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报告 | 广电独家发布《2021年全国电视剧发展报告》

来源: 广电独家 发布时间:2022-01-26
字体: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攀高峰,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勇创新、树标杆,推出一批口碑市场双丰收的扛鼎之作。
 
2022年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二十大召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业已启动。
 
“十四五”时期,主题创作仍是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边是主旋律高歌猛进,另一边是现实题材持续深耕与齐头并进——现实题材剧扎根现实生活,聚焦社会议题,题材多样,关注度高。
 
其中,都市剧强化情感共鸣优势;农村剧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制作水准跃升;女性题材数量爆发;养老题材创新手法;历史题材仍需努力;古装剧荧屏占比持续走低。

 
“提质减量”加速,电视剧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化

 
受电视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提质减量”加速,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净化行业生态力度加大,疫情反复无常为电视剧拍摄制作带来诸多挑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数量、下降幅度均创近年新低。
 
先看电视剧备案公示情况。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官方网站“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公布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剧目共367部12033集,相比2020年同期的531部18754集,分别下降了30.9%、35.8%,降幅分别扩大了13.1%、12%,为近年来最大降幅(2020年前三季度备案剧目数量和集数同比分别下降17.8%和23.8%,2019年前三季度备案剧目数量和集数同比分别下降 27.1% 和 30.1%)。
 
再看电视剧生产发行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130部4407集,部数同比上升7.5%,集数同比下降6.7%(2020年前三季度的同类数据是121部4724集,同比分别下降25.77%和30.30%)。
 
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共计95部3050集,分别占总比例的73.1%和69.2%,重大题材共计9部370集,分别占总比例的6.9%和8.4%。
 
由上可见,国产电视剧发行有所回暖,每部集数持续下降,“注水”现象的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从题材来看,现实题材占据绝对数量优势,第二季度重大题材获准发行6部,形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高峰。

 
重点项目创作攀高峰,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完善全流程质量管理机制,推动新时代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三个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勇创新、树标杆
 
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主动出题、委托创作,推进重点项目形成“4+2+1”格局:
 
包括4部2019年底策划的重大项目《山海情》《功勋》《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2部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石头开花》;1部“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主题剧《理想照耀中国》。
 
2021年1月1日,由国家广电总局统筹布局的“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全面启动,《功勋》《山海情》《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我们的新时代》《中国制造》《号手就位》《逐梦蓝天》等一大批主题鲜明、制作精心的电视剧,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绘就一幅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
 
在创作形式上,有些重点项目采取集体创作的形式。
 
比如,《在一起》《石头开花》《功勋》《理想照耀中国》是行业头部创作力量的大集结、大练兵,也是重要节点上行业发展的一次集中“成果展”。
 
前有《在一起》集结9位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含2位提名)、19位知名编剧、50多名实力演员;后有《理想照耀中国》由22位编剧、17位导演、200多位“老戏骨+新生代演员”合力完成创作拍摄。
 
《功勋》也集结了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毛卫宁、沈严、杨阳、康洪雷、林楠、杨文军、郑晓龙、阎建钢分别担任各单元导演,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分别担任各单元主演。
 
这些作品打破了一成不变的线性叙事习惯,不同故事、不同人物单独成篇,叙事精巧,有机统一后构成宏大叙事。
 
在体量上,有些重点项目是名副其实的“大部头”。
 
《光荣与梦想》剧情横跨35年,历史人物多达400余位,拍摄场景达700多个,百余位实力演员参演,同时启动3个组,先后辗转横店、延川、延安、天漠、卧牛山、长沙、崇礼、沽源、北京9地拍摄。
 
《百炼成钢》于2020年12月30日在浙江横店开机,2021年4月8日在湖南衡阳杀青,成就了中国电视剧创作史上“用百天拍百年”的佳话。
 
100天里,《百炼成钢》剧组组建临时党支部,克服疫情防控、春节长假、春运压力,造雪山、赴荒漠、下钢厂、入乡村,辗转浙江、宁夏、内蒙古、湖南多地,统筹拍摄场景1100余个,制作各个年代的服装1.2万多套、道具3.8万多件,参演角色人物700多个,调度群众演员2万多人次。
 
