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北京大视听|从《追光的日子》看青春缩影,解人生答卷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7-14
字体: | |

 
日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3年“北京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电视剧《追光的日子》正在CCTV-1、优酷视频热播。该剧以“不惧风雨,终会有光”为主题,构建出一个围绕高三生活展开的世界,疼痛与欢笑并存,在铺开群像画卷、描绘人生百态的同时,深思青年教育问题,试解人生答卷。

 
把握反差:多方视角多重情绪
 
讲好青春故事除了要把握叙述节奏,也要注重故事厚度,体现人生五味。《追光的日子》既将喜怒哀乐融入剧中故事增加真实度,也借此领观众进入这个平行世界,再走一遍自己的青春。该剧把握住二重反差,一重反差在老师郝楠(郭京飞 饰),“小混混”也能当“真园丁”。刚出场的郝楠看似不着四六、一身痞味,但看到他作为14班班主任为班级争取权益、开导学生心理的时候,才发现这位“小混混”有一颗为学生的赤忱之心,是护理祖国花朵的“真园丁”;第二重反差在剧情。不知何时起,青春剧必定有爱情,但《追光的日子》以多样的情代替单一的爱,该剧有14班同学的同学情,有王放(刘小北 饰)、贾坤(何廖侣匀 饰)等人的亲情,刻画出更具体真实的青春故事。
 
 
对话原生家庭: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高中是青年塑造三观的重要时期,也是他们迈向未来的重要节点。编剧赵夏盈花费几个月时间走访了很多院校和家庭,试图将典型的中式家庭总结出来,观众能从剧中的7组家庭看到自己或周围家庭的影子。借剧中角色我们得以对话原生家庭:青年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追光的日子》剖析青春的另一面,循序渐进地将这一现实议题演绎出来。偏心的母亲、再婚后不闻不问的父亲,这些形象和故事都是对话原生家庭时抛出的问题,少年人从原生家庭中走来,最终仍需回头直面并与此和解。郝楠既是园丁也是学生们的同伴,在追光的日子中,师生一起寻找这一议题的答案。

 
青春的答案没有标准,人生的模式也没有套路,生命复杂而广阔。京产剧《追光的日子》构建一个平行世界的舞台,成长的故事在此上演,青年穿过风雨,在自己的旷野上抬头便能找到自己的光。(果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