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深度 | 审查?出品方?平台?粉丝?电视剧排播到底谁说了算?

来源: 电视剧鹰眼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
暑期档进入收官倒计时激战正酣,各大平台和出品方围绕重点剧集的播出开启了新一轮的排兵布阵,不管是近期《与君歌》和《余生请多指教》两剧同天定档的背后,围绕腾讯视频、湖南卫视和艺人及粉丝展开的、暗流涌动的“拉锯战”,还是《云南虫谷》超前定档一事,在电视台影响力持续受到挑战,视频网站话语权加大,社会舆论事件和粉丝力量增强的当下,能够影响一部剧集排播因素的话语权排序似乎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过审”进度决定剧集定档速度 台网剧、古装剧定档难度较高
 
 
纵观内地电视剧市场的剧集排播,若以湖南、东方、浙江、江苏四大省级卫视和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为例进行总结和分析,便可得出一个整体性结论:和过去台网剧动辄一个月左右的超长播出预热期不同,现阶段不管是台网联播剧还是纯网剧,其官宣定档和开播日的时间差大部分集中在0~10天的区间段内,任务剧、献礼剧以及常规题材现代剧的开播前预热时间整体比古装剧更为充分。古装剧的定档开播时间差几乎全部集中在3天以下的区间内,其中1天的超短预热时间更颇为常见。
 
1、台网剧定档受多方因素牵制,献礼剧任务剧定档压力相对较小
 
1)湖南卫视坚持独播战略,浙苏强“联姻”、京沪央沪联播展现东方卫视多样化合作
 
翻看今年湘沪浙苏四大省级卫视黄金档剧集的定档开播时间差,湖南卫视以平均7.9天高居各大卫视之首,究其原因是湖南卫视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独播策略,和其他平台在整体内容排播和宣传节奏上差异均较大,加上今年年份特殊,过审难度相对较低的各类任务剧、献礼剧和现代剧占比较高,就算去掉近年史无前例提前34天便官宣定档的《余生请多指教》,仅仅单独统计其他黄金档电视剧,湖南卫视剧集定档开播的平均时间差也高达5.5天,明显高于其他省级卫视。
 
在四大省级卫视中,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分别以平均4.8天和4.6天的时间差位居湖南卫视之后,考虑到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从今年4月6日开始已经“联姻”播出《号手就位》《大浪淘沙》《美好的日子》《心跳源计划》《乔家的的儿女》共5部剧集,因此二者的定档开播时间差具有相对一致性,且播出内容均以任务剧、献礼剧和现代剧为主,仅有江苏卫视排播了先网后台的古装剧《琉璃》消耗掉一部分古装份额。
 
在这四大省级卫视中定档开播时间差最短的是东方卫视的3.7天。在今年开年和浙江联播《山海情》《正青春》《暴风眼》3部剧之后,东方卫视就转战和北京卫视以及CCTV-8的剧集联播,在凸显东方卫视多样化合作的同时也从侧面反应了当前的剧集采购成本确让卫视平台颇感压力。截止目前,东方卫视黄金档的全部播出、定档剧集均为献礼剧、任务剧和时装剧,没有占用古装剧播出份额。
 
2)台网剧开播预热周期显著缩短,特殊年份古装整体占比较低
 
考虑到2021年份的特殊性,各大卫视平台在内容排播上献礼剧和任务剧比重高,而古装剧比重较低仅占不到10%。从单部剧集看官宣定档的整体时间差,除了明显高于目前行业平均水平的《余生请多指教》的34天,其他台网剧基本稳定在3-10天左右的正常范围之内,虽然不能和过去台网剧超长的预热时间相比,当下市场预热期也相对比较充足,并不会过于匆忙上档。台网剧的开播预热周期在近几年内容审查力度加强的情况下,虽然遭遇大幅缩短但较为稳定地维持在了当前水平。
 
