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韩剧回归,助于长视频的降本增效?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2-03-14
字体: | |

时隔多年,视频网站再次向韩剧版权出手。

3月3日,爱奇艺上线孙艺珍主演的《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这部2018年曾在国内社交平台上引起讨论的韩剧,为爱奇艺2016年至今电视剧韩剧一栏中的空白填充了内容。

在此之前,今年1月份,李英爱、宋承宪主演的《师任堂》默默在芒果TV开播;无独有偶,《仁显王后的男人》《又是吴海英》《机智的监狱生活》接连在B站上线;去年年底刚刚播出的宋慧乔主演的《现在,正在分手中》,也近期出现在了优酷的推荐位。

虽然爱奇艺和优酷都在各自的能力范围之内给到了孙艺珍、宋慧乔两大韩流女神足够的资源位,但是,平台之外的宣传却无声无息,韩剧正低调地回归国内长视频。

 

《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剧照
 

有些意料之外,却又效果不错。

 

“天啊,什么时候有的”“我看到了什么”“啊啊啊啊啊啊啊”等惊喜又惊讶的字样出现在几部剧的弹幕中,而在3月13日B站电视剧榜上,《机智的监狱生活》已经登上过第一的位置。

这些在首播时就获得国内观众高口碑或高关注度的剧集,仍表现出一定的战斗力。

接连上线的韩剧被不少人视为“限韩令”松动的信号,然而,低调上线、数量不多背后,也照样让韩剧进入视频网站的前景并不明朗。

与此同时,国内上线的滞后性,以及整个内娱在舆论市场、内容审美等方面的改变,也让韩剧面临着与几年前完全不同的状况,视频网站想要再造一个《太阳的后裔》盛况,绝非易事。

 

不过,伴随着国内长视频平台纷纷喊出降本增效的决心,以及平台对于腰部作品的减产和严控,或许,此次韩剧的放开,是长视频补充腰部内容的一剂绝佳弹药,毕竟多数腰部作品在甜宠、虐恋、言情等内容里不断踱步,而这些创作本身可视为对韩剧的“致意”。
 

韩剧威胁甜宠剧?

 

 
2016年前后,国内视频网站的烧钱大战刚刚燃起之时,韩剧也在其中分了一杯羹。
 
高价拿下《太阳的后裔》同步独播版权的爱奇艺,靠这一场战役,赢得了会员收入和市场影响力的双丰收。

同时,多部口碑剧也被视频网站收入囊中,持续发力。温情剧《请回答1988》成为一大批观众冬天必须躲在被窝里二刷、三刷的佳作,悬疑剧《Signal》也成为天花板的存在,《奶酪陷阱》《任意依恋》等经典韩式言情剧收获无数少女心……

《请回答1988》豆瓣高分9.7

 

随后,一声枪响之后,后续制作精良的韩剧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优爱腾芒B的片单之内,它们只能跑在微博热搜上、躲在百度网盘里,而就在韩式言情剧“消失”主流平台的这几年,国产甜宠剧顺势而上,国内的“霸道总裁爱上我“在滤镜和男女主CP感的作用之下,迅速填补了国内观众对韩国言情剧的需求。

 

随后,优爱腾芒纷纷开启了自己的甜宠剧攻城战,无论是开设专门剧场,还是拉顶流入场,又或者将其设为内容策略,取代韩国言情的内地甜宠,虽然大部分被吐槽演员无演技、滤镜过重、置景浮夸、剧情稀碎,但是在平台方的批量化买单之下,再加上勤劳地推送给用户,这批剧集仍旧博得了不小的声量。

 

被中国内地抛弃的韩剧也在这几年开始转舵,题材上不再是言情剧博出位,悬疑、奇幻、现实、动作、丧尸等多个类型纷纷产出高分作品,直到Netflix正式入场“改造”,一部《鱿鱼游戏》再度证明韩剧的世界级影响力。
 

