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英雄造时势,“大剧看总台”金字招牌正持续引领行业向上!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7-14
字体: | |


2023年已过半,电视剧市场关于上半年的总结以各种形式持续输出。

六月底,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白玉兰奖”尘埃落定。在此次“白玉兰奖”评选中,总台出品、首播的电视剧获46项提名,其中《人世间》更是凭借10项提名,5项大奖成为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晚会中的最大赢家。

 



七月初,中国视听大数据(CVB)2023年上半年全国网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数据也马不停蹄出炉。电视剧累计收视排名前20位的剧集里,中央一套、中央八套占据大半江山,拿下13个席位。

2023年第3期《电视研究》刊发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的《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到:“总台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延续‘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的良好发展势头,引领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

2023年过半,“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宣言可谓扎实落地!且上半年的答卷可以说既答得切题,又答得精彩!

家庭剧《熟年》,关注当下人们时常需要面对的婚姻难题、事业瓶颈、购房压力等问题;《向风而行》《平凡之路》以航空、律师行业为窗口,讲出职场生活的温度和不易;《心想事成》《爱情而已》《欢乐颂4》则从不同角色身上输出了当代年轻观众的爱情观……剧剧以人民为中心,部部与人民的精神世界实现共振。而由精神价值共振引发的自来水式的引流和互动,使得相关的剧情、人物、台词、名场面频频霸占热搜榜,总台电视剧已成为舆论场上的主角!

收视率稳步上升,经营收入也非常可观。据《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一文透露,总台电视剧收益率达 2022年全台经营收益的46%,是全国所有电视剧首播平台(包含一线卫视和头部视频网站)在电视剧领域盈利能力最强的机构。

电视剧作为引领当代大众文艺的“先锋队”,发挥着反映历史风云、谱写时代旋律、表达人民心声的社会文化职能。总台在电视剧领域能量的持续创新和进化,对全国广电融媒解答新媒体环境下的经营创新问题和担当主流媒体责任命题来说,都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01  在激流中向前——总台引领国产剧行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电视剧版块是总台的必答题,也是整个广电行业的必答题。

正如《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一文所述,电视剧在总台每年的节目播出占比和收视占比均约 1/3 ,是总台传播力最强、影响力最广的节目品种。如果电视剧“塌方”,则意味国家主流阵地的“沦陷”。

而据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以2019-2021年为例,电视剧在整体市场各类节目中的播出占比均在29%以上,收视比重均在33%以上。电视剧是整体市场各类节目播出和收视当之无愧的头车。


2017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先是针对影视行业偷税漏税、剧集注水等乱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为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扫清积弊;2021年12月,广电总局发布《<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一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以加快推进电视剧制作标准化工作,推动集约化、专业化,提升电视剧制作工业化水平;2022年广电总局又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电视剧领域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等。

如此密集发力,为何?

因为电视剧行业的生态是否良性,关系着全国广电媒体的生存问题。电视观众规模虽仍然宠大,但传统电视开机率的持续下滑,人均日收视时间持续缩短,注意力的流失与广告主预算的流失同时侵蚀着全国广电媒体的生存能力,电视剧必须承扛鼎之力强势抢占住观众注意力!

更因为随着电视剧的文化职能不断深化,电视剧行业的生态是否良性,还关系着文化舆论场的清朗问题。

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持续对传统广电发起冲击。在媒体环境快速激变,泛娱乐化侵蚀人心,流量经济驱逐专业主义,数据造假助长劣币疯涨的势态下,电视剧从乱象中抽身,实现提质增效,“国家队”加速掌握文化舆论场话语权可以说是刻不容缓。

所以说,做好电视剧版块是总台的使命所在,也是整个广电行业的必答题。

而在危机并存的路口,总台作为广电龙头,在激流中找到了方向——以“抢抓好剧、锻造精品、重塑高地”为工作目标,在国产剧市场整体减量提质的大趋势下,通过《跨过鸭绿江》《大决战》《人世间》《觉醒年代》《大秦赋》《雪中悍刀行》等一批精品电视剧的持续输出为旗帜,强势引领国产电视剧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所以这几年我们看到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国产电视剧数量虽持续下滑,2022年制作发行部数就同比下降了17.53%。但国产电视剧创造热点话题的能力却在显著增强,2023年才刚刚过半,《狂飙》热潮下爆火的江门,《去有风的地方》吹火了大理……电视剧的能量已不仅限于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更直接拉动了实体消费和文旅产业的发展。
 
02  总台大剧秘笈——“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
 
英雄造时势。
 
近几年国产电视剧发展的环境绝不算肥沃,甚至可以说是风雨交加——整体经济大势示微;互联网平台持续抢占传统媒体注意力;在短视频平台风行的当下,用户的观看习惯越来越碎片化等等。但就是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总台在电视剧方面却捷报频传。将CVB全国网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数据往前翻到2017年,不难发现那时TOP10中还很难看到总台的身影,但2022年的这一榜单却已被总台完全霸榜。
 
秘诀在哪儿?
 
