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北京大视听|《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举办开播仪式,7月2日隆重“登场”

来源: 爱奇艺 发布时间:2023-07-02
字体: | |
6月29日,爱奇艺文化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开播仪式在第三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现场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文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商德江,以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等共同启动节目开播仪式,并宣布节目将于7月2日12点在爱奇艺正式上线。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节目开播仪式作为“传统文化‘正流行’:文化传承与融媒创新”论坛的重磅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和业界同仁关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在致辞中指出,《登场了!北京中轴线》是体现文化传承发展主题的典型作品,以此作为典型案例,专门举办研讨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大会主题,丰富了大会内容。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由爱奇艺、咪咕联合出品,历时8个月匠心打磨,从“中国美、中国音、中国味、中国魂”四个主题切入,以乘坐“中轴时空列车”穿梭时空探寻为核心创意,以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为核心人物,带领时空旅行团沉浸式探索不同时空的人文场景,全方位还原北京中轴线承载的厚重历史与文化。
 
文化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举办开播仪式是爱奇艺坚持守正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论坛活动现场,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发表了题为《以光影艺术之美 赴传统文化之约》的主旨演讲,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爱奇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经验成绩与未来规划。
 
首先,文艺创作必须植根中国文化的沃土,以精品力作增添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近年来,爱奇艺出品的《人世间》《苍兰诀》《卿卿日常》《风吹半夏》等多部热度值破万的剧集,《登场了!洛阳》《登场了!敦煌》《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等文化节目,很好地满足了观众对高品质、多元化文艺作品的需求。爱奇艺今年推出了专注史诗、经典、巨制的“凝计划”,包括重大革命题材《伟大的长征》、重大历史题材《大汉赋》《大唐赋》、重大古装传奇《两京十五日》、重大现实题材《父父子子》《大医》等。
 
其次,视听科技不断迭代,为传统文化创新表达带来了无限可能。爱奇艺通过搭建数字资产库,应用XR虚拟制作技术,不断降低制作成本、提升制作效率和画面质感,给用户带来更具沉浸感的观看体验,在推动影视工业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借助先进的视听技术让厚重的传统文化展现出符合时代审美的新风貌,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和全景式再现。”
 
第三,国潮兴起、传统文化兴盛正在推动媒体融合、文旅融合,拓宽优秀文化的表达场域。爱奇艺推出“华夏古城宇宙”概念,希望以华夏古城为载体,打造具有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系列IP。洛阳作为“华夏古城宇宙”IP开发的首站,通过“一鱼十二吃”的多元开发方式,提升古城IP价值。王兆楠介绍,爱奇艺在上海落地的《风起洛阳》的VR全感剧场,以真人实景演出+VR体验相结合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打卡体验。
 
第四,爱奇艺不断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国际化表达,推出国际版平台,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无敌鹿战队》选用“麋鹿”形象作为主角并巧妙地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苍兰诀》中展现漆画锦盒、苏绣丝帕、夏布、团扇等非遗文化元素,都对海外观众产生着持续的吸引力。同时,王兆楠也介绍,“爱奇艺国际版支持英语、马来语、西班牙语等12种语言,已上线电视剧、综艺、动漫内容超过1700部,电影超过3500部,累积服务超过1亿用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之归处,也是全球海外观众的心之向往。”在演讲最后,王兆楠表示,爱奇艺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与内涵,让传统文化之美在更多优质作品中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更高超的表现力和更深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