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向“容”而生—2022文娱白皮书

来源: CBBPA、酷云互动 发布时间:2022-03-10
字体: | |

2021年,国家对文娱行业加强了监管,发起“清朗”行动,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通知》等,都在说明文娱行业回归正向价值,作品传递正确价值观和积极健康发展观,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3月10日,酷云互动发布了《2022文娱白皮书——剧集篇》,全面系统的总结过去一年文娱行业动态,从剧集市场制播表现,重点题材剧集盘点,分账剧、微短剧盘点,行业专家访谈等4个篇章内容全方位扫描文娱产业,并展望新一年的行业发展趋势。
 

剧集市场:创作回归现实、持续提质减量
 

★2021年,国产剧备案数量为498部,数量创近五年新低,剧集市场提质减量成大势,精品理念成为行业共识。

★大剧资源集中化趋势加强,据酷云数据统计,央视及五大卫视首播剧占2021年度高达91.9%。

★剧集创作回归现实,题材回归主流,当代剧比重持续上升,网络剧趋向主流,都市、农村题材占比上升。2021年超两成剧集收视破1,主流、现实题材也成为收视担当,其中《大决战》《小舍得》《红旗渠》位居前三甲。




主旋律成爆款制造机,历史文化将成2022古装热点
 

★意料之外,2021年“拿下”年轻观众的竟然是主旋律剧,从《觉醒年代》到《山海情》再到《大决战》,主旋律在2021年不仅收获了高收视,且上星献礼剧平均口碑达7.3,远高于其他类型剧集。

★都市剧表现上可圈可点,聚焦探讨社会热点,引发观众共鸣,获得市场肯定《小敏家》《理想之城》《正青春》等均破1,2022年待播作品选题更加多元,备受期待。

★而在古装剧创作方面,历史文化将成2022新热点,其中《风起西州》《天下长河》等看点十足。




分账剧市场降温,微短剧成创作热点

★2021年分账剧市场也进入精品化模式,整体降温态势显著,不仅上新数量下降,在剧集口碑、分账金额上都遭遇瓶颈。

★纵观近六年分账剧表现,分账剧王为2020年优酷上线的古装美食剧《人间烟火花小厨》,分账金额高达1.1亿;而在口碑表现上,2020年爱奇艺上线的《如此可爱的我们》评分为8.1分。

★进入2022年各平台对分账剧规则均有所调整,观看时长成为最主要指标。作为新兴的微短剧,近两年上升态势明显,2022年也将持续成为热点,多平台先后进入该赛道,不断以创新视角激发用户共鸣,如2021年腾讯视频上线的《大妈的世界》破圈而出。从待播储备来看,2022年各平台将集中发力,推动微短剧加速走入精品化。




2022年,是文娱行业回归初心,不断变革的一年,每一位从业者都感受到新时代的来临,这种正向的变化,明确的目标,积极的正能量价值观驱动着产业一步步升级。
 

《2022文娱白皮书——剧集篇》不仅汇集了(排名不分先后,按姓名首字母排序)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宇乐乐CEO、《女心理师》总制片人郭峰,乐道互娱创始人高飞,耀客传媒副总裁、总编审孙昊,魔瞳影业创始人张阿瞳,知名影视制作人、传递娱乐集团总裁传递娱乐执行董事、厚海文化总经理赵文竹等行业资深专家,从市场回顾、题材等多维度分析文娱表现,同时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回归”、“精品”、“内容为王”等未来趋势关键词。而且白皮书也展示着背后受众的娱乐生活缩影,力求成为一份新时代行业的正向引导,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酷云互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