和视频平台相比,电视平台的整体采购及消化剧集的能力都相对有限,因此可能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剧集积压状况。电视平台存在着用黄金档来处理部分积压剧集的可能性,也可能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并给予自制、定制类剧集以更好的档期或一定播出优先性。
 
比如江苏卫视开年排播了2016年摄制、以及积压五年之久的《这个世界不看脸》,浙江卫视也在开年和东方卫视联播三部后的过渡期选择了播出在2017年拍摄的、已经积压了四年的都市剧《爱在星空下》,而围绕湖南卫视暑期黄金档展开的《与君歌》和《余生请多指教》的档期争夺战,最终是由湖南卫视定制、并在芒果TV独播的《与君歌》胜出。
 
2、视频平台排播模式灵活,古装剧“吞吐量”巨大成“集散中心”
 
拉取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今年截止目前播出的部分重点项目,不同平台剧集的定档开播时间差并不存在十分明显的差异,基本分布在0-7天左右的区间内,腾讯视频的古装大剧储备较多,爱奇艺和优酷则是在现代剧、时装剧的储备与播出上做了更多尝试,比如爱奇艺的恋恋剧场、优酷的港剧场以及有着《乡村爱情》《刘老根》系列版权的合家欢剧场。
 
视频平台剧集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古装剧的定档开播时间差。在涉及到的11部古装重点网剧中,定档开播时间差为1天或者0天的占比居然高达72.7%,其他剧集的定档开播时间差也都集中在5天以下。
 
近年来古装上星困难导致大量古装剧集流向网络端、被视频网站消化,而视频平台播出的网络剧只要考虑平台内容量级和播出节奏阶段与阶段之间的连续性即可,并不像电视平台排播台网剧时要求不能断天断档,双台联播的台网剧还需要对齐两台播出进度,因此视频平台在剧集排播上具有着相当的灵活性。
 
一旦备播剧集最终过审或确认需要提档便可直接安排上档,特别是过审难度相对较高的大体量古装剧“空降”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在古装剧之中最为敏感的要属耽改剧,近年两部大热耽改剧全部选择在开播当天不预热“裸播”,《陈情令》是开播当天上午定档,《山河令》则更为极端甚至没有定档动作而选择直接上线平台。
 
 
剧集排播的本质:内外部变量间的相互博弈 
 
 
1、审查为重、平台互掰手腕,艺人及粉丝力量不容忽视
 
 
在可能对剧集排播造成影响的所有因素中,对排播结果的起着决定性的无疑就是审查。审查不过就意味着没有播出的可能,一部剧在播出前不能避免要通过多轮审查,审查带来大量细致的内容修改则有可能让备播剧集和档期“失之交臂”。这其实也时刻督促影视创作者要从内容根源上就对影视剧制作加以把握,尽量不要因为剧情内容偏差过大而过多影响后期各轮审查、修改及排播的进度。
 
但和其他类型相比,献礼剧或政策类剧集在审查上或有一定优势,比如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正午阳光出品的扶贫大剧《山海情》于2020年7月末开机,2021年1月初便过审并开播,从开机到开播只有5个月的时间间隔。
 
在剧集播出平台层面,电视平台和视频平台围绕排播话语权进入“群雄争霸”的阶段。电视平台拥有着稳固的基础实力和庞大的下沉群众盘,视频网站也伴随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迎来了强势发展期。但电视平台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其实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当前,视频平台凭借其剧集播出模式的灵活性和内容上的丰富性给传统的电视平台带来了强力冲击。电视平台应该思考的是在如今的焦灼局面中如何主动求变、以变破局,如何将盈利模式转向更加多元化、年轻化,如何吸引更多类型的广告商进行深度合作,这些课题都需要电视平台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相应的探讨和实践。
 
视频平台资本实力雄厚、产业布局触手广泛。电视平台和视频平台作为台网剧的两大播出阵营在剧集排播定档时就不免会产生一些“掰手腕”的过招环节,比如《余生请多指教》定档事件反应的就是湖南卫视作为传统强势的电视平台和作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视频平台腾讯视频之间的“较量”。
 
