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特别策划|2022年微短剧市场趋势观察

来源: CBBPA、视听广电 发布时间:2022-07-13
字体: | |
2022年,微短剧市场进入加速期。各大视频平台、影视公司、网文平台、MCN机构争相布局,亮眼作品陆续面世。在政策引导与支持、平台机构联合发力,以及用户需求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微短剧正驶入快车道,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
 


题材多元化  四种题材或为开发热点
 
猫眼研究院《2022短剧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腾芒优上线独播短剧共171部。从类型上看,爱情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奇幻短剧也较为常见。除此以外,长短视频平台在题材上还进行了更为多元化的探索。
 
快手短剧内容运营负责人陈一夫曾在2022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论坛上介绍,快手短剧之前主要以男性向、女性向做题材划分。进入新阶段,题材多样化将是快手短剧的重点发力方向,且细分到“青春励志、国韵古风、家庭共情、时代旋律、都市职场”五大品类;腾讯视频微短剧涵盖解压轻喜、国风新韵、热血成长、奇幻悬疑、创新互动等类型,内容越来越多元,以满足不同圈层用户的需求;芒果TV大芒短剧7月起推出的“今夏片场”分为疗愈、国风、破迷三个剧场,囊括多元主题与类型,喜剧、悬疑、情感、惊悚、剧情等均有覆盖。

 
在题材多元化的大趋势下,克劳锐发布《2022短剧内容生态发展研究》分析主流平台热门短剧的内容特点,认为悬疑、魔幻、乡村生活、家庭生活等题材是目前短剧市场的价值洼地,有望成为接下来的开发热点。


多文影视编剧公司编剧负责人卓小饼告诉《综艺报》,公司自去年上半年开始接触微短剧业务,一年时间已完成近30部微短剧原创剧本,“微短剧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目测今年微短剧的业务量至少翻倍。”卓小饼的亲身体会是,平台过去大多偏爱甜宠、奇幻题材的剧本,但现在单一题材已经“过时”,需要在原有热门类型基础上融入更多新鲜元素,建立差异化的内容形式。在众多新兴题材中,她十分看好现实题材微短剧的发展,“其实,从4、5月份开始,微短剧就有回归现实题材的趋势,如讲述家长里短的家庭生活、乡村生活的微短剧很有市场。”眼下,更多与观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题材微短剧陆续开播或进入待播行列。比如,7月4日刚在芒果TV开播的《对方正在输入中》由7个独立的单元故事组成,串联社交、直播、打车、网购等多种应用场景,上线首日便问鼎猫眼专业版短剧实时热度榜单。由创壹科技出品的医疗短剧《仁心》被快手推荐为下半年的重点项目,将通过医院这个载体,讲述医者仁心、人性温暖的故事。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目前微短剧在内容品类上,垂类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反映现实生活时代变迁及情感变化的现实题材极具潜力,有着一定文化内涵,能够弘扬传统文化,甚至能与现代价值取向联动融合的古装题材也将大有可为。例如,继上半年播出《瓦舍之素舞遥》后,腾讯视频下半年将重点推出“瓦舍三部曲”的另两部作品《瓦舍之玉姬书》《瓦舍之彩门令》。该系列分别以素舞、傀儡戏、古彩戏法作为剧情推动的核心,聚焦民间艺人的传统技艺与滥觞于宋代的瓦舍文化,用故事化表达引发年轻人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传承。
 

去年就已起势的悬疑微短剧也是热门题材。像大芒短剧暑期推出的破谜剧场,云集了《对方正在输入中》《有秘密的她》《妻子的秘密世界》等作品,将悬疑、惊悚、科幻的氛围直线拉满。丁道师认为,不仅在微短剧市场,悬疑题材算是近年影视行业发展迅猛的题材类型,甚至在传统剧集和电影市场还延伸出很多流派,融入了更大的社会背景。“其实,每种题材都有各自的用户和市场,都能在蓝海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关键是看用什么手法,怎么讲述故事,能否引发观众共鸣。”

形式创新加速  向“精品化”迈进
 
微短剧的发展不仅体现在题材更加多元化,各种形式上的创新也助推整个行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精品化。
 
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单集10分钟以内的网络剧归类为网络微短剧,并将其纳入与网络剧同等立项及备案流程。但在实际制作中,各平台由于定位和风格不同,时长与形态等方面略有差异,微短剧的平均单集时长大多控制在2—15分钟。相较短视频平台竖屏短剧的短小精悍,长视频平台延续了一些长剧思维,其自制微短剧均以横屏为主,时长集中在10—20分钟。
 
