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剧评 | 承载人文精神的《扫黑风暴》如何打造扫黑除恶题材剧的新样本?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8-09
字体: | |
8月9日,当代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先网后台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东方卫视、北京卫视、CCTV-8电视剧频道同步播出。该剧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指导,企鹅影视、中国长安出版传媒出品,苔葫传媒、五元文化联合出品;五百担任导演、王斯阳联合执导,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领衔主演,吴越、王志飞、刘之冰、吴晓亮主演,江疏影特别出演。
 
 
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来看,题材的独特性、取材的真实性、悬念迭出的剧情、人物塑造的生动立体,以及极强的现实批判和教育意义,是《扫黑风暴》吸引受众注意力的几个关键要素。承载人文精神的《扫黑风暴》以正义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为以扫黑除恶行动为题材的影视创作打造了一个新样本,或将成为今年暑期档的一匹黑马。

 
各方势力明暗交织
悬念迭出强化戏剧张力
 
 
在绿藤市监狱,新帅集团法律顾问李成阳(孙红雷 饰)正在就十年前的案件对新帅集团董事长马帅(宁理 饰)展开问询。两人几轮周旋,马帅仍未说出实情,气氛一度陷入焦灼。
 
紧要关头,李成阳大学时的老同学,专案组组长何勇(刘奕君 饰)与李成阳在监狱撞上。确认了彼此的新身份后,李成阳不安地离开,何勇对马帅展开正式提审前的问话。与此同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飞机刚刚落地绿藤市,绿藤市委领导前来接机。
 
马帅为什么会被审问?十年前其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案件?昔日的老同学如今为何成为“对手”?李成阳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他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薛梅的证据是什么?她又为何被杀?绿藤市的水到底有多深……《扫黑风暴》开局便给观众埋下不少伏笔,疑点重重。同时,各方势力依次登场,故事的错综复杂可见一斑。
 
作为一部以扫黑除恶行动为题材的影视剧,《扫黑风暴》的主线故事是调查案件,因此,该剧的整体戏剧结构依然是通过正反人物明暗两条故事线,探究黑恶势力发生、发展、消亡的本质,揭示正义战胜黑恶的必然规律。然而,在表现手法上又有不少亮点。
 
悬疑感十足是《扫黑风暴》整体叙事上的一大显著特点。从案发到着手调查,到调查过程受阻,再到真相大白,不管是人物身份还是案件走向,都是层层铺设,抽丝剥茧,引人入胜,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不断猜测谁是正义阵营里的蛀虫。同时,剧中的动作戏也极具看点,孙红雷的徒手巷战和张艺兴持枪直面歹徒的画面都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该剧精心设计了暴力冲突、暗访调查、正邪对峙等险象丛生的动态场面,展现了极具观赏性的类型剧要素。
 
拍摄手法和剪辑方面,《扫黑风暴》也有一定突破。在紧张曲折的戏剧冲突中,创作者通过多细节、多维度再现扫黑除恶工作的惊心动魄,反映警察生活真实的酸甜苦辣,探求人性深处的善与恶,让观众真正理解“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生活真谛。
 
作为展现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的影视剧,《扫黑风暴》通过独特的叙事手法,将角色的行动线和观众的注意力做了融合统一,围绕专案调查组的办案展开情节推进,观众成为专案组的在线编外人员。随着剧情的深入,观众能越发感受到沉浸式观剧的酣畅淋漓。

 
新老演员精湛演绎  
寻找英雄人物塑造的新突破
 
 
人物是推动情节发展的根本动力,演员的精准演绎则让角色更生动立体,大放异彩。《扫黑风暴》集结了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吴越、王志飞、刘之冰、吴晓亮、江疏影等资深实力派演员和年轻后起之秀,他们在剧中贡献了精彩的表演,让人物惟妙惟肖。
 
开篇第一场戏,李成阳与马帅的几番周旋就让人看得屏气凝神、意犹未尽。作为“前刑警”“现法律顾问”,李成阳在面对马帅时内心是矛盾且复杂的,马帅身上到底有没有命案?如果真有,应该包庇还是坚守正义将其绳之以法?此时的马帅相信李成阳吗?在这场二人对峙的戏中,孙红雷时而步步紧逼,时而故作轻松,语气的调整、眼神的变化、笑容的转换,每一个微表情都是戏。
 
