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行业 | 六大影视公司发声:反对短视频侵权关系整个行业

来源: 传媒内参 发布时间:2021-06-06
字体: | |
6月5日,国内六大影视公司(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新丽传媒、耀客传媒、正午阳光影业)分别在各自官方微博再次发声,继续公开表达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鲜明态度,同时明确这并非长短视频之争,最终目的在于创造良好创作环境。
 
慈文传媒:短视频侵权并不是“长短视频之争”,反对的是侵权,而不是反对短视频平台。一些短视频在没有被授权情况下,肆意切条等侵权行为,将影响整个行业、影响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华策影视:视频无论长短,都以内容为王,创新是内容行业的不竭生命之源,保护版权即是保护创新的活力。长视频和短视频应携起手来抵制侵权、保护原创、并肩作战。唯有秉承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原创权益的理念,共生共赢,长短视频行业方能形成一个更加良性的互动与循环,不断产出优质内容。
 
柠萌影业:每一部剧的诞生都凝结了台前幕后许许多多创作者的心血。对创作者来说,作品就是孩子。对一部作品版权的尊重也是对创作者的尊重,更是对所有喜爱它的观众的尊重。 希望能和所有观众一起倡导版权保护,让好作品在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中拥有自己的生命力,在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版权环境中茁壮成长。
 
新丽传媒: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是影视文化行业的核心诉求。正式实施的《新著作权法》也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版权保护的意识。正所谓“唇亡齿寒”,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长短视频之争”,并不是“长”和“短”的争斗,而是影视内容产业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公开控诉和正面对决。对侵权盗版行为,我们坚决说“不”。
 
耀客传媒: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我们始终呼吁并恪守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原则。无论长短,本质上都是要带给用户最优质的内容和有意义的体验。正所谓唇齿相依、唇亡齿寒,近期的声明和倡议不是长短之争,而是整个中国影视行业和盗版、侵权的对决,最终目的在于建构良好、共赢的业态。
 
正午阳光影业:影视技术的发展带给我们打破时空限制表达、思考或造梦的能力,人人都可做消费者、生产者或者创造者。影视创作是我们在表象中接近本质的工具,而工具是中性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使用工具。我们呼吁,视频没有长短之争,只需在做好版权保护的基础上有长短之争鸣,正如我们在创作题材、技术上的多元化一般。
 
短视频侵权盗版已经成为行业公害,此前众多影视公司联合行业协会以及数百位艺人,已经两次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全社会清除影视文化发展毒瘤,共同建设健康环境。
 
今年4月9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15家协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5家视频平台和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慈文传媒等53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声明》表示,近年来,短视频自媒体创业领域蓬勃发展,丰富、有趣的短视频作品满足了人们创作、展示、分享及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优秀作品的消费诉求,但由此引发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影视切条侵权情况日益严重。大量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引发一系列盗版侵权问题和纠纷,严重侵犯影视作品权利人合法权益,甚至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进而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日益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声明》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特此联合声明如下:
 
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时,应检视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权,避免误入侵权泥潭;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共同预防、抵制侵权行为,共同维护影视行业的合法权益。
 
4月23日,包括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在内的国内超七十家影视传媒机构联合500余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据悉,这也是继4月9日多家影视传媒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后,业界再一次发布的更加具体且具有指导意义的倡议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倡议书》新增了514位行业人士,包括演员李冰冰、赵丽颖、杨幂、黄轩、张若昀、张颂文、贾乃亮、吴尊、杨颖、江疏影、迪丽热巴、董洁、陈数、陈学冬、韩庚、黄景瑜等,导演林玉芬、曹盾等,编剧顾小白等。
 
倡议书提出了如下倡议:
 
一、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二、倡导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即日起通过关键词、视频指纹对比等技术手段防止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的上传;
 
三、倡导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提升版权意识,即日起严格遵循“先授权后使用”,清理自身账号内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四、倡导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对影视行业的内容创作者给予充分的尊重,即日起未经授权,不随意发布影视作品内容拍摄过程中与演员相关的拍摄花絮、现场物料、路透视频等;
 
五、倡导权利人针对侵权严重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合法合规积极维权,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版权网络环境。
 
 
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6月3日,成都网络视听大会,相关话题再次受到热议。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最近三年以来,仅仅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四家长视频平台被侵权盗版的作品就超过5600部,出现460余万条未经授权短视频,对创作者造成难以计算的收入和流量损失。《琉璃》、《斗罗大陆》、《赘婿》、《巡回检察组》等爆款作品更是成为被侵权盗版的重灾区,甚至一部作品就有20万条以上未经授权短视频。即便相关版权方通过法律手段赢得诉讼,通常情况下也只能获得5-10万元人民币赔偿,客观上造成了违法成本过低的结果。
 
因此,六大影视公司只能不断发声呼吁,对侵权盗版坚决说“不”。同时,这些公司也都表示,唇亡齿寒,短视频侵权并不是“长短视频之争”,而是影视内容产业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公开控诉和正面对决,目的是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共生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