在艺术表达上,这些重点项目各有创新。
 
《功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
 
《觉醒年代》在人物塑造上有新突破,比如通过在日本遭围攻、吃涮羊肉、接风宴上儿子将菜肴换成癞蛤蟆等情节,表现了陈独秀接地气的另一面,使这个人物更加丰满,也更加可信;在影像意境上有新突破,运用了大量隐喻镜头,比如多次出现陈独秀与李大钊涉过泥泞地的画面,再如骆驼屁股上的假辫子、挥舞大刀的武将木雕、蚂蚁、鸽子等。
 
《北京日报》这样评价《觉醒年代》:“全景再现百年前壮阔史诗画卷,追求细节真实,还原历史质感。”
 
《百炼成钢》则敏锐捕捉到音乐独特的叙事能力和感染能力,创造性地将音乐融入剧情之中,让音乐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主线。
 
全剧以《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为希望祝酒》《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8首不同年代的“主旋律”歌曲红线贯穿,以8个版块全景呈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音乐、事件、人物相互交融,故事版块浑然一体,百年党史恢弘交响曲多声部、抑扬顿挫地展开。
 
《绝密使命》是“三绝”系列剧(《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的封笔之作,该系列作品对主旋律电视剧的系列化开发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在传播效果上,这些作品共迎主题创作的高光时刻,刷新了观众对“主旋律”作品的固有印象,口碑市场双丰收。
 
《山海情》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国家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可以说是“一炮打响”。
 
2021年初,该剧首轮播出结束后,网友评分高达9.4分,好评如潮。
 
年中,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山海情》获“最佳中国电视剧”,演员尤勇智获“最佳男配角奖”,演员黄尧获“最佳女配角奖”,摄影指导杨振宇获“最佳摄影奖”,成为本届白玉兰奖最大赢家。
 
年末,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谈到:“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这个细节让许多网友感慨“我和总书记追了一样的剧”,《山海情》口碑登顶。
 
《跨过鸭绿江》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后,收视率和口碑一路走高,酷云实时关注度高达4.0305%,整体观众规模达2.6亿人,创近几年CCTV-1电视剧收视纪录。
 
该剧与《在一起》共同荣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大奖”。
 
《功勋》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全剧48集揽获20.455%电视观众,回看用户规模始终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
 
播出期间,《功勋》在青年群体中引发不俗反响,基本上做到了“零负评”;豆瓣评分高达9.1,“致敬”“泪目”“好看”“有质感”等弹幕刷屏。
 
这些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组织有序、创作高效、大胆创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行业信心,树立了行业的创作标杆。
 
 
“十四五”时期,主题创作仍是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十四五”时期,电视剧行业重点实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项目,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主题创作仍将是重要抓手。
 
2021年初,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全面推进“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将以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为主,主要采用“纵横坐标法”确立具体选题,即纵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确立主题,横向对标2021—2025年将迎来的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总局电视剧司已向全国各省(区、市)广电局和重点制作机构征集“十四五”重点选题,也将主动出题、委托创作,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抓20部重点作品,通过全流程质量管理机制提升作品质量、扩大传播效果。
 
2022年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国家广电总局决定自2021年10月起至2022年年底,在全国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
 
电视剧《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生命树》《超越》《大考》《战上海》《冰雪之名》《争峰》《大运之河》《城中之城》《苍穹之北》《大熊猫》《大国飞天》《冬与狮》《大海道》《天下长河》等入选重点项目。
 
2021年11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赴正午阳光影视公司调研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创作工作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精心做好剧本创作和拍摄制作工作。
 
一是着力表现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情怀和担当作为,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二是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突出时代风貌,人物事件、故事细节要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点、特征。
 
三是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注重真情实感,人物塑造、场景选取和演员妆容等要努力还原年代真实感,以引起观众共情、共鸣。

 
“主旋律”高歌猛进,现实题材持续深耕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系统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549部,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147部,其中首播剧39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接连献映,收获热烈反响,比如《跨过鸭绿江》《大江大河2》《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多部都市情感剧亮相荧屏,收视可圈可点,比如《正青春》《流金岁月》等;行业剧火热播出,关注度高,比如《巡回检察组》《暴风眼》《刑警之海外行动》等。
 
