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回顾·前行 |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与您携手并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 | |

2022年是疫情的第三年,历经风控与放开、坚守与努力,协会完成了年度任务。这一年,其他行业节展顺延,业内艰难依旧,但协会在春秋两季交易会合并这件大事面前,依然保持了春秋两次活动的举办,殊为不易。这一年,在北京局的坚强领导下,协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迎难而上,打造品牌建设新高地——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同时,协会积极开展春推会线上活动;凝聚行业共识,理论联系实际,协会全年组织举办了七场论坛活动,发布三份行业报告;紧扣行业发展变化,协会组织举办多场业务培训活动;布局新赛道,协会打造短剧产业新引擎;实心干事,协会坚守服务会员初心,尽力为二百余家单位提供剧目宣传服务;国际展会方面,协会照例组织了线上香港展、中美电视节等活动;这一年,新冠疫情反复,为全国防疫工作带来挑战,协会积极承担责任,响应防疫防控政策,做好上传下达的服务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迎难而上,打造品牌建设新高地
 
2022年是构建电视剧市场新格局的奋进之年,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领导下,在“飞天奖”、“星光奖”的融合加持之下,走过十五个春秋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实现创新升级,正式更名为“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深秋时节在北京首钢园顺利举办。
 
“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是新时代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也是推动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盛典秉持“强化精品、引领方向、精准服务、务实高效”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引领精品创作生产,进一步推动国产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为当代创作者们树立电视剧艺术创作的至上标杆,努力探求面向未来的新价值赋能。这场备受国人瞩目的电视剧行业盛宴,在引领创作、繁荣发展、传递信息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激励人心的重要作用。
 
盛典在内容上充分融入了“飞天奖”、“星光奖”元素,达到与“双奖”的深度融合;在版块设计上,发展论坛、国际论坛、创作论坛等高峰论坛,分账剧论坛、短剧论坛等平行论坛,大师班、行业培训、短剧创投会、版权交易、影视文创展,以及重磅发布的 “十四五”北京规划重点电视剧项目等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盛典的重要环节“北京之夜”以晚会形式深度展现了优秀电视剧发展历程,讲述了新中国的砥砺奋进之路、描绘人民的烟火故事、展望未来的发展新途。“北京之夜”现场发布了“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全新品牌标识,以丰富的延展内涵助力盛典腾飞、壮大。此外,活动通过主题演讲、新剧推介、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板块全方位展现电视行业风貌,回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走过的十年,展望中国电视剧的未来之路。
 
一直以来,交易会每年春秋举办已成行业惯例,鉴于2022年度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众多行业展会均延期举办,逆流而上,向光而行是协会从始至终秉持的初心,2022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作结构性调整后,协会依托全体会员单位及全行业买家,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再次重启“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品牌建设,坚持不断档、不放弃,继续满足会员单位春季展览展示、宣传推介和全国各地播出平台的选片购片需求。会上举办了两场创作论坛,一众创作者齐聚,就长剧、短剧的创作、创新与行业未来做详细讨论。
 
凝聚共识,举办论坛,出品行业报告
 
本年度,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组织七场高峰论坛及专项论坛,联合研究机构、数据机构、高校等发布三份行业报告,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加强行业前沿知识分享,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凝聚行业共识,用新时代的新精神、新方法引领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创新发展。
 
其中,电视剧发展论坛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研讨、充分展示我国电视剧事业发展的成就,聚焦2022年中国电视剧最新发展成果,围绕“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主题,总结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凝聚行业共识,助推电视剧发展再上新台阶。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为题,分享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格局、新做法、新趋势。电视剧创作论坛以“与光为伍:国剧创作发展多元化的创新探索”、“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创新与提升”为主题,共同探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和难点突破,探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之道,为中国电视剧的精品化创作提供经验与参照。分账剧论坛以“网标元年网络分账剧的机遇与挑战”为核心,探讨分账剧如何重新定位,分账剧还存在哪些题材与类型新的可能性等问题做详细探讨。短剧论坛聚焦“向光而行:短剧精品化的突围与未来”、“短剧的规范化、创新化、商业化思考”,为短剧这一发轫之始,破土而生的新星探路。
 
今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依旧联合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首都影视发展智库、新传智库发布《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联合两比特科技、云和数据、综艺报发布《分账剧发展与市场分析报告》,协会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首度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烹小鲜发布《2020-2022年微短剧发展观察报告》,以详实数据分析行业发展情况。同时向北京市广电局提供《北京地区电视剧产业集群特点及发展策略》分析,为政府科学制定行业规划、完善管理政策、解决现实问题等提供有力支撑。
 
