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梦中的那片海》研讨会:现实主义年代剧的青春化表达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7-10
字体: | |
7月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研讨会在京举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平台代表及剧集主创携手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顾了该剧自立项以来的创作历程,总结了青春年代剧的创作经验,围绕剧集的创作理念、艺术手法、行业意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专业解析。
 
 
坚持“年代”与“青春”的结合 探索年代剧的创新叙事
 
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以70年代的时间线展开叙事,展现了上世纪老北京的时代特色与记忆,讲述了一群有理想、有情义的年轻人成长、追梦、奋斗的励志故事。剧集自6月1日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腾讯视频等平台播出后,关注度与热度不断攀升,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3万,弹幕互动量也以最快的速度突破一亿,多项数据再创纪录新高,同时扎实的剧情质量和年代质感收获网友一众好评,称得上口碑与热度双丰收。
 

研讨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赞许了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的创新性,他认为全剧用年轻化的视角,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与情感共鸣,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与时代共情,以小细节营造大氛围与心灵共振,激荡起一代人的时代记忆。
 

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宇琛则表示《梦中的那片海》播出后接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并且通过剧集得到启发,认为优质的影视剧能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一起合作,创造更多的精品,讲好西城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项目部负责人赵小波从创作角度出发,认为《梦中的那片海》真实地还原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本世纪的环境和氛围,一改以往年代剧阐释时代厚重的命题,转而聚焦年轻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青春与成长,其颇具现实主义色彩和人文主义的表达,为年代剧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首先展示了《梦中的那片海》播出以来亮眼的播放数据,并回顾了与西嘻影业合作及推进项目的过程,他表示在年代的题材设定之下,该剧跳脱出年代剧的常规创作语言,将“年代”与“青春”相结合,别具一格的年轻化表达,为年代类型题材作品探寻到了新的解法;同时播出期间,腾讯视频站内启动定制化运营策略,高频弹幕也充分展示了年轻人对剧集的喜爱。
 

 
“坚持”与“坚守”是《梦中的那片海》主创团队所秉持的理念。西嘻影业CEO、创始人,《梦中的那片海》艺术总监、总制片人杨晓培分享了主创团队的创作心得,她表示的剧集最终呈现,既拥有热血青春中的理想主义色彩,也兼顾着年代剧不可缺少的历史纵深。横亘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下,普通人的不凡精神一步步升华为延续至今的时代精神,由青春故事向家国情怀递进,努力做到思想性与时代性兼具。
 
 
此外,肖艳秋的扮演者张龄心表示通过出演《梦中的那片海》重新体验了一次父辈的生活,看到了他们丰富的精神生活,找到有关生活的美好与细节的共鸣,同时也希望这部剧能够让年轻人了解过去,对未来有全新的认识、热情和展望。
 
现实主义的年轻化表达,正能量传递“追梦”精神
 
 
   《梦中的那片海》凭借着浓厚的年代氛围、年轻化的故事表达、生动的角色塑造,吸引各类题材爱好者前来观剧,并收获了一众好评。在此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于《梦中的那片海》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和年轻化的艺术表达予以高度赞扬,在还原年代感的基础上,挖掘并改造出符合当下的叙事文本;在一群年轻人的成长奋斗的故事中将“时代印记”与“青春气息”相结合,呈现出一部深刻现实主义的优秀作品。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称赞《梦中的那片海》在现实题材和青春题材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剧集不断地向年代延伸,把那个时代的思想价值、社会价值提炼出来和今天的人产生共鸣,对今后的现实题材、青春题材的创作均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
 
 
在谈及年代剧的创新角度时,总政文艺局原局长汪守德表示:“《梦中的那片海》是一部接地气、不简单、但很纯粹的作品,剧集既有社会的真实又超越了生活本身的真实,无论是否经历过剧中的时代,都能重新认识这个时代、认识自我,并看到希望。”
 
 
此外,《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也认为这是一部具有鲜活新颖时代特质和丰富精神表达的现实题材年代剧,通过对于主要人物的理想、情怀和信仰的成功塑造,歌颂了年轻一辈奋斗的、创新进取的精神,创造了关于历史时代的记忆,与广大的受众群体产生情绪共鸣。
 

紧接着,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则分别从艺术理想和道德理想的角度解读肖春生的人物性格,她认为在肖春生身上诠释了玉的品格、竹的姿态,仁义智勇且讲武德的品质体现了中国人的道德行为和政治品质的价值追求。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洪涛表示看完《梦中的那片海》心潮澎湃,剧集体现出了对那个时代的浓烈怀旧与留恋,使作品的调性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从中得到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则对该剧的思想艺术价值给予高度的肯定:“《梦中的那片海》从生活整体出发,构建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同时在历史纵深感和延展感上做出了有价值的探索,使剧集具有深度、广度和力度。”
 

研讨会最后,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做出总结,他认为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京味题材剧,看完后给人以积极向上和阳光的精神力量,同时也能在剧中感受到非常细腻且到位的情感表达。
 
综合多种维度来看,《梦中的那片海》突破圈层收获了超高热度和口碑,形成了值得称赞的播出反响,优秀的作品亦能得到市场与大众的支持,也能带来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正如众领导、专家及主创在研讨会上所剖析的,《梦中的那片海》不仅在类型题材上进行了有意义的突破和创新,且以现实主义风格,照见了独属于那个年代的活力与激情,传递出积极向上人生态度和鼓舞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