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开机丨电视剧《江河之上》6月8日无锡正式开机

来源: CBBPA、蓝白红影业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 | |



树法官尊严、立国家荣誉,护长江清澈、守司法正义。6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蓝白红影业联合摄制的环保司法大剧《江河之上》在无锡举行开机仪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影视工作顾问、本剧总编剧、总导演周亚平和演员代表高伟光、陈数、袁文康、吕晓霖上台与大家分享剧集内容与人物故事,同时青年演员代斯、刘畅、董畅、黄子琪、木也率先集结,一同向世界讲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中国故事。


《江河之上》取材于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司法案例,讲述了环境资源法官罗远与环境专家、法庭顾问夏未冬等人,在一连串环保案件中扫黑除恶明法、打击污染犯罪、维护环境生态、探索司法改革、捍卫公众权益的故事。剧集以主流、大气、方正、充沛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展现近十年来中国环保司法改革的崎岖路。有时代、职场的风云激荡,有个人、家庭的情感澎拜,更有故事主角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创新不断的精神追求。
 









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环境带,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藏着较深的环境隐患,曾经发生过化工厂爆炸案、水务公司重度污染案、渔业公司“绝户”式非法捕捞等。近十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多次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召开,明确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其间,各地的环保司法工作者为保卫长江、捍卫司法,进行了长期打击污染、维护生态、扫黑除恶的工作,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和可敬可赞的人物。《江河之上》编剧组调研整理大量一手资料,提炼并创造出数位性格独特、维度多面的故事角色。高伟光饰演的法官罗远出身行政庭,他充满理想主义、勇敢乐观且极具同理心,在一起起案件的挑战中逐步成长为众人称赞的环资庭庭长;陈数饰演的夏未冬是环境工程教授,她独立自信,对环保见解独特并且身体力行地参与实践,是环资庭颇为倚重的“半边天”。其他主要角色还有袁文康饰演的克己奉公的民庭庭长耿念;吕晓霖饰演的职场严苛认真、居家贤良温柔的刑庭法官林海岚等。剧中有小人物起诉大集团、公益组织死磕化工巨头、法律专家智斗官僚官员、中国环保卫士对垒外国污染者、阳光正义法官团力战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精彩情节,各色人物相互作用、冲突强烈、形象鲜明、情感真切。


 



《江河之上》视角兼顾官方和民间,是一部以专业硬核为衬、人文情感为里,高强度、多维度、有温度、贴大众人心的新司法剧集。在这里,观众们能看到环环相扣的案件还原、紧张紧凑的叙事节奏、丰富多变的人物关系,剧集将用考究的电影镜头语言描绘环保司法改革路上的众生相,同时呈现祖国江河之壮美。
 


 




电视剧《江河之上》,系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跟踪项目,江苏省“十四五”时期电视剧重点规划项目,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精品扶持项目。剧集由周亚平领衔编创,江旋、非可、傅潇仪等任编剧,非可、傅潇仪执导,宗晓艳、周看为制片人。除已在开机仪式上亮相的演员外,其他优秀演员将陆续进组,第二批进组的实力派演员就有邢佳栋、郎月婷等。本剧将于年内拍摄、制作完成,届时将在上星卫视及重点视频网站播出,为全国广大观众奉献一部上承天气、下接地气、有品牌、有温度、有质感的精品佳作。


蓝白红影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