》,近代革命题材的《绝密使命》。完美世界这边,《上阳赋》凭借章子怡出演获得较多话题度,犯罪剧情片《暴风眼》、医疗军旅题材的《和平之舟》等,为剧集市场内容的丰富度贡献力量。
 
 
耀客、嘉行、欢娱、欢瑞 虽有遗憾但整体向好
 
 
2021年,有收获,也会有遗憾。
 
欢娱今年产量较高,且在题材方面推出试水作,除了古装言情《骊歌行》《玉楼春》,双女主短剧集《双镜》,以及聚焦40+的双女主剧《当家主母》,引发不少观众讨论。可惜的是,今年既没能诞生下一部《延禧攻略》,也未能再现2021版的《鬓边不是海棠红》。
 
由传递娱乐及厚海文化打造的《理想之城》表现慢热,收视率低开高走,不过豆瓣口碑最终稳在了7.7分。新力量出品的《玫瑰行者》以7.2分收官,获得不错的口碑。此外,新力量今年还出品了《北辙南辕》《半暖时光》。
 
去年凭借《安家》在收视率上收获极其漂亮成绩的耀客传媒,今年只推出《陌生的恋人》与《突围》,没能在剧集市场中实现真正突围。
 
同样没有重现高光的还有新湃传媒,2019年成功打造耽改爆剧《陈情令》,今年推出的《你微笑时很美》却因内容争议而口碑暴跌。
 
稻草熊影业今年表现也很难令人夸赞,《灵域》《一起深呼吸》《不说再见》《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我的砍价女王》在热度方面整体表现一般。
 
嘉行传媒出品的《暴风眼》虽成功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上星播出,但收视率与网络热度不如预期理想;《斛珠夫人》累计获40次猫眼网络剧播放量日冠,《我曾记得那男孩》集结了不少年轻的选秀爱豆,为艺人转型提供尝试平台。
 
宇乐乐影业凭借《女心理师》在剧集市场上获得不少关注度,以剧情映射社会热点话题,文戏武拍的形式也为剧集呈现提供新解题思路。
 
星光国韵出品的《谁是凶手》在口碑与热度上表均有不俗成绩,但《我亲爱的“小洁癖”》《时光与你,别来无恙》沦为“陪跑”。耐飞影视今年推出的《扑通扑通喜欢你》《亲爱的柠檬精先生》《你好,火焰蓝》,分账成绩和热度不错。
 
乐融融影业推出的《爱的理想生活》、谷元文化在剧集市场的首部作品《我就是这般女子》,世纪东耀出品的《正青春》,在播期间均获得较高热度,可惜的是,豆瓣评分均未过及格线。
 
遗憾的另一种表达,是市场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
 
擅于IP开发的恒星引力今年意外没有播出的作品。此前拍摄的《谢谢你医生》受疫情影响而耽搁,今年7月才终于补拍。不过明年待播剧方面,还备有《苍兰诀》《我要逆风去》《孤独的野兽》。
 
2021对欢瑞来说是耕耘之年,今年出品的《与君歌》《天目危机》虽没能激起太大水花,不过待播作品有《沉香如屑》《十年一品温如言》《南风知我意》《深潜》《瑶象传奇》,或将于明年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在今年,我们看到剧集市场整体发生许多变化,但不变的是,观众对于好内容一以贯之的期待与需求。2021接近尾声,2022即将来临,期待新一年涌现更多精品剧集内容。


来源:犀牛娱乐
作者:萝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