布局新赛道,打造短剧产业新引擎
 
近两年,随着碎片化、快餐化内容消费偏好形成,加之疫情导致的行业困境凸显,短平快的微短剧发展十分引人注目,各大平台及制作公司纷纷在此领域布局,12月底总局也将微短剧正式纳入监管范围,这必将进一步加快微短剧的崛起速度。微短剧带来的盈利虽然难以望长剧项背,但制播周期超短、投入产出非常可观。为助力短剧传递正向价值,朝着精专化方向发展,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通过理事会决议正式成立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将“好主题、好故事、好创作、好团队、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带入短剧赛道。
 
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从举办行业论坛沙龙、开展短剧训练营、设立短剧创投会、设立短剧赛道推优机制、发布年度报告、落地城市短剧节等六大维度开展工作,持续为短剧从业者提供新鲜资讯及活动内容。
 
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制定完善的工作规则,积极做好导向引领,规范管理制度,抓好行业服务及行业自律工作,陆续三季“鲜见创投路演”活动,鼓励优质短剧,嫁接创投资源。同时举办多场《短剧从业者,请回答!》、《短剧工坊》等系列线上培训活动。
 
筑牢防线,加强政策法规学习
 
协会自觉遵守各项法规制度,严格按照市广电局和社团组织制度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践行党的文艺方针路线政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局、民政局下发的各项政策,联合北京市文联举办“2022新文艺群体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联合北京局举办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大师班”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重要思想。
 
协会联合众观科技线上举办“影视行业/剧组如何实现财税合规处理?”及“影视企业扶持政策与服务宣讲”活动,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广播影视行业主要版权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主题培训。协会响应北京局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积极传达好《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准等七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的实施意见》等等。协会加入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成为协会理事单位,积极履行理事职责,参加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学习文娱综合治理相关精神。
 
夯实思想根基,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协会充分重视理论武装,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贯穿在行业发展的始终。一是修改协会章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写入章程,并在民政局正式备案,同时向全体会员传达新章程新精神。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将传统的学习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会上学、自主学、网上学、党员谈的方式结合起来,利用全行业业务培训的机会,组织会员开展政治学习,努力营造政治上讲规矩、思想上求进步、工作上勇担当的良好氛围。
 
协会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学习自觉,不断提升新视听对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贡献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协会及时转发传达总局和北京局最新政策法规,特别是疫情期间政府出台的帮扶和优惠政策,帮助公司了解掌握最新政策,享受北京局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优秀项目发展基金和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同时协助北京局进行拍摄期剧目调研,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和联络服务机制了解行业现状,收集、整理、汇总会员单位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上情下达,实现了全天候、无障碍沟通。
 
实心干事,组织会员参加节展活动
 
协会认真履行“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职责,筑牢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为会员单位精准服务的能力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服务领域,满足会员期待,充分做好联络会员、组织活动、沟通信息、促进发展等方面的服务。
虽然2022年新冠疫情依然严峻,但协会继续加强了国内、国际交流渠道,组织有需要的会员单位参加了2022年香港国际影视展(线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美电视节(线上)等活动。海润影视、新丽传媒、柠萌影视等10家有外销业务的会员单位携40部影视作品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BBPA联合展团”。完美影视、北广传媒、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西嘻影业等参与中美电视节剧目申报。
 
承担责任,积极响应防疫防控政策 
 
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严重阻碍了北京广播影视产业发展,行业内负面情绪涌现,从业者举步维艰、困难重重,面对疫情挑战,协会在北京局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防疫防控,严格落实防疫各项制度,同时主动作为,为行业纾困解忧,积极助推复工复产。协助北京局制定下发了《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服务单位在京剧组摄制防控指引》(4.0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建立防疫防控工作零报告制度,每日将统计数据以表格形式上报主管机关;协调配合属地加强剧组人员管控,安全引导摄制工作;做好内部防疫工作,加强自身防疫防控。协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在“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期间,严格确保参会人员安全健康,保障大型活动顺利有序举行。
 
继往开来,携手并进 
 
2022年协会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领导下,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2023年协会将按照市民政局、市广电局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推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努力为会员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优质服务,为又好又快地推动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谋方向、出思路、做奉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动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二)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办好“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不断提升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发挥好品牌的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
(三)建立科学化、精准化、务实化的服务体系,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建立调研、培训、研讨等内容服务综合平台,为完善政策法规,提升内容质量,引导精品生产提供精准服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狠抓思想作风,增强能力素质,提高行业凝聚力。
(六)围绕中心工作,以服务会员为核心,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欢迎全体会员单位积极提供意见建议,让我们携手并进,逐梦前行,共谋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