喜马拉雅奇迹文学总经理杨勇表示,“比微短剧更长,比网络剧更短的十几分钟的中视频短剧,能保留更多画面信息,兼顾剧情完成度。这样的微短剧现在越来越多,或将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不同长短、不同篇幅的短剧,也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互动类微短剧亦有较大发展空间。其实,各平台之前在互动剧领域都有试水,如优酷的《娜娜的一天》、爱奇艺的《他的微笑》《只好背叛地球了》等。2020年宫廷互动剧《摩玉玄奇》在芒果TV上线,让市场看到互动技术和微短剧巧妙融合的可能。腾讯视频经过持续积累与互动产品能力的升级,接下来将推出互动微短剧《恭王府》。该剧以全新视角解读恭王府的历史和传统建筑、美食、礼仪等文化。线上,每个用户都可以代入剧中的不同角色探索剧情;线下,恭王府IP延展为沉浸式主题“戏剧+社交”的体验,还会发行剧集衍生“剧本杀”,以及相关文创产品。
 
身为编剧,卓小饼认为,互动剧很考验编剧能力,“我之前比较看好互动形式在微短剧领域的应用,但目前这种形式尚未普及,操作难度较大,真正发展起来仍需时日。”在卓小饼看来,横竖屏及单集时长等剧集形式并非硬性标准,差异背后折射出长短视频平台对微短剧剧情容量、视觉效果、观看方式等理解与规划的不同。这也是微短剧市场不断探索受众喜好,寻找合适内容形式与市场机会的体现。“如果说之前还可以借助低成本、短周期等实现以小博大,那么现在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多、市场日臻成熟,微短剧的准入门槛也不断提高,想要在这一赛道站稳脚跟,就要拿出更加能‘打’的内容。”
 
观众对内容需求的提升,也助推微短剧的精品化。现在有些微短剧项目投入五六百万元,相当于一部小型网络剧的成本。“随着影视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及技术的不断进步,微短剧的专业化、精品化是大势所趋。”丁道师认为,所谓的“精品化”与更接地气的内容并不矛盾,“‘精品化’不仅体现在服化道等制作方面,更体现在内容层面,还是要有好的创意和故事。”
 
芒果TV大芒计划工作室短剧内容开发负责人湛亚莉表示,当下微短剧市场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趋势明显。在“二八法则”影响下,内容优质的头部微短剧集往往会以较低的传播成本产生规模化传播效应,分割大部分受众注意力。

“头部”缺席  蓝海广阔

《2022短剧洞察报告》对短剧市场现状进行观察并总结:随着主流视频平台纷纷入局短剧领域,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从爆发式增长进入精细运营阶段,市场向上拓展仍有巨大空间。整体来看,短剧市场目前仍在起步探索阶段,商业模式与市场拓宽仍待观察。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品质始终是短剧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卓小饼表示,与网络剧、网络电影早期发展状况类似,内容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因素,是微短剧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更重要的是,尽管微短剧从数量到题材大幅增多,但依旧缺少有广泛影响力、实现破圈的爆款作品,行业内也尚未出现有足够影响力的头部制作公司。“现在的局面就是大家都在做微短剧,包括各大平台、机构、公司,但是还没有谁特别突出。当然,市场在还没有从蓝海变成红海的情况下,群雄逐鹿也会存在更多可能,人人都有机会。谁能执牛耳?那就靠内容,让市场去做判断。”
 
丁道师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将网络微短剧纳入与网络剧同等立项及备案流程,意味着微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微短剧早期发展野蛮生长,不仅粗制滥造,还有部分内容打擦边球。可以预见的是,以往的这些陋习会淡出,精品化是必然趋势。”
 
盈利模式上,微短剧和传统影视剧并不完全一致。微短剧的商业属性是否可以有新的切入点?如何有效地缩短变现路径,实现内容驱动的良性循环?这些都是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除了剧场冠名、分账奖励、品牌招商、直播电商、剧情植入、商单广告等方式,精品微短剧走付费路线被认为是大势所趋,更多样的商业模式也在探索中。
 
快手方面表示,探索更多品类、更多样化的商业化模式是他们这几年的重点突破方向,“微短剧在快手可以形成健康的商业生态,不是简单的内容买卖,而是创作者依靠好内容,在整个快手商业化体系内找到更多变现的可能,并因为内容变现而有动力继续生产好内容,形成良性的生态闭环。” 
 
在湛亚莉看来,微短剧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局面,也没到能在主流赛道和生态健康的长剧、长综竞争的程度,整体还在不断投入和极速生长的过程中,不管是作品的积累和商业化程度,还是剧场的规模化、体系化,以及市场、用户对于微短剧的认可程度,都还处于爬坡阶段。“微短剧的终极形态是什么,它的未来到底走向何方?这些都需要行业继续摸索。不可否认的是,微短剧肯定会以规模化、精品化、可商业化的趋势继续前进。大芒也会坚定地支持好故事、好内容的创作开发,与行业一起向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