而单个平台内部的剧集排播则会受一定内容战略性的影响,比如特殊年份中电视平台播出的献礼剧、任务剧数量增多,视频平台则会尽量保持S级或S+级大剧几乎不断档的整体策略等。
 
再者,主要负责内容产出的剧集出品方是整个排播环节链中相对最弱势的一环。台网剧的出品方发行侧要和电视台针对排播进行大量沟通,如果剧集有视频平台的参与,不仅制作端会有平台方的介入,发行侧更要看平台的“脸色”,同时因为一部剧在后期宣传上需要尽可能多地借势艺人影响力和粉丝力量,因此剧集出品方在整个与平台、艺人的沟通中整体处于相对弱势的对接侧上,对剧集排播主要起助推作用,而非决定性作用。
 
同时,社会事件舆论和艺人及粉丝力量的作用也不容轻视。虽然二者暂时不拥有一锤定音的能力,但他们的影响力和可参考性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提升。比如《余生请多指教》的超前定档很难说与粉丝舆论的大力施压完全无关。其他如《云南虫谷》超前定档、《机智的上半场》开播前一天撤档等,均从各个维度反应了社会事件和艺人粉丝力量对剧集排播存在着一定影响。但同时考虑到现在国家政策及社会舆论针对粉圈活动进行的规范和约束,粉丝力量这一因素在未来究竟有何种走向,仍是值得观察的。
 
2、更快更准把握排播及舆论动态,立足内容开拓创新玩法
 
那么面对各种排播影响因素的实时变化,平台和出品方作为剧集产业链中最为重要、也受排播状况影响最大的两大主体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面对过审难度逐渐加大,开播预热宣传周期大幅缩减,观众对娱乐性内容可选范围越来越广的客观情况,一是应当考虑将宣传内容在拍摄期、发行期内做前置策划和拍摄留存,这样可以保证在播出期集中释放相应的宣传内容,将预热期短带来的前期内容发酵期短的影响最小化,同时也可以有效促进预热期物料内容的精简,毕竟比起宣传内容的海量,宣传物料以质取胜的性价比更高。
 
二是预热期短则意味着剧集成败的关键更加取决于剧集内容,在如今观众内容消费水平提升,内容消费观念逐渐回归理性的前提下,如果内容质量过硬,就算前期不具备宣传上的先天优势,也可以在开播后凭借剧情的口碑发酵赢取观众的关注、取得理想的播出的效果,这对影视出品方的内容创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针对有广告招商需求的电视平台和视频平台来讲,需要更好地结合时下广告客户整体年轻化、多元化和垂直化的需求,丰富并开发出各种与时俱进的深度合作及玩法。比如从单纯的剧集贴片广告逐渐演变成的主题类型丰富、极具创意的中插广告。同时,平台也应该在充分利用传统渠道发挥平台优势的同时,对渠道和玩法持续拓宽,比如推出更为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吸引更多广告商的青睐,尝试和更多类型的广告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相对来说,电视平台作为传统平台在这一层面可能面临的挑战难度更高,视频网站则相对有着一定的发展潜力。
 
对于社会舆论及艺人粉丝事件的时有发生,平台及出品方应该做到的是选择优质艺人的同时,保持对行业内外热点事件的敏感度,在与相关事件关联时及时做出得体的应对措施来降低相应损失,并以专业、严谨、但同时开放、包容、灵活的心态去应对各种无法被被预见到的突发状况,针对剧集做好策略性的整体布局和相关战略内容的应急预案。
 
总而言之,一部剧集的最终确认排播、上档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同类型题材、内容风格和播出平台的剧集面对着不一样的排播形势,而剧集的关联方应该要做的就是针对各个方面、在正确的时间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应以优质内容为根基,提前做好全面的准备和策略部署。


作者:言内
来源:电视剧鹰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