 


《鱿鱼游戏》全球热议
 

这时的中国市场,在视频网站纷纷跑过十年的界线,内卷之下烧掉近千亿的真金白银,才开始重新审视方法论,提出降本增效、迈入盈亏平衡的新阶段。

“以前我们认为,特别小的垂类是有人看的,是能算过来账的。现在看来机会成本太高了。有这个精力和时间,不如去研发更多受众更广泛、题材更创新的A+级和S级。”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一次媒体采访中说道,同时他也提出了爱奇艺有一些事情要放弃——放弃单纯迎合向的内容,放弃悬浮向的内容,放弃明显赔钱的内容,放弃没有创新的内容。

随之,业内人士都在印证平台方对于腰部剧集的把控与筛选相当之严格,显然,同质化严重、时常被称为“小而美”的甜宠剧,将被批量化淘汰。

而在这个节点上,在长视频上消失六年左右的韩剧,能够默默回归,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对于被“取消”的甜宠剧,以及国内一些没法涉及的稀有题材内容的一种替代,毕竟,重归“老地方”的韩剧都是已播剧集,也不会向优爱腾芒B漫天要价。

以姐弟恋为切入点、试图反映诸如大龄未婚女性现状等社会议题的《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截止到目前已有超过9万人在豆瓣对其作出评价;由“请回答”系列导演执导的《机智的监狱生活》更是吸引超过19万人为其打出了9.4的高分;《现在,正在分手中》因为宋慧乔担任主演而在开播前就在全亚洲引起过不小的关注和期待……
 


《机智的监狱生活》剧照


不难看出,第一波被平台选择的韩剧,无论是题材类型,还是主创阵容方面,都兼备一定的吸引力,并意图很明显地为视频网站核心用户——女性而深度服务,不油腻的韩式浪漫又让不少用户再度感受到韩国欧巴的魅力。

另外,如上文所说,韩剧在近几年的题材和内创新方面也是佳作不断,而一些因为国内监管环境暂时性无法诞生的内容题材,韩剧的重新入场,或许也是对于长视频稀有题材内容库的一种补充。

无可厚非,韩剧的回归,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用其取代部分以甜宠剧、稀有题材为代表的腰部剧,是对于平台成本的再次降低,而国内的甜宠剧也终于要正式“老大哥”的光芒了,毕竟悬浮、虚假等声音盘旋在甜宠剧头顶太久。

国内的甜宠剧仍旧有自己的市场,只是在平台缩减成本之后,如何让自家的甜宠剧真正达到经典韩剧的精良化水准,或许才能成为平台重新掏腰包的关键。

 

但是,即使韩剧顺利回归了,伴随着内娱舆论环境、内容审美以及用户年轻层的转变,早早在百度网盘里被审阅过的“低调”韩剧,真的还会有大批受众来长视频平台围观吗?

滞后的独播,观众会买账吗?

 

 
虽然在韩剧没有出现在视频网站片库里的那几年,韩剧也从未在国内观众的视线中消失,但关注和评论都是即时的,也就是说,国内观众对于韩剧的反馈绝大多数时候,是跟着韩国播出当下的。


但视频网站的采购,则是滞后的,换句话说,当下视频网站的绝大部分韩剧都是在完结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才上线。

即使是如去年11月底播出的《现在,正在分手中》,在优酷独播的时间也是在今年的3月,更不用说如《仁显王后的男人》《又是吴海英》已经是2012年和2016年播出的作品了。

 

《现在,正在分手中》剧照
 

彼时,用户已通过字幕组、网盘等各种资源看过剧集。这是韩剧“回归”视频网站面临的其中一个问题,也是一直存在的问题——滞后性或许会影响用户在韩剧观看上对于视频网站的依赖性。

