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华策提前交棒,民营影视公司二代如何接班?

来源: 文娱商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体: | |
7年铺垫,华策创始人提前交棒。
 
1月9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促进核心领导力量的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推动组织升级发展,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傅斌星女士担任公司总裁职务,成为公司名义上的二把手。
 
稍微了解华策影视的朋友们,对傅斌星肯定不陌生。她是华策创始人赵依芳和傅梅城的爱女,自2015年起开始进入华策影视管理层,分管北京事业部,挂帅电影业务寻求公司业务方面的突破。
 
在此轮人事结构调整前,赵依芳担任公司总裁、其丈夫傅梅城担任董事长,女儿傅斌星担任副总裁,他们的任期要到2022年4月18日结束,但是这一典型的家族式管理结构突然提前终止,加速了权力交接的步伐。
 
调整后,母亲赵依芳转任公司董事长,女儿傅斌星升任总裁,而父亲傅梅城暂时没有公布去向,傅梅城大概率抽身去负责职业教育板块的建设。

华策影视新任总裁傅斌星
 
去年,华策集团申报成立了全国第一所、浙江省唯一一所影视技工学校——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这所学校已经开始首批招生,目的是为影视行业输出技能型人才。
 
为此去年12月底,傅梅城家族发布减持公告称,拟减持华策影视不超过4.01%股份,按照1月11日的收盘价计算套现约5亿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影视职业板块业务,冒着股价承压的危险减持资金投入到职业教育方向,说明华策集团对这一业务的重视。
 
傅梅城抽身开拓新业务,上市公司的权力提前交接给女儿。
 
 
80后傅斌星:英国留学归来 已担任副总7年
 
出身于1984年的傅斌星,并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在她还不满十岁的时候,父母就开始从体制内辞职创业,成立电视剧公司华新影视开始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对女儿的照顾自然有限,更多时候是傅斌星一个人解决遇到的问题。
 
2005年,也就是傅斌星21岁那年,改制后的华策影视开始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最终在2010年成功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从此傅斌星的道路开始顺畅,注定了是要承担起接续家族企业的重任。
 
在华策上市的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傅斌星从英国留学归来,才开始慢慢介入到华策的业务中去,此时已经28岁的她还没有步入公司管理层,换句话说她还在基层历练,慢慢在摸索影视行业规律。
 
3年后的2015年3月25日,华策影视聘请傅斌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她作为接班人培养的信息才正式浮出水面,她以创始人千金的身份走向家族企业的台前,主要负责华策影视北京分部的业务。
 
在华策的电视剧业务中,北京分部主打现实主义的青春领域,与主旋律作品齐头并进,争取将年轻观众群体吸引到现实题材剧作中。
 
此外她的更多精力放在华策电影业务上。傅斌星掌舵的电影业务将会成为接下来华策影视集团重点发力的业务,承担着开辟电视剧之外新战场的使命。
 
在2021年春节档《刺杀小说家》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华策影业曾高调召开发布会,宣布未来3年要投资出品30部+作品,实现和100亿+票房的目标,正在上映的《反贪风暴5》也是该计划的一部分,但是从现在上映的口碑来看并不理想。
 
根据华策影业的年报资料显示,华策影业有品相的存货不多,仅有古天乐出演的电影版《寻秦记》有关注度,在电影内容的积淀上还很薄弱。
 
能否在电影业务上取得突破,将成为傅斌星上任后的第一重考验。

 
华策组织架构大调整 傅斌星更侧重于电影等新业务

 
新人要带来新气息。
 
伴随着傅斌星走马上任总裁,华策影视的组织架构亦进行了同步升级,宣布将新业务的组织架构调整为电影、版权、国际、元宇宙新业务四大板块,总体上发展思路比较清晰。
华策影视调整后的组织架构图
 
具体来说,将杭州事业群调整为杭州剧集中心,专注于电视剧业务发展,并且与大剧研发中心合并,进一步落实头部内容战略;北京事业群、上海事业群、杭州剧集中心共同发展电视剧主营业务。属于集中现有力量发展优势业务。
 
这几年华策影视出品的电视剧数量多,但是精品少。一些被寄予厚望的大剧都扑的无声无息,以前走流量剧的思路还没有完全改过来,越是大IP+大制作+流量明星的剧集,越容易出现问题。
 
这次的剧集部门合并整合,看来就是要解决长期难出精品的问题。
 
版权和国际业务其实并不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实际营收,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可以忽略不计。
 
反倒是元宇宙新业务可以说说。华策影视应该是影视公司中首个明确设立元宇宙部门,进行业务探索的公司。
 
元宇宙不是个新概念,但却是当下资本市场最喜欢的炒作元素,得益于这一波炒作,华策影视的股价也走出低谷,一度突破7.8元/股的大关,创一年多以来的新高。
 
所以这个时候高调宣布设立元宇宙部门,你说是在炒作,确实有炒作的成分,因为元宇宙成熟不是短期能看到的,还有很长时间的路要走。
 
你说不是炒作,也对,因为元宇宙的到来,内容将会成为关键支撑,华策影视之前投资过VR/AR相关的公司,有一些技术储备,加上手中的很多IP资源,确实可以抓住元宇宙机会。
 
所以摆在傅斌星面前的摊子有点难搞定。核心的电视剧业务一直是妈妈在管,自己能够插手的余地并不多;剩下的都是些需要拓展的新部门,能不能做出点成绩还真不好说。
 
 
民营影视公司接班人:华谊、华策已出 光线、博纳成谜
 

傅斌星接任华策集团总裁,也牵涉出一个有趣的话题:影民营影视公司二代如何接班?
 
第一代民营影视公司创始人们大多在上世纪90年代入行,筚路蓝缕、历经了诸多难以人言的艰辛才做到今天,他们的成绩是令人敬佩的,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今天影视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但是步入到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很多创始人早已过了知天命之年。以华策影视创始人赵依芳为例,1959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63岁了,虽然精力仍然旺盛还可再战江湖,但是接班人的问题也不得不摆上议程了。
 
其他家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军1960年出生,今年已经62岁了;弟弟王中磊虽然年轻,但2022年也52岁了,他们同样需要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早在2016年,王中军就让其儿子王夫也(1989年出生)进入华谊董事会,在华谊体系内历练,2020年的年报资料显示他担任十多家公司的董事,如今培养已经超过5年时间。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1965年出生,今年57岁)现在还算是精力富足的时期,但是就在这几年他也需要考虑光线传媒未来掌舵人的问题了,目前从公司动作来看,这一问题还没有明确信息。
 
本来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1957年出生,现年65岁)也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奈何慈文传媒已经转让给国资,不是实控人的他也不再需要考虑培养接班人的问题。
 
而一众民营影视公司中,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正值当打之年,1971年出生的他才51岁,比王中磊还年轻,还可以再战至少15年,短时间内不需要考虑接班人这一问题。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ID:wenyushangyeguancha)
作者: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