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529部,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119部,其中首播剧29部。
 
18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项目在黄金时段集结展映,涉及28个频道,共63部次,比如《绝密使命》《号手就位》《理想照耀中国》;多部剧目聚焦社会议题,关注度高,比如《小舍得》《温暖的味道》;都市情感剧播出收获较好反响,比如《生活家》《八零九零》。
 
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521部,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127部,其中首播剧33部。
 
《大决战》《百炼成钢》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火热播映;多部黄金时段首播剧目关注现实、题材多样,引收视热潮,比如《扫黑风暴》《理想之城》《乔家的儿女》《亲爱的爸妈》《逐梦蓝天》《心跳源计划》等。

 
主旋律剧突破创新瓶颈,形成“破圈”效应

 
2021年,主旋律剧高歌猛进,突破创新瓶颈,赢得市场肯定,形成规模效应、“破圈”效应,成就了一部部现象级热剧和扛鼎之作。
 
2021年以来,《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大江大河2》《理想照耀中国》《绝密使命》《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啊摇篮》《中流击水》《号手就位》等一系列剧目纷纷登上荧屏。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重要成果,这批传统意义上被归为“主旋律剧”“主流剧”的作品凭借高燃的状态、真实的质感以及精巧的叙事,引发全国上下的观剧热潮,并收获了广泛的好口碑。
 
其中,《觉醒年代》于2021年2月1日起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北京卫视及安徽卫视进行第一轮、第二轮播出;6月中上旬陆续在河南、吉林、天津、山东、广东等卫视进行第三轮播出;7月起在香港有线电视综合娱乐台和香港开电视播出。
 
该剧的持续热播,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大量的年轻观众的喜爱,引发热烈社会反响,形成了共情、共鸣、共学、共勉的“四共”传播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现象级影视力作。
 
截至目前,《觉醒年代》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近70亿,讨论量超331.7万,发布量超过300万;豆瓣、知乎评分高达9.3,优酷评分高达9.7,获得了高数据、高口碑、高评价、高效益的“四高”优异成绩。
 
在创作理念上,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
 
《中流击水》摄制组搭建真实历史场景48个,拍摄场景超过1058个,制作概念设计图420张。
 
《大浪淘沙》摄制组在1.2万平方米的摄影棚内,搭建了上海渔阳里、嘉兴红船、北京北大红楼、新华门、延安窑洞等标志性建筑。
 
《跨过鸭绿江》中毛岸英回乡扫墓,毛主席的“开慧之死,百身莫赎”皆出于历史原载。
 
《觉醒年代》等比例地还原了北大红楼。
 
《逐梦蓝天》创作历时4年,编剧及主创团队多次赴中国飞机制造重镇进行采风,航空工业集团先后6次组织专家研讨会,编剧团队更采访了50余位航空工业代表人物,查阅了近百本人物传记。
 
该剧主要场景均在真实的飞机研制单位拍摄,其中多个场景更是首次开放给电视剧组拍摄,重要道具均为真实飞机,航空专家全程把关。通过打磨细节真实、生活真实和历史真实,主旋律剧迸发出新的生命力,从而扩大了影响力、感染力。
 
在视听语言上,注重年轻化表达。
 
根据骨朵网络影视的统计,《觉醒年代》覆盖的人群中,29岁及以下人群占比近70%,受众在一众“主旋律”中是最年轻的。
 
原因一是由于主创人员很精准地讲清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初衷,能够让人感受到这部剧的主创是有理想、有赤诚之心的,因此让年轻人产生了共鸣。
 
二是得益于作品对“青春须早为”“青春应可为”等青春话语的展示与描述,诠释了那个时代的热血与激情。
 
三是将年轻人读书时学习的历史知识鲜活地展示了出来,剧情又热血又真实。
 
《山海情》将目光和视线投向涌泉村里的年轻一代,马得福、马得宝、水花等村镇青年虽身处贫苦却眼含光亮,他们敢想敢拼敢闯,与“躺平”“内卷”的当代青年文化形成了深刻对照。
 
这批作品的崛起是对近年来宫斗剧、玄幻剧等悬浮、不接地气的一种矫正。它们解决了“老故事”的青春化表达问题,避免主旋律剧观众窄化、老年化的倾向,积极吸引到青年观众群体,并在年轻人当中形成了高热的追剧景观。

