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腾讯18亿拿下最大影视版权商分销权,抖音B站或需向腾讯买版权

来源: 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02-18
字体: | |



2 月 15 日据媒体报道,捷成股份此前发布公告称,腾讯以 18 亿元购买了《黄金时代》等总数不少于 6332 部影视节目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报道显示,此次合作版权来源于捷成股份旗下的华视网聚平台。公开资料显示,华视网聚成立于 2010 年,于 2015 年被捷成世纪 32 亿元收购,拥有国内最大的影视版权库,其中院线电影份额占市场 70%~80%。

另外,腾讯通过此次合作获得了华视网聚面向 B 站和字节跳动独家分销的权利。

这意味着,抖音、西瓜和 B 站未来想要购买这 6332 部中的任意一部影视节目,只能与腾讯谈判,而腾讯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售卖。合同还规定,B 站、抖音现有的影视版权到期后,也需要腾讯同意后方能续约。

实际上随着短视频行业的不断发展,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与矛盾日益激烈。

例如 2020 年初,抖音、西瓜视频就购买了《囧妈》版权并上线播出,此后还陆续上线了超百部经典电影。B 站这几年也先后购买了《夺冠》《扬名立万》等知名院线电影。

按照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后续各方在版权资源上的争夺或许会越来越激烈。基于此业界也有观点称,腾讯如今一举拿下部分影视版权分销权,或将意味着其已在后续的行业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热门影视剧的二创、切条问题便是行业问题之一。

随之而来的是长视频平台更为激烈的版权抵制举措。2021 年开始,长短视频平台已经打了好几轮 " 战斗 "。当年 4 月,爱优腾与 500 位艺人联名《倡议书》,反对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

随后,事态愈演愈烈。6 月,腾讯视频起诉抖音侵权《斗罗大陆》索赔 8 亿元,抖音随后起诉腾讯视频侵权《亮剑》。

上海浦东法院透露,2020 年以后,涉及短视频的纠纷案每年在翻倍增长。2020 年,中国短视频侵权纠纷案件新增数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 258.1%,达到 222 件。

长视频平台利用版权资源制衡短视频平台的另一面,其实也是抖快 B 站们更为强烈的版权资源需求。这也意味着,手握大量版权又相对独立的华视网聚无疑是各方都希望合作的重要版权来源渠道。

此前在 2020 年 6 月,捷成股份曾表示公司与字节跳动,华为,B 站等版权业务合作日趋频繁,是字节跳动影视版权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随着腾讯此次18亿签约完成,可以预见,未来B站、抖音获得影视版权的难度将变得更大。

不过从腾讯的角度而言,也需注意不应在版权问题上重蹈覆辙。



去年 7 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腾讯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状态,并对腾讯处以 50 万元罚款。

彼时市监总局指出,2016 年 7 月,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两公司集中后实体在相关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

2016 年集中双方在相关市场的销售金额约占相关市场总收入规模的 70%,曲库和独家资源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 80%,对中国境内网络音乐播放平台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市监总局也依法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

腾讯三年内每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履行义务情况,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法严格监督其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