所以,现在上线的韩剧,对于长视频用户来说,特别是韩剧粉而来,可以拿“老剧”作为标签。

从目前来看,之于视频网站来说,韩剧与其它海外剧、老剧一样,从某种程度上作为辅助赛道,可以丰富视频网站的内容布局、提高竞争力,又是拉动会员增量的又一途径。毕竟,从目前的情况看,几乎所有视频网站上线的韩剧都标示着会员或独播的字样,只有成为会员,才能观看全集内容,而不少平台、数据报告也显示,经典老剧依然展现着超强的长尾效应,吸引着不少用户几番“重刷”。

一位韩剧、韩综的资深受众向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表示,如果她已经开通了某个视频网站的会员,那么她会在该平台观看独播的韩剧,因为视频网站的清晰度、连播性等会让观看的舒适度高。但另一方面,在没有成为会员的情况下,她也不会为了某部或某几部韩剧的版权而开通会员,因为在这之前,她已经通过其它渠道可以观看。

另外,也有剧迷表示说,会去重刷的原因在于,可以跟着满屏弹幕再度感受一次韩剧的美好,或许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上线的滞后性,满天飞的资源链接,这或多或少也影响着播放数据。

根据平台数据显示,爱奇艺的《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自3月3日上线到13日为止,最高热度为4554,并在3月7日后出现下滑趋势;B站的《机智的监狱生活》截止到13日,播放量为721.3万,《仁显王后的男人》为231.9万,《又是吴海英》仅为87.7万。

 


 

虽然《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一定程度上能够高于一些甜宠剧的热度,但是对于最终会员拉新情况来说,都是未知数。

 

毕竟现在,彻底的内娱时代,韩剧的位置早已改变了。

这几年,国内的剧影综通过各种方式给观众输送新的内容审美,同时也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影响力人物,再加上短视频、直播的扑面而来,跟着“韩流”成长起来的观众有些已不再是追剧大军的一员,而成长于内娱崛起的受众也不是韩剧的重度、核心用户。

 

内容生态的变化和用户的改变夹击着韩剧在国内的现状。

 

用户口味和审美的变化让玛丽苏偶像剧不再是万能的钥匙,欧巴不再是YYDS,爽感、垂类、现实题材等内容受到关注和推崇,偶像也不再是“万金油”,不断塌房的韩国偶像,以及时不时关闭的国内后援会,也证明着舆论环境的未松懈。

 

虽然,韩剧在缺席中国内地的这几年,也经历了内容的再度升级,从小鹿乱撞的美好爱情里跑出来,转向直面社会黑暗的社会现实,以及血腥暴力与想象力齐飞的大逃杀、丧尸题材,这类韩剧的新实验虽然备受好评,但是恐怕也无法成为国内长视频引进来的内容佳肴。
 

 

豆瓣上的热门韩剧
 

即便如此,韩剧本身的内容工业化程度和故事叙事能力,还是让大批题材焕发出口碑优势,温情剧、家庭剧、职场剧、励志剧、竞技剧等等近几年照样是奇兵不断,豆瓣9分的评价处处可见,这些剧集的引入,也照样能稳固国内长视频的“用多样内容服务多样会员”的根基。

如果之后,优爱腾芒若能和以前一样抢占先机,选中优质剧集与韩国接近同步更新,那么,这拨流量的回归,自然又是会员拉新的妙处。

几部韩剧的“回归”让口子再次被撕开,但即使这么多言论之下,最后的口子能被拉出多大,会不会“一夕回到改革前”,谁也不好说。

不可否认,韩剧确实总能持续生产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从而击中观众爽感、痛点,它们也未曾真正离开过国内观众的视线。在国内长视频平台纷纷选择降本增效之后,韩剧的回归,也能成为减少腰部作品的一种及时替补,但是目前的回归之势并未激起太大的水花,或许也是在发出一些思考——时代变了之后,追求盈利的长视频又会给这些拉新能力不高的“替补品”多少次机会,又或者是换种方法?

 

 

转自壹娱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