 
现实题材剧持续深耕,都市情感剧强化优势

 
2021年,从已播出电视剧的题材上看,可以看出现实题材剧是主流。它们扎根现实生活,聚焦社会议题,关注面向多样,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
 
1.都市剧强化情感共鸣优势;农村剧聚焦脱贫攻坚,制作水准跃升
 
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都市剧数量爆发。
 
其中,教育题材作品可圈可点,比如反映“幼升小”的《陪你一起长大》,反映“小升初”的《小舍得》等;农村剧聚焦脱贫攻坚,制作水准大幅提升。
 
《小舍得》讲述“小升初”阶段中国家庭的故事,在展现多元化教育方式的同时,也探讨了代际关系、夫妻感情、事业与家庭的平衡等问题。
 
《小舍得》让观众在主人公的舍与得之间引发对教育的本质与生活的意义的思考,洋溢着温暖现实主义的底色。
 
播出期间,该剧获得CCTV-8同时段收视第一,东方卫视在地方卫视中同时段收视第一,东方卫视2021年度剧集收视第一的好成绩。在网络平台上,该剧在爱奇艺的热度超过9100。
 
反映重组家庭重建家庭关系的《亲爱的爸妈》,一方面正视矛盾和纠葛,并由此探讨健康家庭关系养成问题,有强烈的现实指向性;另一方面,该剧又恰似一面生活的镜子,故事中浓缩了很多普通家庭的日常,极具普遍性。
 
《亲爱的爸妈》既注重以典型案例展示生活的美好,又不美化现实的无奈,比如揭示父母婚姻破裂对孩子内心的影响等。这种现实的真实性构成了该剧的价值支撑,也成为打动观众的核心来源。
 
农村题材剧《山海情》《阿坝一家人》《江山如此多娇》《花开山乡》等均从不同角度聚焦脱贫攻坚。
 
《山海情》在“服化道美”和表演台词上“土得掉渣”,凸显地域特色,强调差异化路线,打造西部大片影像风格。
 
《花开山乡》力图真实表现生活质感,努力构建展现一个“乡村建设的样板间”:调用专门团队进行“旧村落”主场景搭建,利用景片和CG 技术进行改造,采用摄影机配合航拍拍摄,解构空间场景与人物关系,在影像上力求做到丰富、真实。这些都标志着农村剧制作水准、艺术水准的大幅跃升。
 
2.女性题材数量爆发,养老题材创新手法
 
女性题材电视剧迎来数量爆发,如《流金岁月》《爱的理想生活》《正青春》《我在他乡挺好的》等,这些作品关注当代女性的生存状态、自我成长和价值追求;养老题材剧聚焦老龄化社会议题,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丰富相关文化产品供给,创新老年题材叙事手法。
 
“她题材”中,《我在他乡挺好的》是芒果TV和湖南卫视“芒果季风”剧场的第3部作品,该剧的出品方之一及承制公司麦特文化是《我不是药神》《致青春》《全面目击》等多部优质电影的投资出品方,因而从诞生伊始,创作团队便以更有品质和更加大胆创新的标准要求自己。
 
该剧讲述4位不同背景的女孩在异乡北京的职场漂泊故事,从平淡的生活剧情中激发出故事逻辑的魅力,让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产生了强烈共鸣。接近真实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与中正平和的现实主义美学风格,是该剧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聚焦养老和代际沟通话题的《八零九零》,相较于以往专注于表现老年群体的养老题材剧,开创性地通过年轻视角解构养老话题,以青春“碰撞”暮年,不仅让养老题材剧年轻化,更展现了年轻一代在养老问题上的思考、责任与担当。
 
该剧开播后揽获全网100余个热搜,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热烈讨论。

 
历史题材仍需努力,古装剧荧屏占比持续走低

 
近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文汇报》撰文指出:“很长时间里,在国产历史题材电视剧领域,存在着古装剧的高歌猛进与历史剧的逐渐式微现象。但今年以来,种种迹象表明,古装剧热正在退潮,投放市场的几部大古装剧基本上反响平平,豆瓣评分也创下新低。”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2021年,古装剧荧屏占比持续走低,无论是CCTV-8的《天龙八部》《斗罗大陆》,湖南卫视的《与君歌》《风起霓裳》,还是北京卫视的《刘墉追案》,江苏卫视的《琉璃》,均未能泛起太大的收视水花,制造爆款能力不再。
 