李成阳在调查真相还是真想帮马帅逃脱罪责?此时,观众心里已经对人物身份和案件走向产生强烈好奇。从之前爆出的预告片来看,李成阳并没有和犯罪分子同流合污,更没有放弃作为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刘奕君饰演的何勇是专案组组长,在扫黑除恶过程中,他不仅需要面对黑暗势力,还有昔日的老同学、如今的新对手李成阳。何勇选择相信还是怀疑?二人的多场对手戏也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此外,张艺兴饰演的年轻警官林浩,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身上有着年轻警察的热血,同时有些许冲动和感情用事,他正在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
 
扫黑除恶需要社会各个系统的协同作战。剧中,中央扫黑除恶第三十六督导组组长骆山河(刘之冰 饰)是扫黑事业的守门员,他在来到绿藤市的那天,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充满正义感的调查记者黄希(江疏影 饰)勇敢暗访黑恶势力孙兴(吴晓亮 饰)的非法贷款公司、涉黑夜总会等,展现出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们都是扫黑除恶战线上的时代英雄。
 
以时代英雄为创作原型的影视作品,能持久打动人心的是从未过时的精神特质。《扫黑风暴》构建了符合当下受众审美的英雄与价值认同符号。例如,李成阳坚韧隐忍,不管身处何种境地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坚守正义;何勇百折不挠,面对黑暗势力沉着冷静,为守护正义关键时刻敢于斗争。通过对典型人物形象的刻画,《扫黑风暴》树立起致敬扫黑英雄的新时代精神坐标,对当下年轻人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现实主义创作彰显责任担当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扫黑风暴》在开播前就已经备受期待,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讴歌时代、切入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才是影视剧创作的新方向。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致敬之作,《扫黑风暴》是国家法治精神向基层下沉的微观缩影。创作者敏锐捕捉到扫黑除恶这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深耕选题,做了大量采风调研,在全国扫黑办督办的真实案件的土壤下,挖掘出一大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鲜活故事。
 
据悉,剧中案件均改编自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案件素材,包括全国轰动的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同时,该剧结合套路贷、行业垄断等犯罪案件的严重性和与人民生活的相关性进行解读科普,深刻剖析新时代发展浪潮中的人性挣扎与法理正义,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具有极强的现实批判与教育意义。
 
《扫黑风暴》也展现着近年来我国在扫黑除恶的工作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在扫黑除恶取得良好成效的形势下,背后是无数扫黑人员的血汗和牺牲。因此,该剧在制作上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等部门的协助与支持。
 
作为一部极具现实主义创作态度的作品,《扫黑风暴》在剧情、观众期待、善恶的阈值、真实与虚构之间,营造出一种巧妙的平衡,在好看的故事之外,因为对人性的多维度挖掘,满足了受众日益升级的观剧口味。
 
面对“正义”与“罪恶”的选择问题,差异在于人性和信仰的放纵和坚守。对剧中的“保护伞”而言,官场变成了魅惑人的名利场。而对李成阳、何勇等人来说,这里是冶炼人的大熔炉。两类人物,两种选择,两种结局,真正的试金石仍然是人民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的,人民始终是其坚强的后盾。也正是因为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才有了抵御一切的定力。
 
如今,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持续推进,人们对扫黑除恶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黑恶势力”“保护伞”一起打,让扫黑除恶只是走过场等观点不攻自破。对侵蚀百姓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火热的暑期档,《扫黑风暴》扛起了现实主义的大旗,通过聚焦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的决心与使命,勾勒出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无所畏惧的精神群像,让更多观众了解一线扫黑除恶党政干部、办案干警的光辉事迹,从犯罪分子的血泪教训中产生启发警示,传递出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同时,该剧也体现了内容创作者对火热的现实生活的关注,通过意识形态的具象表达潜移默化地消弭着社会痛点,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及引导责任。


作者:薛少林
来源:综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