《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一文总结了九个字——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
 
创精品的第一步是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央视“一黄”(一套黄金时段)主打“国剧气质、精品大戏”,以《跨过鸭绿江》《大决战》《人世间》《县委大院》等系列作品,传递“一黄”电视剧“为国家述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创作导向。而八套则持续强化“精品化、年轻态”定位,增强年轻人群、城市人群和精英人群对“八黄”(八套黄金时段)剧的共鸣和共情,《狂飙》《扫黑风暴》《亲爱的小孩》《三体》等赚足观众泪点、笑点的大剧等都出自“八黄”。
 


 
谋定品牌定位后,总台从内容创作的根本出发。尊重艺术规律、秉持工匠精神,积极拓展内容边界。一方面,依重大命题来进行选题规划。比如聚焦“四史”推出了《大秦赋》这样既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又赢得的广泛共情的好作品。二是重视文学力量。现象级大剧《人世间》便是改编自梁晓声的同名长篇小说,该剧也获得了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改编)奖。
 
创精品之后,如何让精品持续化?“占高地”是总台巩固自身优势的第二步。
 
一方向总台全面调整了电视剧的运营机制,实施全版权生产,将总台从单纯的播出平台转向电视剧生产创制平台。同时创新价格机制——通过“头部剧”优质优价、 “腰部剧”低价采购策略, 持续保持总台对头部剧的吸引力;创新项目合作机制——除了成片采购之外,采取原创自制、委托制作、联合出品、联合承制或预购等方式,与行业头部制作公司、一线编剧、导演和主创团队定期直接沟通,提前锁定优质项目和创作人才,增强总台对优质资源的优先使用权。
 
如此多种举措齐发,为总台占稳国产剧行业高地,将总台从能出单个精品、 单个爆款,升级成国产剧“精品荟萃地”“爆款生产线”。
 
而“占高地”之后的重要一步就是“塑品牌”。
 
先是利用总台对电视剧的内容策划把关优势、平台权威引领优势等加大与行业头部制作机构、创作人才的深度合作,逐步构建以总台为中心的电视剧精品制播联盟,在提升“大剧看总台”品牌的同时,也助推行业进行全媒体升级。
 
另外,总台还以大剧为抓手,打造了 CMG 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大剧看总台”片单发布活动、总台出品电视剧开机及启播仪式、大剧陪您过大年等融媒体活动,不断夯实行业高地、塑造品牌形象。
 


 
在“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秘笈的引导下,总台在电视剧的布局上十分稳当稳扎。
 
2023年刚刚过半,总台在电视剧上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狂飙》《三体》《人生之路》,安欣、汪淼、刘淑霞,这些故事和人物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占领着着观众们的视线——或是电视大屏的完整观赏,或是长视频平台的定点守候,或是短视频片断式的侵袭。不得不说,“大剧看总台”这一金字招牌已经愈发闪亮!
 
03  价值共振带来流量井喷——“大剧看总台”品牌必然持续向上
 

仔细研读《坚定不移推动总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一文,传媒君认为“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九个字是层层垒叠的关系,创精品是“大剧看总台”品牌的第一步,是根基。而解析“创精品”三个字,无非是以匠心打造好内容,以求与观众实现价值上的共振。



重新审视自身定位是对自身价值和观众需求的梳理,自身定位准确是与观众实现价值共振的前提;高扬现实主义创作传统,是从创作的原点出发,最大程度找到与观众的共情点;而从重大命题和文学作品改编出发则是利用已经被验证的共情点进行高效的再度创作。

 
在物理学上,共振是指一个物理系统在其自然频率下,对于特定的激励频率产生最大响应的现象。传媒君认为,在当前内容井喷的时代,电视剧作品要想成功破圈成为精品,找到当前社会生态下观众价值观的自然频率尤其关键。
 
当周秉昆对着父亲哭喊“事实就该说吗?事实就该说吗!”,当安欣叹息“人和警徽一旦分开,你想做的很多事情就会前功尽弃”;我们心痛、气愤、脑袋嗡嗡作响、甚至泪流满面,我们不得不承认——总台洞穿了我们,洞穿了当下的传播规律和社会生态,我们与周秉昆们、安欣们共振了,共振——自然会有强烈响应,“创精品”也便自然水道渠成。
 
 
创精品的路径走通了,再叠加总台原有的行业地位、人才优势、创新能量等,占高地和塑品牌也将自然水到渠成。
 
而由价值共振带来的流量井喷还将极其自然的嫁接到消费者与品牌之前的共鸣和共识。总台在电视剧制作方面一直注重品质和内涵,通过深入挖掘历史、人文、社会等各方面的题材,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风貌展现给观众。这种优质内容的呈现,在吸引了大量优质观众的同时,也能耦合优质品牌的传播需求,反哺“大剧看总台”IP拿到更多资金投入创作。如此,“大剧看总台”这一黄金IP的打造已在总台形成螺旋向上的良好态势。
 
而总台持续做强“大剧看总台”金字招牌之下,也必然会影响行业更加重视对优质电视剧的投入,带动整个行业形成打造精品、形成共振、获得流量和商业价值回报的良好循环。