古装剧热潮不再,是否意味着历史剧能够收复失地而重回主场?李京盛认为,历史剧要“满血复活”,需跳出“权谋政治”情结并寻求新的审美表达手法。
 
“实际上,古装剧与历史剧并不存在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无论是用古装剧还是用历史剧,都可以实现对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避免了二者各自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并相互吸取了对方的优长和特点之后,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一种新历史题材创作的样式。”
 
2021年11月30日,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联合举办“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在会上表示:“历史题材电视剧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大有可为。”
 
围绕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他提出3点意见:
 
新时代历史剧的创作,要牢牢树立大历史观,把握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大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引领正确的创作方向。
 
新时代历史剧的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历史语境中观照现实,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新时代历史剧的创作,要在创作理念上因时而变、勇于创新,在拍摄制作上精益求精、匠心独具,争取打造出一批扛鼎之作。

 
总台革新电视剧创播思路,卫视推动剧场迭代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公布了2021年一到三季度央卫视收官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排名情况。
 
统计期内,央视收官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TOP 10中,CCTV-1占8席,CCTV-8占22席;卫视收官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TOP 10中,东方卫视占12席,北京卫视占10席,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占8席,江苏卫视占4席,山东卫视、广东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各占1席。
 
在排播上,一方面,自2015年起实施的“一剧两星”模式在近两年逐渐被打破,2020年《在一起》创下16家平台轮播的电视剧史上先河,2021年又有《山海情》《扫黑风暴》《啊摇篮》等多部电视剧实现了多平台同步播出。
 
另一方面,重点项目轮播成常规操作,比如《山海情》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首播,之后热度不减,二轮亮相CCTV-8黄金时间。

 
围绕建党百年,荧屏刮起红色旋风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央卫视加大主旋律剧排播,推动荧屏刮起红色旋风,形成庆祝建党百年热烈氛围。
 
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重点排播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2020年底播出的《跨过鸭绿江》和2021年2月播出的《觉醒年代》、5月播出的《中流击水》、6月播出的《大决战》,均突出了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氛围,也体现出“为国家述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创作导向。
 
东方卫视作为在党的诞生地的上星综合频道,在重大主题创作中彰显优势与特色,作为第一出品方创制重大现实题材剧《功勋》和重大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 推出“双剧庆百年”特别排播,《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同步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我们的新时代》19:30开播,《理想照耀中国》20:20开播)。
 
浙江卫视推出“礼赞百年燃情剧献”,作为“百年风华正美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季的重要组成部分,相继播出《大浪淘沙》《美好的日子》等剧目。

 
总台革新电视剧创播思路,卫视推动剧场迭代

 
2020年11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发布了“大剧看总台”——2021年电视剧片单。总台在评价2021年片单时用了“脱胎换骨”这个词,表明力求改变的决心。
 
“大剧看总台”彰显了总台电视剧创作播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果,突出主阵地的权威影响,展现年轻态、时尚化的新面貌。
 
湖南卫视打造了国内首个台网联动周播剧新样态,与芒果TV共同布局的台网联动周播剧场“芒果季风”剧场于2021年5月24日亮相,成为短剧赛道“第一个吃螃蟹”的卫视。
 
“台网联播,周播短剧”的“芒果季风”剧场,代替了湖南卫视原有的“青春进行时”等周播剧场。
 
除了保留周播形式外,“芒果季风”剧场的试水也意味着卫视首次开始运营精品短剧,除在内容层面将原来播出的偏年轻化的长剧内容更改为主打“现实向”的短剧作品外,其余内容皆与原剧场一致,比如在播出方式上采取网台联动、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
 
迄今,“芒果季风”剧场已排播《猎狼者》《谎言真探》《我在他乡挺好的》《婆婆的镯子》《沉睡花园》《江照黎明》等多部作品。
 
浙江卫视尝试剧季品牌化,并将剧目资源进行整合、提炼、升华,踏准节点推出一系列主题化、矩阵式的重磅策划:
 
