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今日开播丨《鼓楼外》登陆北京卫视 讲述中轴线上钟鼓楼下木工匠人故事

来源: CBBPA、君和传媒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 | |
中轴线上,钟鼓楼下,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后,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海一天、边潇潇领衔主演, 杜源、李思博、李桓、辛月、梁天、高明、毕彦君、张英、赵秦主演的又一部京味十足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将于今晚(3月17日)登陆北京卫视,震撼开播。木工手艺人坚守的传统文化、传承与传奇交融的匠人故事、强大的实力主创阵容令《鼓楼外》有里有面,精彩纷呈,引人期待。
 


看点一:弘扬传统文化 礼赞师承匠心 传递求真向善正能量
 

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弘扬传统文化,礼赞师承匠心。现实题材剧《鼓楼外》聚焦普通北京人的生活,讲述了木匠师傅易大船与四徒弟传承木工手艺和工匠精神的故事。该剧以老木匠与四徒弟的师承关系为背景,以四兄弟关系的破裂和解为主线,以于钟声与易小船爱情故事的分合聚散为吸引力,传递出和谐包容,求真向善的正能量。做家具先学做人。若争小可,便失大道。剧中,师傅易大船不仅用无私的“匠人精神”传道授业,更是坚守中华优秀文化中那些世代延续的规矩、道理,引导着徒弟们由分到合、由散到聚,踏踏实实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一年。北京中轴线不只是北京地表实体的中心标志,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见证,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鼓楼外》中的钟鼓楼就位于中轴线上,将以新时代普通北京人故事和浓郁的京腔、京韵、京情,全景展现北京文化和北京“精气神”,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看点二:传承与传奇交融 兄弟手足由复仇离散到和解重逢


人间最美好的事便是和解与重逢。《鼓楼外》京城木匠的师徒故事兼具传承与传奇色彩,人物设定饱满鲜活,极具生活质感和艺术感染力。看透人情世事的师傅易大船,心肠耿直、敢爱敢恨的大师兄于钟声,心机腹黑却又喜感十足的二师弟尹东义,古灵精怪、美丽痴情的易小船,都会让人过目不忘、深受触动。
 


报仇就是报自己。剧中,大师兄于钟声与二师兄尹东义因过往的恩怨不和对峙,从开家具厂到摊煎饼、卖鸡蛋、养鸵鸟,两人一直针锋相对,互相死磕。这不仅影响到师兄之间的关系,更让于钟声和师傅孙女易小船的爱情遇到阻力。在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和冷静的思考后,他们对生活及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放下仇恨,选择原谅,开始了新的生活。
 


同门师兄弟要拧成一股绳,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该剧兄弟间由关系破裂走向和解重逢的叙事主线,将启发观众思考:何谓手足?何为情感?何谓人间的正直与良善?同时,该剧对于当下社会人情关系、师承关系、匠人精神、家庭关系、勤奋创业等主题的探讨也极具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可以说,《鼓楼外》以艺传神,以情动人,讲述了人与人之间应真诚相待,化解矛盾,追求和谐的主题,传递了理解、包容、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看点三:实力主创团队打造京味大剧 延续《情满四合院》精良品质


作为原汁原味展现北京故事和北京风情的京味电视剧,《鼓楼外》集结了京味十足的金牌主创团队。该剧编剧王之理,曾创作《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傻春》等一批优质京味大剧,特别是2018年热播的《情满四合院》,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在前不久央视爆款剧《人世间》中因出演骆士宾而大放异彩的著名演员于震此次除了担当《鼓楼外》导演,还在剧中主演有情有义、恩怨分明的大师兄于钟声。于震自导自演的《鼓楼外》京味如何?令人期待。


演员方面,海一天在《情满四合院》中饰演的许大茂令人印象深刻,此次再次出演“反一号”——二师弟尹东义,他与于震演绎的师兄弟恩怨纷争将是该剧一大亮点。而在《正阳门下》饰演清纯善良的苏萌而被观众熟知的女演员边潇潇此次饰演易小船,她夹在师兄弟之间的爱恨纠葛是该剧的精彩亮点。曾在《跨过鸭绿江》《人世间》中有精彩表演的李思博和在《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中表现可圈可点的李桓在《鼓楼外》中与于震、海一天结成同门师兄弟,联手演绎了木工兄弟情,引人期待。此外,杜源、辛月、梁天、高明、毕彦君、张英、赵秦等实力演员的倾力加盟,更为该剧增添了多重看点和品质保障。


《鼓楼外》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将于3月17日起,北京卫视每晚19:30播出。


君和传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