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鲲鹏击浪》杀青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8-21
字体: | |
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重点剧目、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鲲鹏击浪》历经120个昼夜的紧张拍摄,于8月20日在浙江横店正式杀青。该剧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局支持,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润大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出品。

《鲲鹏击浪》以青年毛泽东为叙事主线,讲述了1918年毛泽东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到1921年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走过的不平凡的革命历程。这期间,他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在北大图书馆结识李大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开展工运、学运;领导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创建湖南共产主义小组,这不平凡的三年,使毛泽东从一个信奉无政府主义的热血青年变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是一部能够引起当今青年共情共鸣的最青春的红色献礼剧。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担任总编剧,著名导演刘飚执导,曾组织拍摄过《外交风云》、《彭德怀元帅》的金牌制片人高军担任总制片人,演员百分之八十来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整个创作团队坚持正确的党史观,秉承“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力量,全剧贯穿人物对社会和人生的叩问思考,成功塑造出毛泽东、蔡和森、杨开慧、向警予、蔡畅、萧子升、陶斯咏等鲜活的人物群像。

该剧在拍摄中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尽最大努力向观众呈现真实的年代感,大到每一处场景,小到每一件道具,都进行深入的挖掘,精心的制作,全剧共搭建大小场景400余处,使用道具10万余件,制作特定道具2万余件,服装将近1万件,为追求影像质地,还破格使用了100K的灯光,拍摄出不一样的影像效果。

日前,该剧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期待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日,向观众展示出一幅青春激荡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