2021年的“美好时代剧献2”剧季延续2020年“美好时代剧献”品牌,推出《大江大河2》《山海情》《正青春》三剧连播,综合呈现美好时代的正能量与价值观;“礼赞百年燃情剧献”以《大浪淘沙》《美好的日子》为主体,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净化行业生态形成合力,回归匠心打造精品
 
 
2021年7月,广电总局通告了2021—2023年度《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名单,共有41家,数量上明显缩减。2019—2021年度《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共有73家。
 
《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申请条件为: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连续两年内制作完成六部以上单本剧或三部以上连续剧(3集以上/部)的,可经省级广电局或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向国家广电总局申请。
 
当前,社会化影视公司形成了头部相对稳定、腰部成长乏力的竞争格局。
 
华策影视、正午阳光、新丽传媒、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媒诚品等头部影视公司稳定输出优质剧集、储备片单丰富多元,展现良好发展势头。青春你好传媒等新兴影视公司修炼内功,作品量少质优。
 
华策影视在“新十年新战略”的指引下,实现了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的较大增长,并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联合投资的《觉醒年代》,出品的《我们的新时代》《绝密使命》《八零九零》在卫视播出。公司前三季度全网共有16部剧首播,创造了每月都有1部以上新剧开播的局面,并保持着全国卫视和视频网站排名前十位的电视剧集30%左右的份额。
 
2021年前三季度,华策影视实现营业总收入2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74%;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国际业务上,华策影视剧集IP的全球影响力也正逐步显现,对东南亚及“一带一路”国家辐射力度增强,韩国、泰国、越南、土耳其等国家的合作伙伴正进行华策剧集IP的二次创作。
 
2021年,华策影视第七次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八届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正午阳光2021年有《山海情》《大江大河2》《乔家的儿女》登陆卫视首播。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和编剧王小枪还将负责2022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县委大院》《生命树》的创作。
 
此外,正午阳光出品的《欢乐颂3》《开端》等剧正在拍摄制作。其中,《欢乐颂3》由阿耐担任编剧,简川訸执导,侯鸿亮担任总制片人,房辉担任制片人,江疏影、杨采钰、张佳宁、张慧雯、孙千出演“新五美”;《开端》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祈祷君同名小说。
 
2021年以来,新丽传媒共参与出品剧集项目5部,涵盖谍战剧、IP改编、现实题材、武侠等多种题材类型,播放期间均取得了亮眼成绩。其中,《流金岁月》《叛逆者》陆续登陆总台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黄金时段,《流金岁月》还获得了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美术奖”。
 
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纵深推进下,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于2020年10月宣布结成影视联合生产体系。
 
6月13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联合举办主题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发布会,共发布《1921》《人世间》《心居》《赘婿2》等70个影视项目。
 
近年来,主管部门就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低俗信息炒作和劣迹艺人等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2021年9月,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力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遏制行业不良倾向,有效廓清文娱领域风气,积极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
 
紧接着,国家广电总局召开“贯彻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 推动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电视剧行业管理、制播及行业协会代表纷纷表明立场、建言献策。
 
随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力度的加大,全行业正在形成净化行业生态的合力,电视剧行业迎来调整转型期的拐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回归匠心本质,打造精品力作。
 
“TV地标”(2021)电视和网络视听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部分)
 
年度特别贡献电视剧
 
《觉醒年代》 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山海情》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
 
年度优秀电视剧
 
《光荣与梦想》 北京完美蓬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百炼成钢》 金色光芒文化有限公司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小舍得》 柠萌影业  
《理想之城》 爱奇艺
《亲爱的爸妈》 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我在他乡挺好的》 芒果TV
《刑警之海外行动》 东阳留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心跳源计划》 悦凯影视
 
年度优秀网络剧
 
《司藤》 悦凯影视
《千古玦尘》 西嘻影业
 
 
年度优秀影视制作机构
 
西嘻影业
悦凯影视
东阳留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上海兴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耐飞科技有限公司
霍尔果斯蓝港影业有限公司
上海恒星引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来源:广电独家
作者:冷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